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的眷戀——冰山雪蓮果

我的眷戀——冰山雪蓮果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眷戀——冰山雪蓮果 標籤:我的中國夢

  據說冰山雪蓮果原產自南美洲的印第安山脈,是一種當地印第安人至愛的天然果實。我自懂事知道西藏這個雪域高原后,就聽說在西藏的朱峰雪山上有一種雪蓮花,我想像那雪蓮花潔白美麗,一定有花有果的,那雪蓮果一定是稀有的果實,十分珍貴、寶貝。我一直嚮往。

  二三十年過去了,一次在網上,看到了雪蓮果,很多,是人工養殖的,我依然好奇,什麼時候有空能夠去西藏、到雪山,吃上、欣賞到那夢寐以求的雪蓮果,將會使我實現夢想、完成夙願。沒有想到2011年的新春,我與冰山雪蓮果竟結緣。

  都說2011年是給力年,是人順心順意、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一年,我的確感覺到了這不同往年的給力2011年。我看到像紅薯一樣的冰山雪蓮果,就十分親切,不覺得它與2011年的最新詞給力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在過年前,就早早地謀划祭奠老父親,並順路到城外的農村集市上買了過年用的笨豬肉和當地的雞。哥幾個高高興興逛集,快快樂樂辦年貨,儘管花了三千來元,但心裡舒坦。在集上雖然凍手、凍腳了,但一想到高山雪域的珠穆朗瑪峰的冰,看到紅艷艷的冰糖葫蘆,滿心的歡愉竟把臘月的嚴寒驅到了九天雲外。

  買過年的爆竹和禮花,是2011年的大項目。儘管今年春城的鞭炮市場從近郊的大嶺搬走了,但我和朋友相約還是到102國道興隆山那買了足夠四家過年用的啦。美中不足的就是在附近花了高價,在興隆山又低價買了很多,所以今年的爆竹煙花不比往年少。爆竹我買的是幸運2000,從三十、到初一,從初五到十五,至少四掛2000響以上的響鞭,還有禮花,今年花了大價錢買的開運炮。還有二踢腳,是一定要買的,過年不放鞭炮不叫過中國年,過年不放二踢腳,年過得就不正宗、不地道。也確實覺得少了點什麼。回頭想想,爸爸在我們小時候那麼困難,還給我們準備充足的過年的東西——小鞭、二踢腳、摔炮、刺花等,日子越來越好的我們還不在過年時崩一崩悶勁,散一散窮氣。我突然想,西藏是藏族少數民族聚集地區,多數藏民信仰藏傳佛教,他們過年是不是也和我們漢族一樣過幾千年流傳下來的中國年呢?我不由得想起了雪域高原。那裡生生不息、頑強智慧的人們,他們聰明地把雪蓮果洗洗去皮,生吃,吃一個是冰甜可口,每天一個,則降壓安神;常年食用,竟補氣提神、延年益壽。

  我看那鍺紅色的冰山雪蓮果,就覺得他的爽口、甜脆,像雪梨一樣汁多清瑩。想到用冰山雪蓮果燉雞煮鴨,煲骨頭湯,那香甜、可口、浸心凝神,是多麼的不可多得啊。吃一口冰山雪蓮果切片、切絲炒魚炒肉、熗拌,那時怎樣的清香、魅力迷人啊。

  冰山雪蓮果,我的眷戀,我的成長之夢,我的激情之地之聖果!

  正月十五,我去看已故的老父親,想到這不可多得的冰山雪蓮果,我遺憾,如果父親還在世的話,嘗嘗這不曾有過的以前很少見到的冰山雪蓮果,那時怎樣的滿足、怎樣的欣慰啊!

  冰山雪蓮果,寄託着我的情感、我的依戀、我內心世界的祈盼與對高山雪域的憧憬和祝福。那樸實的人們,那神秘的土地,那聖潔的冰山雪蓮果,都是我的眷戀、我的夢……

  2011年3月4日

我的眷戀——冰山雪蓮果 範文推薦:

  • ·冰山雪蓮
  • ·冰山雪蓮
  • ·天山雪蓮
  • ·天山雪蓮
  • ·今夜無眠——愛的眷戀
  • 您正在瀏覽: 我的眷戀——冰山雪蓮果
    網友評論
    我的眷戀——冰山雪蓮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