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戴維的發現

戴維的發現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英國著名化學家戴維去逝前,有一位前去探望的朋友問他一生中最偉大的發現是什麼,他回答說:“我最偉大的發現就是法拉第。”

  是的,是戴給發現了法拉第。不過,這個“發現”的過程耐人尋味。

  法拉第在倫敦書商里波先生的鋪子里做學徒,他的工作是按照鐘點把客人向書店租借的報紙按時送到他們的住所。這個書店也兼做一些書籍裝訂的業務,法拉弟送報之餘,就悄悄地觀察店裡師傅擺弄那些銅尺、膠水、裁紙刀、紙面、布條,他很快就學會了書籍裝訂技術,手藝還超過了店的老師傅。

  於是,店裡的許多工作里波先生總喜歡讓他去做。在里波先生不反對的情況下,他藉機讀了《化學漫談》、《大英百科全書》,並因此愛上了“自然哲學”。

  也是在里波先生的同意下,他利用空餘時間去聽了學者塔特姆的講演。他一共聽了十幾次,每次聽完回來,都認真地把聽課筆記譽抄起來。後來,他把自己裝訂的《塔特姆自然哲學講演錄》送給里波時,被到店裡聯繫事務的英國皇家學院的當斯發現,他看到法拉第對科學的熱愛,就把四張到皇家學院聽課的入場券給了他。

  而當時,正逢化學家戴維在皇家學院搞講座。

  戴維的四次講座加在一起才四個多小時,而法拉第的筆記卻整理成了380多頁。戴維講過的內容,全記了,沒有講到的內容,他也做了相關的補充,並配了精美的插圖。他把它裝訂成了《亨 戴維爵士講演錄》。

  後來,法拉弟把《講演錄》寄給了戴維,並在附信上說明了自己的境況,而且表達了自己對皇家學院的嚮往、對科學的熱愛。

  戴維看到《講演錄》,他從法拉第記錄、整理、譽抄、裝訂的技術看到了法拉第那有條不紊、嚴密細緻的做事風格,戴維知道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就是這種東西。

  於是戴維接見了法拉第,並向皇家學院舉薦了他。是的,是戴維發現了法拉第。

  但是,如果法拉第在里波先生的鋪子里僅僅滿足於“出師、做師傅,然後做老闆”的生活目標,那麼就不可能發生後面的事,皇家學院的大門也就永遠不會向他打開。

  法拉第是以其科學的貢獻聞名於世的,但他被戴維先生髮現時,他打動戴維的卻是別的東西。

  其實,一個人做某些與志向似乎不相關的事時,他的做事風格會顯露出來;而這種風格往往能左右此人的命運。

  法國科學家巴斯行說:“機會只偏愛那種有準備的頭腦。”

  法拉第做學徒時精湛的書籍裝訂技術也是他人生中的一種準備吧!

  所以,英國著名化學家戴維發現了他。

您正在瀏覽: 戴維的發現
網友評論
戴維的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