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可愛的夢雅

可愛的夢雅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可愛的夢雅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夢雅。是個恬美的女孩。她的美,沒有一點人間的煙火氣兒。若以名家國手的畫來作比,與其說是一幅色澤渲染的仕女圖,倒不如說是一幅與世隔絕的山水畫。那山水定是江南的山水,拋卻塵世的冗雜與瑣碎,給人一種恍若隔世般的安靜。

  我經常會這樣想,夢雅的心差不多要和容若一般吧。同樣是生活在世俗的繁華和喧囂中,同樣是一塵不染的面對着一切,也同樣都是懷着一顆無比天真的孩童心。這是倆個原則上根本無法交集的平行線,但卻在這個時刻默然的被我拉在了一起。因為紀伯倫說:你們可以庇護孩子的身體,但你們不能禁錮他們的靈魂。孩子的靈魂棲息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無法造訪之境。

  夢雅。就是這樣一個恬美、安靜、天真的女孩。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這是哪怕只有一點詩詞常識的人都耳熟能詳的句子。銘記於心的不僅僅只是這倆句看似平淡的感嘆,還有那個作此感嘆的人——納蘭容若。

  很難想象容若當時是出於一種什麼樣的情愫下發出的感嘆。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感嘆影響了後世所有對詩詞感興的人群。彷彿容若的感嘆就好似他們內心深處最最真實的描述,訴說著屬於他們的秘密和他們的故事。

  就如同方文山老師說的那樣,什麼樣的東西可以流傳千年?——文字。容若何止是把文字流傳了千年?就連千年前某一個夜晚望着夜合花時那複雜的心情也被他悄無聲息的流傳了下來。然後植入每一個後世人們的心中,成為永生永世永恆的浪漫。

  有誰能夠猜想到千年前那個夜涼如水的夜晚里,容若到底是懷着怎樣的一種心情,寫下了流傳至今的千古絕唱?難道真的就如同我們理解的那樣嗎?

  答案是什麼已無關緊要。任何人都不會刻意的去猜想這個跨越千年的答案。也許我們早已經心照不宣的按照自己的理解附帶自己的情緒,把這首千古絕唱當做是我們心靈深處的慰藉。

  於是我便生出了這樣的感慨。

  如果與夢雅的相識可以保留在“只如初見”般的安靜背景下,那該多好?只是現實殘酷的把這一切都變作了夢幻。漸漸的熟悉,慢慢的了解,“只如初見”已經變得遙不可及。但我未曾感到有何不妥。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不妥,我想那應該是思念吧。

  對於夢雅的思念與日俱增。正如我說的那樣,我與夢雅原本也是倆條根本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只不過時間安排了一場意外,讓我們相遇並且相識。我很感謝這場意外,雖然來的毫無徵兆,但它帶給我了一個讓我如此縈繞心頭的女孩。她不諳世事的天真與快樂,讓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彷彿就好像是對着一面鏡子,安靜的看着鏡子那面世界里的自己。如此安靜,如此孩童般的嚮往着浮華喧囂的塵世。

  就好像曾經在容若生命中譜寫了一首插曲的表妹。

  獨擁余香冷不勝,殘更數盡思騰騰。

  今宵便有隨風夢,知在紅樓第幾層?

  ——《別意》

  這場糾結在夢幻與現實之間的思念,就這樣被容若用傷心劃上了一個永恆的終曲。思念遙不可及,夢也隨之幻滅,留下的只是漠然的心傷與淡淡的惆悵。就在容若來不及回顧的瞬間,她就毅然決然的淡出了他的生命。從此陰陽相隔。然而誰又能想到,這樣的結局只是因為那一層看似不可逾越的圍牆。禁錮了倆個紅塵中無比相愛的人。

  也許夢雅的出現不會這麼糟糕吧。

  我不願這個可愛的女孩成為我生命中的插曲。更不願像容若般的無奈和惆悵。

  或許我們可以成為永遠的知己。

  又或許我們可以成為知己之後最真摯的朋友。

  命運最殘忍的地方就是給了你相遇的權利之後又強制的剝奪了你的思念。這樣的思念無關風月。

  很慶幸能收到夢雅點給我的歌曲。

  只是歌曲結束時,我沒有留下自己對她的祝福。這樣一個恬靜的女孩,我應該送給她什麼樣的祝福?答案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於是我斷然的按下了結束鍵。

  我想我的祝福夢雅早就已經收到了吧。

  可愛的夢雅。你永遠都是那麼的恬靜,那麼的可愛!

您正在瀏覽: 可愛的夢雅
網友評論
可愛的夢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