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閨怨》王昌齡

  花不會因為你的疏離,來年不再盛開,人卻會因你的錯過,轉身為陌路。有些時候,感情真的很脆弱,經不起距離的考驗,奈不住時光的徙轉。每當看到王昌齡的這首《閨怨》,思緒便會於不經意間游弋到那個冷艷的女子以及她那傾世的愛情上。

  不知是什麼時候看到她的故事,然僅僅一遍,就再也揮之不去,其中有着深深的感動,也有着淡淡的落寞。這個女子,便是絕色坤生——孟小冬。也許,有人熟知,也許,有人陌生。但對於冬,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她靈魂是這般的冷傲,又是那般的高貴,恍若綻放在雲崖水岸邊的一株素梅,驚世駭俗,又讓人兀自生出淡淡的疼。

  出生在梨園世家的她,五歲學戲,九歲登台,一張口,滿場皆驚——命中注定,一代冬皇出世。十二歲時,她遇到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貴人,亦是愛她愛到靈魂深處的男人——杜月笙。兩年後,正是杜,讓四處奔波的小冬有了真正的學習環境;正是杜,不惜花巨資為小冬灌制唱片,聘請琴師;亦是杜,不論事務多煩雜,只要小冬唱戲,他都會必到捧場;最終,仍是杜決定給她自由,讓小冬北上學藝,豐盈自己。畢竟,羽翼豐滿了,才能看到更廣袤的天空。

  然而,情竇初開的孟小冬卻在學藝時,認識了才子梅蘭芳,並很快地與他墜入愛河。十九歲時,風華正茂的孟小冬與梅蘭芳喜結連理,成為了他的第二任妻子。可想而知,當時的杜月笙,是多麼的後悔,多麼的無奈。早知如此,就不該放她北上學藝,並非是自己對她投入了太多,而是丟了她,便丟了心。然而,當一切都已成為定局,他還能怎麼樣呢,只能遠遠的看着小冬,知道她一切安好,便是最大的幸福。

  感情就是這般不能自己,一旦陷入,便難以自拔。古往今來,有多少痴男怨女甘願在背後默默地支持,默默地付出,只是為了讓所愛之人能夠快樂,為了讓他在夢想的道路上不斷地前行,不斷地完美,然而,直至自己與愛人的距離越來越遠,遠到連記憶都覆滿了落寞的苔痕,才知,再想要抓住往昔的美好,已是不能。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王昌齡筆下這個可憐的女子,何嘗不是一樣。多少次月圓又缺,她只能倚欄遠眺身蕭索,多少個凄寒的夜,她只能孤枕難眠淚空垂。漫長的等待,早已讓她忘記了身在何處,春秋幾度。直至忽逢陌上梢頭復又蒙上的一層鵝黃,內心才恍然察覺,歲月早已在自己的苦苦相思中又挨過了一年,而那遠行的丈夫,依舊沒有消息。

  恨,自己的愛人不該這般絕情,多少年過去,連一封家書都不曾留下;怨,自己的丈夫不該輕易拋卻諾言,把相愛三生,只當作那隨風即散的雲煙。其實,千不該,萬不該,終還是自己,不該鼓勵丈夫將愛情擱置,去追求什麼名利仕途。如今,人也非,物也非,事事非,自己還能改變些什麼呢!

  一直相信,真正的愛情無論是天涯咫尺,還是時過境遷,都不會有所動搖,有所背棄。而那些半路夭折的愛情,往往是在不合時宜的情況下,遇到了不合時宜的人。對於古時的愛情,我還可以理解,畢竟婚姻大事由不得自己,也許,一生的幸福,就斷送在被封建教條操控下的錯誤婚姻里。而現今的愛情,往往是太過隨意,夢裡夢外終不過是一場鬧劇,等到醒來才知: 再絢爛的煙花,也免不了塵埃一地。

  四年之後,孟小冬與梅蘭芳黯然分手,且因此而面壁絕食,落下胃疾,幾乎送掉了半條性命。終還是杜月笙,派人用直升飛機將她從北京接到了上海,且抱病親自去機場接她。隨後,杜月笙幾乎問遍了上海名醫,為她治療胃病。當她要潛心學習時,杜月笙不但每月供幾百大洋,還特意買了處安靜的宅院送她,並花重金託人勸說老生泰斗余叔岩收她為徒……如此款款深情,實在讓人為之動容。

  終於,已經華年不再的孟小冬,在四十三歲那年,決定嫁給對她始終如一的杜月笙。而此時的杜月笙,卻是身患沉痾,病入膏肓。然,大勢已去的他,能夠換來紅顏知己痴心服侍於榻前,能夠擁有那夢寐以求的幸福,還有什麼可遺憾的呢。兩人有一張結婚照片,杜月笙着長衫,孟小冬是旗袍,雖不比她十九歲與梅蘭芳的絕世傾城,但那滄海桑田落寞相守的愛情,更讓人由衷敬佩。

  世間每一個人,都希望找到真愛,找到共度此生,恩愛白首的人生伴侶。然而,人生際遇無數,我們卻不知何時遇到的,才是真正對的人。難道,真的有三生石畔的等候,有前世今生註定的因緣?對此,我們無法知曉,亦無從知曉。徐志摩曾對林徽因說:“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雖不是至理名言,卻感動了無數的人。其實,愛情是什麼?是唯美浪漫,還是花前月下?都不是,而是一種深深的祝福和內心的懂得。

  文:笑紅塵 :

您正在瀏覽: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網友評論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