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故鄉那一片竹林

故鄉那一片竹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那一片竹林 標籤:跑出一片天

  在我老家四川,有一處顯得很特別的“景緻”,那就是每戶農舍的院壩前,都種着一大片楠竹。無論你是乘坐火車還是汽車,只要一進入四川盆地,這樣的竹林便隨處可以見,讓人在 旅途的沉悶之中頓感一種格外的清新。

  說是竹林,其實是誇張了一些,四川的農村,村民居住的地方不同於江西,不是集中地居住在一個村落中,而是星星點點地散在四處的曠野上或山坡上、稻田旁,有的農戶之間相距一兩里之遙,而那一簇簇的楠竹,便成了有住家戶的標誌了。

  每次回四川探親,總是要去鄉下的老屋轉轉,那房前屋后的翠竹總是令人倍感親切與新奇,那裡有我童年的夢想和兒時的回憶。記得70年代上小學的時候,每當放暑假,母親便將我送到鄉下的老家姑姑那去玩,一個暑假大半的時間都在那裡度過。姑姑的屋前就是一大片楠竹林,印象中的姑父是個非常勤勞的農民,有一手編製竹器的手藝,農活不忙的時候,砍下一捆竹子,編織成一些竹製品,然後拿到集市上去變為現錢,換得一點油鹽醬醋以作家用。如今,姑父已經八十多,早也是做不動的年紀了,看着那一簇簇的楠竹,想着這可以換錢的好東東,也只能是望竹興嘆了。而我與那些表哥表弟們,則可以找上一根細竹,拴上一根絲線,用一根廢棄的衣針掛上,時不時還能夠在稻田中釣上幾條小魚兒。那情景,至今尚難忘懷。

  “文革”的年代,為割資本主義尾巴,一夜之間所有的竹子被砍了個精光。農舍猶如被扒光了衣服,冷冷地站立在曠野之中。改革開放后,這一簇簇的竹林才得以煥發勃勃生機。如今,砍竹到集市上去換錢的少了許多,而越來越茂盛的竹林便成了農家勞作之餘休閑的好地方。

  要說觀竹,莫過於夏夜。每到夏日,人們吃過晚飯,便三三兩兩地來到院壩中。泡上一壺家鄉的土茶,擺上一喋花生,圍在一起,一口香茗,一粒花生仁,擺開那四川人常見的“龍門陣”。此時,夏日的餘暉鑽過稀疏的竹葉,撫摸在人們的臉上,並不感到什麼燥熱。起風了,一陣輕風吹過,竹林在風的吹拂下來回搖動,竹影婆娑,像一位綠衣少女在翩翩起舞,阿娜多姿。夜深人靜,躺在床上,側耳細聽那雨打竹葉的沙沙聲,這是只有回到故園才有的享受。

  記得有一次朋友聚會,酒至半酣,一位朋友在大談特談其對竹之感受,說做人啊,就像竹一樣,東邊來風西邊倒,南邊來風北邊傾,隨風倒才是人生的處事哲學。而我卻不以為然,無法苟同,我看到的是竹的另一面,當狂風暴雨來時,它只是暫時地被迫彎一下以承受無法抗拒的壓力,最終還是會直起腰板,終不會趴下的。

  人生的道路永遠是不平坦的,隨時隨地都會有困難,有煩惱,有意想不到的“敗筆”,有挫折。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每個人不都應像竹一樣,規避風險之後,還得挺直腰桿。

您正在瀏覽: 故鄉那一片竹林
網友評論
故鄉那一片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