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對美詩美文韻味的觀點散記

我對美詩美文韻味的觀點散記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認為美文美詩大致分為兩種韻味。一、茶酒香型;二、水果型;

  逐一闡明如下:

  一、茶酒香型:所謂茶酒型即所品之文如酒、茶一般,品之韻味十足,滿口濃香。讀罷,回味悠長。酒茶型之香分為三種香型:即:濃香型、清香型、幽香型。

  (一)濃香型:此種香型的詩文,風格熱情奔放、豪邁洒脫,品之香氣盈口。如:曹孟德《短歌行醉酒當歌》李白《蜀道難》、蘇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郁達夫《秋》等。

  (二)、清香型:此種香型的詩文,風格清新淡雅,乃心靈的自然流露,有泉水順流之樂,無刻意雕琢之跡。品之,如山泉清流,清滑爽口,且有淡淡的余香。如:杜牧《清明》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戴望舒《雨巷》、朱自清《荷塘月色》、柯岩《巷》等。

  (三)、幽香型:此種香型的詩文,風格纏綿多情,能以多種姿態散發不同的香味。品之大抵兩種感覺,其一:品時味道平淡,讀罷余香滿口。品后思之,韻味悠長,百品不厭。如:非馬《鳥籠》、劉醒龍《油鹽飯》、劉半農《母親》等;其二:品之香氣幽幽,品后思之,余香裊裊。如:李後主《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馬致遠《天凈沙秋思》、張養浩《山坡羊潼關懷古》、卞之琳《斷章》、散文佚名《娘,我的瘋子娘》等。( : )

  二、水果香型:此種類型的詩文,讀之餘香不絕,讀罷余香漸漸變淡、消散,如品水果。如李白《靜夜思》、《早發白帝城》,杜牧《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等。

  當今的一些休閑時尚現代詩歌、散文亦可歸入此種類型。

  綜上所述,為我對美詩美文韻味的個人認識。由於所學有限,認識淺薄,故難免有疏漏、謬誤之處,請方家指正。

您正在瀏覽: 我對美詩美文韻味的觀點散記
網友評論
我對美詩美文韻味的觀點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