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東南遊之南京思考

東南遊之南京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蘇軾有詩曰:“人生到處知何似?應是驚鴻踏雪泥。”說的就是人生飄忽少能先定。這不,正當我們在龍口謀划著就近去威海煙台青島等地旅遊之時,卻獲悉當地旅行社有華東五市五日游的信息。於是,我們舍魚而就熊掌,與旅行社敲定了南下行程

  十九日晨四時許,我們登上了旅行社的大巴,開始了此次意外之得的華東五市五日之游。一路南下跨青島過日照,越連雲港取道淮安,於當日下午三時許抵達南京城。車馳南京二橋,憑窗向遠,但見長江仍迤邐如帶而鐘山虎踞龍蟠如舊。不久,位於紫金山之陽的中山陵到了。其東毗靈谷寺西鄰明孝陵,前有平疇萬里后擁蒼崖千丈。整個陵區依山成勢,從牌坊到祭堂,三百九十二石階又八平台,由南而北逐次升高。於是,我先睹孝經鼎,再瞻博愛坊,而後拾級。駐足陵門徘徊碑亭之際,有天下為公之教言尤在耳。謁祭堂於先生坐像之前,覺天地正氣浩蕩於胸。肅然緬懷之際我想到的:不僅僅是先生那埋葬帝制始肇共和的煌煌偉業,更是先生那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矣的氣概!

  出中山陵南行而西,在夜色朦朧華燈初上之際我們來到了秦淮河。但見在一派璀璨斑斕溢彩流光的燈火里,兩岸鱗次櫛比着飛檐漏窗,雕樑畫棟。遠望金粉十里,近看珠簾隨風。水中畫舫凌波,漿聲與燈影同在:街上遊人若織,酒肆並茶樓比肩。秦淮繁華果然名非虛傳!當此於文德橋橋上放眼之際,在發生於此地的無數歷史掌故中,我想到的是孔尚任的《桃花扇》,想說的是一個孱弱而大義凜然的女人——秦淮名妓李香君。當年,清兵入關北方淪陷,福王建立南明。身在青樓的李香君卻不貪富貴不畏強權。把自己的命運與情侶侯朝宗、與復社文人,與國家緊緊聯繫在一起,同迫害自己的黑暗勢力展了開不妥協的鬥爭,直至落髮空門。其之於愛情之於家國的堅貞情操,旌表亦不為過!

  之後,我們逛步行街,賞得月台,觀聚星樓,於天下文樞牌坊下拍照,夫子廟前朝拜,至江南貢院返回烏衣巷。我頓時想起劉禹錫的那首“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世事無常。就想起南唐後主李煜那些傳之千古的詞作佳句。諸如“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自是人生長恨水常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等等。然而,他卻忘了自己一國之主的職責,在宋太主趙匡胤的虎視眈眈前,置強軍備戰保國於不顧,一意於風花雪夜淺斟低唱,並以納貢降制稱臣而圖自保,最後弄得國破家亡。為階下之囚時,他對自己的過錯尚不能自責,還在詞中哀怨惋惜留戀着:“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瓊枝玉樹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髩銷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唱別離歌,垂淚對宮娥。”一句幾曾識干戈就能開脫了瀆職之責嗎?對此,我進而聯想到建都於此的那些朝代,從東吳到東晉,從南朝的宋齊梁陳到南唐南明,為什麼盡皆偏安江左?我想起了那兩句“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來,歐陽修在五代史伶官傳中說:“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政之不修豈是龍蟠虎踞可保?

  至此,一日之游的南京行結束,數年前曾看過的玄武莫愁二湖,明孝陵靈谷寺等今日如何?跟團就是這樣——身不由己,罷了!

您正在瀏覽: 東南遊之南京思考
網友評論
東南遊之南京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