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世上只有媽媽好

世上只有媽媽好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世上只有媽媽好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媽媽”,是天下最美的稱呼,是人類最美的語言。——題記

  我的母親是一位普通的勞動婦女,她的一生是極為平凡的一生。

  今天是母親去世后的第二個“母親節”,當我趕到母親的家,見已是人去樓空,我越想心裡越難過,不禁潸然淚下……

  母親,今天是您的節日,我來看您了。如今您在哪裡?我只能對着您的遺像焚香膜拜。母親,您臨終前的話語字字句句在我耳邊迴響:“我捨不得離開你們。”話音未落,您便泣不成聲。母親,我們何嘗捨得離開您呀。想起您尚在的日子裡,每年這一天我會象小燕子一樣飛回到您的身旁,陪您一起過母親節,聽您絮叨家長里短。母親,您的微笑仍是那麼謙和,那麼慈祥。您身體力行教會您的兒女們做人的道理,您用自己平凡而短暫的一生,照亮了您的兒女今生的路,雖平凡而偉大。

  在我幼小的記憶中,母親每天從未睡過亮覺,白天下地做農活,晚上挑着煤油燈給我們姊妹五人縫補漿洗,有時通宵達旦。我的母親就是這樣每天起早貪黑的忙碌着,任勞任怨,從不叫苦叫累。

  母親一生從未脫離過勞動,直到去世前還在為我們姊妹操勞。我是家中長女,弟妹們尚小,母親不管做什麼活都會把我帶在身邊。一是讓我給她打下手,二是有我相伴,她一人做活也不孤單。母親性情溫和,沉默寡言,每每總是自己默默地做,很少去教訓別人。我常覺得自己瘦小而柔弱之軀和母親高大身材相比感覺很不諧調,由此不免心生敬畏之情。在日常生活中,因我自幼體質虛弱,母親常對我呵護有加,在飲食上也有所偏袒。每有什麼好吃的,總要單獨盛在小碗內端到我的面前。而她自己捨不得吃。母親的孝順也是遠近聞名的。這不僅體現在母親對爹爹、奶奶孝順,對姥姥也挺孝順。姥姥家離母親家很近,母親幾乎每天都會去看望姥姥,時常會拎些東西去。姥姥雖只母親一個女兒,但從不嬌生慣養她。若不是封建社會傳統思想在作祟,傳男不傳女,母親也不會不識字的。而在那個吃糠咽菜的年代即使男的又有幾人能讀的起書?母親常教導我們為人處事要以吃虧為福,寬厚為本。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有生以來,母親一直是我心中的驕傲與自豪。

  家鄉有條彎彎的河它叫“淠河”,是母親河。如今,每當我佇立在淠河岸邊,那波光瀲艷里滿是您的影子……您站在船頭,我站在船尾,我們母女倆到河對岸去打蒿子,挖野菜,船槳盪起的波浪是您一路的歡唱。包裡帶得乾糧您捨不得吃,留給我吃;瓶里裝得茶水您捨不得喝,留給我喝。您說,您小時候也和我一樣身體虛弱,長大就好了。您說,您現在是“大漢子”了,身體硬朗,沒事的。餓了,您扒些葦根、茅草根在嘴裡咀嚼以充饑;渴了,就喝溝渠里的髒水,還說甜滋滋的。我常感到驚奇,覺得母親您的身體就是鐵打的身板!渺小的我與您如影隨行。我天真地想您能伴我走過一生一世,為我披荊斬棘。沒想到您老只活到七十三歲便撒手人寰了。母親您讓我情何以堪啊。

  海可枯,石可爛,母親,我今生對您的思念永遠不會改變。你是全天下最好的母親,是我的好媽媽。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三日母親節

您正在瀏覽: 世上只有媽媽好
網友評論
世上只有媽媽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