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至少還有陳奕迅

至少還有陳奕迅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個歌手,他不夠帥,不夠酷,身材有點胖,頭髮有點卷,老是亂糟糟一團堆在頭上。在如今遍地是美女帥哥的樂壇,他的確是不夠出眾,但當你靜下心來仔細聽他的歌你就會發現他身上散發出的魅力,一個始終用心血與情感歌唱,一個靈魂的歌者,他就是陳奕迅。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喜歡上聽陳奕迅的歌。時常在一個人的深夜,帶上耳機,聽着他歌里的喜怒哀樂,傷感離愁,感到滿懷的感動。也時常在昏黃的街燈下,邊走邊哼着他的歌,不是唱給不知身在何方的人聽,只是沉浸其中,不知不覺。

  最初聽到的他的歌是那首《你的背包》。說實話,那時我還小,不夠成熟,迷戀的只是流行音樂,像陳奕迅這樣一個用感情在唱歌的歌手並不能夠打動我,並且我也體會不出歌中所唱出的那種對於朋友抑或戀人得愧疚之情。“借了東西為什麼不還”?現在終於明白了,不是不還,只是拿走的愛該怎麼去還。

  真正喜歡上陳奕迅的歌是從《十年》開始的。那時他已是家喻戶曉的著名歌手,而我也從懵懂無知只知追逐流行時尚的少年蛻變成為生活為夢想而努力奔波最終淪陷卻始終掙扎的青年,當看淡了繁華如夢,也就懂得了什麼是孤獨。可惜沒有人喜歡孤獨,而愛情卻也不是治癒孤獨的良藥,愛情只是擺脫孤獨追求心靈完善的許多方法中的一種。“如果對於明天沒有要求,牽牽手就像旅遊”,這是陳奕迅在《十年》里對於愛情的期待,可惜我們始終對未來有着太多的祈求,再執着的愛也經不住歲月的沉澱,“情人最終難免淪為朋友”。

  喜歡慢歌,喜歡他的《好久不見》與《不如不見》。同樣的旋律,國語與粵語兩個不同的版本,經他的深情演唱,卻唱出決然不同的意境。“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我會帶着笑臉揮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這是我們都有過的經歷,對於已經分開的戀人卻依舊思戀,於是會時常在曾經走過的地方幻想着她會不會突然的出現,然後走上前去揮手寒暄。可即便真的見面又能怎樣,“像我在往日還未抽煙,不知你怎麼變遷”,歲月在無情的變遷,曾經的戀人再相見卻不知該如何去聊天,只能說一句好久不見。

  對於音樂我是一個比較無知的人,一首歌的好壞我的衡量標準就是能否感到到我,而一首能夠真正打動人得歌曲除了歌手深情的演唱之外還需有用情感填出的詞。陳奕迅是一個始終用情感在唱歌的歌手,而在他的背後也有着林夕和黃偉文這樣的優秀詞人。因此,會有人這樣說,在這樣一個年代,至少還有陳奕迅。喜歡陳奕迅的歌聲,喜歡林夕的詞。

您正在瀏覽: 至少還有陳奕迅
網友評論
至少還有陳奕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