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大海南遊記

大海南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大海南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二○○五年六月十四日下午三點鐘,我跟隨旅遊團一行13人從家鄉松陽出發啦,乘坐麵包車,直奔蕭山國際機場,趕到九點半前候機,盼望已久的海南之旅終於付諸實施。出遊海南是我多年的願望。因為那裡有我的妹妹、妹夫、弟弟、弟媳及侄子等親人,機會難得,可以欣賞美麗的熱帶風光,見得至愛的弟妹,心情激動不已。

  話說我們一行魚貫而入登上波音737飛機,先找到自己的座位,放下行李包,繫上安全帶。乘車長說飛機就要起飛,請旅客作好起飛的準備,關掉手機,以免影響飛行。起初那架飛機徐徐開在跑道上,慢慢前行,飛機熱身運動后,聽到發動機隆隆樣響聲,飛機終於離開地面,升上天空。空中小姐告知,歡迎大家乘坐海南航空公司的飛機,本次航程飛行距離一千九百千米,飛行高度九千米,飛行時間兩個半小時。我好奇地問空姐,這架飛機總共有多少個座位?空姐回答說,179個。由於是夜晚,窗外漆黑一片,什麼也看不到,只有機窗內的電燈還亮着,發動機隆隆樣響聲一直陪伴在耳邊,與乘客們一道往天涯海角方向飛行。

  歡樂嫌日短。兩個半小時一晃兒就過去啦,已是深夜十二點半鐘。播音員傳來甜美的聲音。各位旅客,海南美蘭國際機場馬上就要到啦,請大家系好安全帶,準備着陸。在候機大廳里,我見到了久違的妹妹、妹夫倆。他倆長期生活在海南島,被太陽晒黑了皮膚。妹妹塞給我伍佰元人了幣,說是給我路上好用。他倆騎着摩托車從宋慶齡故鄉文昌來看我,路上需要45分鐘。邀請我到他們的亞大魚苗場去玩。我說如果時間允許,我一定要去看看。海南南方旅行社女導遊胡麗麗和司機曾師傅也在那兒迎接,坐上麵包車住宿在鐵路溫泉酒店,洗一個熱水澡,也不想看電視,旅途的勞累,很快就進入夢鄉。

  六月十五號,是海南豪華雙飛五日游開始啦,第一站是到野生動植物園參觀。記得在一九九九年我到過上海野生動物園瀏覽過,有獅子園、老虎園、梅花鹿園等等,就是不見植物,地上光禿禿的。這次不同,園內奇花異草星羅棋布,大象園站着一隻龐然大物,憨態可掬的大象,與行人友善,大家跟它合影留念。獅子園裡有幾十隻百獸之王,虎視眈眈,買一隻雞給它吃吃。獅子的吃雞還有講究,先拔除雞身上的毛,再慢慢品嘗雞肉。一條大蟒蛇盤曲在籠子里安祥地睡覺。在同事們的鼓勵下,我拿起一條大蟒蛇,左手抓住蛇頸部,右手抓住蛇身,擺好姿勢拍照,留下一個刺激的瞬間。人類對蛇天生具有害怕心理。一看到蛇,渾身就起雞皮疙瘩,不自在,這也難怪。其實,蛇是人類的朋友,它是老鼠的剋星,專門吃老鼠,減少鼠害,為人類服務,生物鏈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你想,如果人類捕殺蛇類,鼠類增多,莊稼遭殃,那損失有多大呀。所以,我們要保護動植物,等於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這是從看蟒蛇中得到的啟發。孔雀開屏最美麗。在孔雀園就看到一隻開屏的孔雀,那五彩的羽毛,像一把扇子一樣張開,遊人嘖嘖稱奇,相機頻頻拍攝,難得一見呀。

  接着進入瓊海市,進入市區,路過紅色娘子軍紀念園,車覽紅色娘子軍塑像,一個女紅軍塑像,莊嚴威武,令人肅然起敬。當年娘子軍們出生入死,抗擊國民黨反動派,演繹出女英雄們不愛紅裝愛武裝的感人故事,至今仍為人們傳為美談。英雄的故事激勵着後人,毋忘歷史。坐快艇到南中國海溜達。那裡是萬泉、九曲和龍滾三江匯合之處。沙灘上海風很大,人頭攢動,我穿着一套從市場上買來的彩色休閑服,抱着一隻大海龜拍照,戴着斗笠,像一個漁民,打魚歸來,滿載而歸,腳踩海沙,海浪拍打沙灘,衝擊雙腳,舒服異常。天上遊客緊握纜繩在快艇帶領下飛翔,海上摩托艇似離舷之箭穿梭着開,樂壞了的是當地人,拍照洗照片做成記念章,遊客掛在胸前,說明到此一游。不遠處,可以看到瓊海博鰲亞洲論壇會議會址。那是一個著名的會議中心,前世界貿易組織中方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到這裡來做管理工作,每年召開一次亞洲高級別經濟會議,令世從矚目。

  有趣的是進入土人部落,有四根圖騰柱引人注目,柱子上刻着動物圖案。土人說的話我們也聽不懂。每個人的臉上畫上一道樹汁橫杠,土人男女青年拉着遊客的手載歌載舞,不時會用屁股撞擊遊客,進入表演場,土人青年表演上刀山,叫一位遊客驗證一下刀的鋒利程度,塑料繩一割,立斷,在樂聲中,土人小夥子利索地爬到頂端,遊客為之捏一把汗。下火海,就是用三塊火燒紅的鐵塊,放在地上,土人用腳踩上去,絲毫無損。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土人用舌頭舔火紅的木棒,硬氣功令人叫絕。有一位東北女遊客與土人共舞,被選中,送給她一個紀念品,就是二隻椰子。入洞房儀式就是遊客參與,與土人女子共結連理,抱新娘走一圈,巧妙檢驗其體力如何?

  分界洲——美人島,小東海潛水。因為我從小喜愛游泳,在家鄉大溪、水庫里暢遊,水性還可以。所以報名參加海里潛水,親身體驗一下這種美妙的感覺。登記,交費300、00元,領到大號泳衣,換上后感覺悶熱無比,參加簡單培訓,知道手勢。排隊等候,由於參加潛水的遊客太多,着實化了一點時間。快艇把我們送到小東海船塢上,腰上掛着沉重的鉛塊,以利於下沉,背上氧氣筒,嘴巴咬住氧氣管生命線,在小教練的陪伴下海,太緊張,一會兒浮出水面,還嗆了幾口,吃了幾口鹹鹹的海水,調整一下,再下海,又是這樣,第三次入海,進入十米深的海底,看到美麗的珊瑚礁,以及琳琅滿目的魚類,海底世界真奇妙。潛水是體能的考驗。

  領略海南最具特色的是我們的兄弟民族——黎族村寨風情,大門口是鹿回頭雕塑,一對黎族青年男女戀人,一個動人的黎族傳說,引人注目,令人遐思。黎族婚俗與漢族不同,在司儀的撮合下,我被穿上黎族服飾,戴上黎家帽子,與一位黃姓黎族女子並排坐着,她倒給我喝三杯酒,掛上一對橄欖,還喝交杯酒,一拜天地,二拜父母,三夫妻對拜,然後背着新娘入洞房,儀式就是請遊客參與下完成。過了一把新婚癮,握手道別,黃姑娘說,別忘了還有一個海南老婆。在門口時,有一位黎族女子叫我姐夫。我問她何以知道。她說,看到你胸前掛着的橄欖就知道啦。網友們,黎族婚俗有趣嗎?

  天涯海角早就聽說,而且在網絡上也看到過人家拍攝的照片。這次到了那裡,天下起大雨。在海洋公園邊欣賞海洋生物,等待雨過天睛。選擇海上游,三人一組坐快艇劈波斬浪,向海上開去,在海邊看到天涯二個磨崖石刻,我趕快按下快門。不遠處是海角。還到海枯石爛景點瞧瞧,一塊巨石而已,表示愛情的堅貞,對青年男女戀人有紀念意義。到了天涯海角,也就是到達最南端,盡頭啦,地理上的盡頭,但人生僅僅是開端,無盡頭呀。

  南灣猴島走一走,觀看猴子的生活,以及開心一刻劇場猴子們的精彩演出,裡面還有猴子監獄,關押不聽話的猴子。因為猴子是群居動物,最怕孤獨。我看到有一隻猴子關在那裡,神情沮喪。人也一樣,最好不要犯錯誤。犯錯誤是要付出代價的。得不償失呀。水簾洞里,猴子戲水。神猴多變。開車的人就是要向猴子學習,反應靈敏,少出事故。這是從猴子身上獲得啟示。猴子演戲真不錯,有板有眼,栩栩如生,在主人的訓話下,表演各種各樣高難度的動作,博得遊客呵呵大笑。最早,人類是由猴子演變地過來的,如今成為地球的主宰。確實,人類是具有智慧的頭腦,不斷進取的天性,進化成高等級動物,是聰明的一族呀。

  碧海情深海洋世界是一處新開發的景點。那裡可以看到海豹、鯊魚、海龜等海洋動物。坐快艇到天堂島看海洋生物,大大小小鯊魚映入眼帘。世界各地的景點都搬到那裡,有澳洲酒巴,用火山石磊成。外國歌舞團駐此演出,五星級豪華飯店,組成一個集觀賞、休閑、娛樂於一體的遊樂中心,是一個活力四射的旅遊景點。

  六月十八日下午五點鐘,我們一路歡歌,一路遊玩,盡情享受,到了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候機大廳。見妹妹、妹夫和第一次見面的外甥南威,弟弟,第一次見面的弟媳、大侄子南廷、二侄子南劍。我真是太高興啦。南威和南廷如今上海口文武學校讀書,會武術。南廷九歲,推着行李車在候機大廳里奔跑。我趕快按下快門,與弟妹他們合影留念。他們又騎着摩托把我拉到機場外一家酒店招待我,菜肴有文昌雞(白切雞)、海魚等十幾個菜,大家都不會喝酒,就用椰子飲料代替,美餐一頓。時間短,一個小時很快過去,他們盛情邀請我在海南島多玩幾天。弟弟、妹妹二家送給我一大袋魚乾,一大袋紫菜,一大袋椰子,一箱芒果,還有椰子粉、椰子糖總共一百千克禮物,太厚重啦,手足之情,情義無價。我受之有愧呀。

  晚上七點左右,我搭乘海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飛機起飛啦,天還亮。我坐在飛機中間靠近窗戶位置18A座,透過厚厚的機窗玻璃,俯瞰美景,流雲朵朵,地面海口市萬家燈火,美麗的晚霞,天上景觀比人間還要漂亮。我抓住這點時間多看看外面的景色。飛機時而穿過雲層,時而顛波抖動,人心一陣緊張。高空飛行,感覺到有點冷。空中小姐送來點心,麵包、水果、飲料,又吃了一頓,飽啦,暖和啦。想睡啦,在隆隆的機聲中進入夢鄉。

您正在瀏覽: 大海南遊記
網友評論
大海南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