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南京!南京!》觀影有感

《南京!南京!》觀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每一個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在熱烈地生長

  ——《南京!南京!》觀影有感

  早就聽說過陸川執導的《南京!南京!》,卻一直沒有勇氣去觀看這部電影。也許是因為知道影片承載的歷史過於厚重,也許是我還缺少直面痛苦的勇氣。而昨天,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在9月3日大閱兵之前,在"8.12"特大火災爆炸后耳聞目睹了武警、消防戰士、醫護人員如此眾志成城地救災搶險之後,我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終於鼓起勇氣報名觀看了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無論是從藝術角度上還是從其承載的歷史意義、文化內涵上,無疑都是優秀而厚重的。黑白膠片的處理、史詩般的戰爭場景、穿透耳膜的槍炮和哭喊聲,再現了那場慘烈痛苦的悲劇,讓人身臨其境,感同身受。

  對於每一個中國人,不論你是身居海外,還是出生在戰後的和平年代,都會因這部電影產生極其複雜難言的感覺:激憤、苦澀、羞恥、哀傷……千百種不同的情緒湧上心頭,匯聚在眼眶裡、哽咽在喉頭上。南京大屠殺太沉重了,沉重到這是全中國人心中永遠不能癒合的傷疤,沉重到深深烙印在每一個華夏兒女的靈魂上,就像所有內心的傷口一樣,害怕去觸碰,又不能夠忘懷。

  電影中有一個人物給讓我感觸很深。劉燁飾演的革命軍官陸劍雄,在南京已經失陷、部隊所剩士兵不足十人的情況下一邊讓手下的士兵逃命,一邊與日軍上百人的部隊展開了最後的巷戰。直至被俘,他毫無懼色;最後被殺,他也挺直了脊樑,站到了成千上萬同樣被俘的百姓前面。記得有一個軍人說過,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守護我們的百姓,那我們是沒有資格求生的。也記得莫斯科保衛戰中俄軍之所以能夠獲勝,是因為在所有士兵中流傳着一句話:我們已經沒有退路了,因為我們身後就是莫斯科,就是我們的父母和妻兒。

  也許有人認為軍人早已不懼死亡,甚至失去了求生的慾望。但其實他們對生的渴望比一般百姓更為強烈。但他們的生卻不是簡單的自己生命的存活。記得《戰長沙》中軍官顧清明這樣說過,我們走上戰場不是為了赴死,而是為了求生。我們不求自己的生,而要求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的生。正是有了這樣一批又一批對生有無限渴望卻能英勇赴死的戰士,我們的國家在八年抗戰後獲得了重生,每一個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在熱烈地生長。

  文:潘悅然

您正在瀏覽: 《南京!南京!》觀影有感
網友評論
《南京!南京!》觀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