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媽,孩兒不孝

媽,孩兒不孝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我好寂寞好孤獨呀,沒有了您身影容貌我彷彿失去了家園,失去了牽挂的溫馨和眷戀的慰藉。您帶着飽經滄桑的靈魂遠離塵世,留下一大堆迷戀的風景植根在孩子們心中,讓我們思念,讓我們愧疚,讓我們自責,讓我們深思,讓我們熱淚盈眶。

  您走的好倉促也很果斷,正如您的性格不讓別人有難為之隱、尷尬之意。就是在彌留之際還是那樣拿心、不忍讓孩子們難為情。如今我們母子陰陽兩隔,您生前孩兒沒有認真與您交流過,經常忽視您的良苦用心,您一慣遷就包容,我從來就沒有站在您的角度考慮您的感受,現在想起來好後悔。一回憶都是您給予的,我什麼都沒有給您,除了惹您生氣、讓您跟着受累、讓您一生操心,什麼都沒有!分開才知道您的重量、您的寶貴、您的博大。

  這幾天我沉浸在深深的自責之中,望着您的遺像,彷彿您就在身邊。現在院子里只剩下了自己,6月本來酷暑難熬,而我心裡像冰一樣,孤獨無助。經常淚水洗面,經常問自己,媽媽為了我們可以犧牲一切,甚至生命,而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母親的?有幾次心平氣和地與母親好好地說話?有幾次是純粹為母親考慮的?認真地關心過母親幾次?一連串的問號砸在自己身上,自己喘不過氣來,又像背着十字架等待良心的譴責。

  媽,這幾天村人都問我,什麼時候離開?好像我照顧您們的任務完成了,也該離開了。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不知道在這裡還有什麼意義,可是我的心並沒有感覺到您們離開,和您們長期廝守的家園還在,彷彿您們的靈魂一直守在我的身旁。我沒有馬上離開的意思,我要靜靜地想想。我知道說什麼都無益,幹什麼都無法彌補您的深情大愛,就是想多呆一些日子,想重溫一下我們一起度過的溫情歲月。我很留戀這些日子,它讓我讀懂了許多有關您潛在的品質,認識到您的寬闊胸襟,或許遲到的悟出能有所改變自己。

  媽,是孩兒不孝,我沒有照顧好您,讓您含着淚痕不情願地離開了人世。我有錯,錯在只看到您的表面,看不到您一直咬牙堅持;錯只顧及自己的孩子和家庭把您冷落到一邊,直到病情暴露才驚醒,如果早一點檢查、早一點預防您會生活的很健康;錯忽視最親近自己人的愛,錯把真情放在一邊,錯不能珍惜您一世的情緣······一句話,您的真心一再被孩子漠視。您走了才知道,只有您才是我的最愛,我對不起您,請求您寬恕。

  您什麼也不想說了,或許您一直珍藏話說3句淡如水的諺語。您一生用行為實踐自己,鼓舞自己,認為只有行為才是真實的、高尚的、具有說服力的,認為只有行動用語言表現出來才能感染人、影響人,這樣才不虛、不假、不偽,具有天性的魅力。您沒有遺言,最後沒說一句話,彷彿遺言就在漫長的踐行過程,隱藏在細微的塵跡中,讓我們猜、讓我們悟、讓我們自己去尋找。媽,或許您早就醒悟人生是自己走出來的,學習只是鑒別與參考。孩兒很遲鈍,現在才曉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張白紙,內容由自己來填,根本不存在高低貴賤。

  您平凡的如芥草似泥土,您從來沒有向命運低過頭,硬是在艱難困苦中把我們姊妹7人培養成人,硬是用強大的心力美化着我們的未來、改變着生活環境,硬是把自己有限的毅力發揮到無限。我們佩服您的勇氣、智慧和膽量,直到病魔纏身您才欲罷無奈。有人說您是天生苦命,孩兒覺得您是甘願以苦為榮、以苦為樂,一生清貧只為兒女,您這樣做或許一直在示範、提醒,讓孩子們知道千萬不要辜負您的良苦用心。

  媽,在您面前我罪人,如果懺悔能夠彌補一點,我的下半輩將在懺悔中度過,因為您給予的生命是有代價的,是付出犧牲的,是抱有希望和精心選擇的。您含辛茹苦,只怕孩子們受到一點點委屈,寧願自己代過。我們對您為什麼很難做到呢?這不公平,這是母親與孩子心理無法抹掉的痛苦,我恨自己,枉為人父,枉為母子。

  親愛的媽媽,您已經解脫了,可我們還在繼續,睜着眼睛想入非非,或許我們正在扮演着您生前的角色,把保護與溺愛當成了有效的呵護,寧願自己吃苦也要孩子們幸福。或許這種傳承天經地義,視孩子永遠需要父母呵護。

您正在瀏覽: 媽,孩兒不孝
網友評論
媽,孩兒不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