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相山公園遊記

相山公園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相山公園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相山公園記

  10月23日下午三點,本想休息一會兒,但是睡不着,聽說相山公園就在附近。於是洗漱畢,奔相山公園而去。

  出相王府賓館大廳,東向,進入花園路。沿花園路前行,過十字路口,前行50米,便見三三兩兩的人向前涌去。抬頭望見一古代建築型大門,門額上題“相山公園”四個大字。路東側有公園旅遊管理處的牌子。大門上寫有免費參觀的告示。同時見有一些人徑自進入公園。

  我也隨三三兩兩的人流進入公園。指示牌告訴我,這裡是相山公園的中門。沿花園路一條柏油馬路隨山地勢徐徐向北延伸入公園的深處。呈緩緩上升狀態,但是人走得不吃力。

  雖然是緩慢地行走着,但是身上還是微微地出了汗,身心是不累的。我把外套脫掉,搭在手臂上。拿着相機,伺機選着自己認為可以留下紀念的鏡頭。

  走不遠處,見公園的指示牌上顯示着"相山天池"。便隨人流走了下去,人不多,不像是旅遊的人。倒像是當地的市民來休閑鍛煉的。有的是一個人,有的是兩個人,有的是三個人,也有七八個人結伴的。

  沒有導遊,只有人們在那裡很隨意地走着,轉着,聊着,很休閑很開心地樣子。近幾年我也到過不少景區,如湖北省的宜昌三峽大壩景區,張家界的黃龍洞,江西的廬山景區。往往是人滿為患,錢沒少花,卻是沒有了好心情。多數人都是到某一景區,不停地照着相,顯示着到此一游。絕沒有這裡的隨心和愜意。

  相山天池,真的像是天池,池裡的水面離池邊約有10公分的樣子,很平很靜,似要溢出來,但卻無一處溢出。走在天池邊上的馬路上,微微的涼風吹來,真得很舒服愜意。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蘇軾的《赤壁賦》中的“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用在這裡很是合適。

  還有讓我感慨的是相山公園裡的公廁,是那樣的潔凈,那樣的一塵不染。雖然有人流不時地湧入和流出,但是地面上卻是連一個腳印都沒有,只有緩緩的流水聲和空氣中縈繞着好聽的輕音樂的聲音。

  漫步在緩緩上升的山路上,耳畔中傳來陣陣悠揚的紅軍歌曲女合唱的聲音。伴着歌聲,我來到了一處景點——將軍碑林。瀏覽着為紀念淮海戰役60周年而建的將軍碑林,心中油然升起一股股崇敬之意。我拿起手中相機給我以為感興趣的將軍題字的石碑拍下了相片。我欣賞着將軍們一塊塊石碑的題字,有的挺拔,有的洒脫,有的酣暢,有的力透石壁,有的汪洋縱恣,有的大氣磅礴,讓我留連往返。腦海中彷彿展現了淮海大地上的千軍萬馬,被50萬解放軍擊潰的穿着正規軍服的國民黨軍兵敗如山的畫面。

  最後來到了主碑前,主碑的正面題寫着四個大字“將軍碑林”,主碑的背面是建設碑林的記述文字。看完碑林,我深深地體會到現在我們的幸福生活,真的是來之不易,真的像鄧小平題寫的碑詞那樣“中華兒女們永遠記着:你們的幸福是先烈們用血換來的。”

  遙看將軍亭與碑林呼應,心中驚嘆着設計者的匠心之妙!

  靈通寺,更是映襯出相山的鐘靈毓秀。

  “淮北歷史長河”,二十三塊徜徉在沿山坡而築成的小溪順次而下,依次向觀者展示了相山的悠遠的前世歷史和燦爛輝煌的今生業績。

  這一次淮北之行,我的感覺是大有收穫,真的是不虛此行!

  返回的時候,我在想一個問題,這麼美的公園,這麼好的管理水平,這麼出色的園林世界,我也是走南走北的人居然是才領略,同時我來之前,在網上也查過,幾乎沒有像樣的介紹,也沒有在報紙和電視上見到過。這說明一個問題,淮北市當政者宣傳的不夠啊!但同時也未必不是淮北市民的福氣啊!如果外地大量的人流湧來了,那當地的淮北市民還能享受到這麼清靜美好的環境嗎?!

您正在瀏覽: 相山公園遊記
網友評論
相山公園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