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東南遊之杭州啟示

東南遊之杭州啟示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東南遊之杭州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二十日晨,離南京由長深高速轉上塘高速一路南下杭州。車行蘇南浙北,但見晴空麗日下水網交織,田園錯落。公路旁霧列着一個個由別墅式小樓組成的整齊村莊,一派改革開放后的新富氣象。

  當日中午抵杭州。按照旅遊合同的安排,全旅遊團的人都在僅剩的半天時間裡,不得不先去看西溪濕地,到下午二時許才總算游上了西湖。而這所謂的游也沒有走當走之路,即從東門上斷橋走白堤,經孤山過風雨亭到蘇堤一路南遊。而是把我們拉到了南屏山下的蘇堤南端,且北行不過百米便又引着我們西走花港觀魚。

  雖然只看了西湖西南之一隅,雖然我不止一次到過西湖,但今日西湖之景還是令我刮目。放眼東顧;但見湖光萬傾波平如鏡,白堤遠眺在孤山含黛之下:小瀛洲島近看於綠茵煙柳之中,雷峰夕照,寶塔映水,美景入畫。正如柳永《望海潮》詞所寫:“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當然,詞人所寫的不止於西湖還有杭州城和錢塘潮。蘇軾也稱讚:“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對此,有人諷曰:“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吹得遊人醉,只把杭州作卞州。”這后兩句就讓我想起曾偏安此地的南宋王朝。想當年金兵攻破開封虜徽欽二帝,高宗趙構在此即位卻不思恢復。就在岳飛北伐即將痛搗黃龍之際,秦儈卻以十二道金牌將其召回,並以莫須有罪名冤殺於風波亭上。其因何也?除了高宗怕迎回二帝丟掉皇位外,耽於美景不也是重要原因嗎!然美景何罪之有,不過是高宗皇帝和他的那些即位者喪志瀆職罷了。在位不為民做主不如讓位買紅薯,當為執政者戒!其後,在南宋偏安苟延的百年裡,雖有一大批志士仁人立志北伐,但囿於朝廷的不思進取而終無所成。以至於陸遊發出“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的感慨,更讓辛棄疾痛心疾首地說:“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撫今追昔之際我等已來到花港觀魚。這裡三臨水而一倚山,有花港,紅魚池,牡丹園,大草坪,密林地五景。於是,我等經御碑亭走花港,賞紅魚於曲欄之下,過草坪觀雪松望密林,北眺蘇堤於牡丹之亭。睹景思人,遙想當年蘇軾杭掌印杭州,見西湖草長水涸,於是募民疏浚,並將清出之淤泥葑草築起固至今日之堤。謂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矣!民心為鼎,蘇祠為證,為官者豈可不鏡之?而今,吾心雖在卻廉頗已老。之所以不肯苟活殘年而老驥伏櫪者,一如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所說:“退而論書策以舒其憤,思垂空文以自見”也!

  其後,眾人在草草看了虎跑景區后,去了梅家塢等地買龍井購絲綢,這就是旅行社和導遊把西湖之游作逆向安排的初衷吧,因為這樣省時順路!

您正在瀏覽: 東南遊之杭州啟示
網友評論
東南遊之杭州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