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舊地重遊之二

舊地重遊之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到鼎湖山景區時已是中午時分,這天天朗氣清。未入山門,便已觸景生情,想起了當年與你攜手同游的點點滴滴來,及至上山望着,摸着山上的一草一木,觸物興懷,不由得愁場百結,悵然若失。

  鼎湖山如今已不象昔日了,當年我們第一次上山時,山路崎嶇,我們必須拔草尋路,推開縱橫交錯的樹枝一步一步的艱難往上攀延,當終於登上山頂的天湖那刻是多麼的激動。而現在上山的路都鋪上了石級,還修了一條環山公路,你可以不經勞累,坐上電瓶車直接到達每一個你想去的景點。沒了那種翻山越嶺,爬山涉水的艱辛,你便可以輕而易舉的到達目的地,同時,你也失去了那種接觸大自然的樂趣。人類打着開發旅遊事業的愰子,肆意地破壞了大自然的寧靜,和諧。這也難怪,旅遊渡假的都是一些錦衣玉食的富豪,窮人與旅遊渡假是無緣的。如果要那些有錢人穿着綾羅綢緞去翻山越嶺,穿插於枝繁葉茂,荊棘叢生的山野小徑卻又於心何忍?旅遊公司也是迫不得已而為之啊!如果不破壞大自然,那些達官貴人又哪個願花錢到這裡來受罪呢?

  因時值中午,秋高氣爽,遊人接踵比肩,絡繹不絕的湧入山門,直奔電瓶車而去。這古老的山林出現了一派歡鬧的景象。上,下山的電瓶車於是忙得不亦樂乎,而象我這般徒步拾級登山的遊人少之又少,往往走上半個小時也遇不上一,兩個人,現代人的養尊處優由此便可略見一斑。我一路上安步當車,目不暇接的欣賞着沿途風光,鼎湖山得天獨厚,重巒疊翠,泉瀑交流,松桂夾道,奇花異草開滿山谷。

  拾級而上,處處曲徑通幽,樹木蔥蘢。慶雲寺畫棟雕梁,光彩奪目,那九龍壁上的龍栩栩如生,寺內的齋菜令人饞涎欲滴。僧人們在暮鼓晨鐘中生活倒也閑適,寺內的紀念品專櫃比比皆是,柜上與佛有關的紀念品琳琅滿目。偶爾在一,二個店堂內也會看見一些僧侶端坐在專櫃前售賣紀念品,讓人感覺到寺廟的商業氣息濃厚,濃得連僧人們也受不了金錢的誘惑。在大雄寶殿內,我懷着虔誠的心在神前許了個願:願你我早日重聚,再續前緣。

  從慶雲寺寺后拾級而上,穿過通幽曲徑,來到補山亭,亭上書有一聯“到此已無塵半點,上來更有碧千尋。”而在補山亭旁有一棵姻緣樹,樹上纏着密密麻麻的紅繩。想到你我山盟雖在,如今卻是錦書難托,不由得心酸。於是隨俗的在樹上繞了一圈紅繩,誓當痴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為你等待一生。此刻,腦中想起了盧照鄰的《長安古意》詩句: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

  上到聽瀑亭,覺得有點疲倦,於是坐下來休息片刻。瀑布聲與各種鳥鳴聲不絕於耳,正聽得出神,突然間鳥聲戛然而止,繼而聽到雜亂的腳步聲與人聲交織在一起,原來是一個旅遊團上來了,導遊一邊走一邊向遊客們介紹兩旁的植物,於是那些鳥們便禁若寒蟬了。

  黃昏時分到了鼎湖,泛舟湖上,夕陽斜照,波光灧灧,令人神爽情怡。棄舟登岸,蝴蝶谷上萬蝶齊舞蔚為壯觀。蝶翅畫廊雖然是經過濃厚的人工雕琢,但也不失為一道獨到的風景線,經由島上穿過,進入山谷,在這個原始森林裡,到處可見干雲蔽日的樹木,與及那罕見的幾百年藤蘿和根深葉茂的喬木。我由浮橋藤廊到湖邊棧道進入桫欏叢林,來到了“人”瀑布下的潭邊,屏氣斂息地寂坐在潭邊的石上,仿如老僧入定,享受着這天然氧吧的清新,望着眼前清澈見底的潭水,感受着大自然的氣息,慨嘆青春短暫,有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

  由“人”字瀑經過青龍潭,白象瀑,碧潭,輕紗瀑,天瀑,之後,到達觀景台,然後再穿過連天棧道,到達寶鼎園,在寶鼎園逐個欣賞那些造型各異的巨鼎,品嘗了當地著名的山水豆腐花。這裡的閭巷草野與大都市相比,雖然少了一份繁華與熱鬧,卻多了一份自然與安靜。覓路下山,來到飛水潭,坐在潭邊,望着清澈的潭水,回憶起我們當日耳鬢廝磨的快樂日子,不覺淚眼矇矓。

  原以為你大半生在人世浮沉中經可以寵辱不驚,怎料你還是跨不過“面子”這道坎,真的很想高聲責問你一句:難道我在你的心中還及不上那虛偽的面子嗎?一直以來,我都堅信你非池中之物,總有一天會取得成功的,而事實已經證明,你在藝術上已經升華到了一個嶄新的境界。而此刻你真的甘心放棄嗎?包括放棄你的生命,放棄我。此刻,我已經倍感心志衰竭,擬以離群索居,以杯中之物釋愁遣悶終此一生。也許,這才是我最終的歸宿吧。

  (作者:呆丁)

舊地重遊之二 範文推薦:

  • ·舊地重遊之一
  • ·舊地重遊
  • ·舊地重遊
  • ·故地重遊
  • ·重地重遊
  • 您正在瀏覽: 舊地重遊之二
    網友評論
    舊地重遊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