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赴美考察掠影(七)

赴美考察掠影(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赴美考察掠影(七)

  神龍

  【尼亞加拉瀑布 壯觀】

  在去美國考察之前,也曾觀賞過國內的廬山、黃果樹、九寨溝、張家界等知名瀑布,各有千秋。但這次美國考察期間,順途觀看的尼亞加拉瀑布,別具一格,那種氣勢恢宏的壯麗景觀,難以忘懷。

  舉世聞名的尼亞加拉瀑布,位於美國和加拿大交界的尼亞加拉河上,它以其宏偉磅礴的氣勢、豐沛浩瀚的水量而著稱 。尼亞加拉瀑布又稱為尼加拉或尼加拉瓜瀑布,因為翻譯與使用習慣的不同,所以有許多種不同翻譯名稱,帶團翻譯告訴我們通俗易記的方法“你家那塊大破布”。

  下午5點多,來到尼亞加拉瀑布的所在地,尼亞加拉瀑布市,步行穿過一段公園式的地段,進入尼亞加拉公園,瀑布四周建立四座高塔,遊人可乘電梯登塔,瞭望全景,也可乘電梯深入地下隧道,鑽到大瀑布下,傾聽瀑布落下時洪釧雷鳴般的響聲。每年前來這裡參觀的遊客高達1400多萬。

  我們一邊等候辦理乘坐遊船手續,一邊站在岸邊觀賞。向著發出轟鳴般響聲的方向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壯麗的立體畫卷,從不同的角度觀賞,有不同的感受。只見上游莽莽的水流闖到懸崖,奮勇懸瀉,沖入洶湧濤翻的峽谷,澎湃的氣勢,猶似千軍萬馬,在峽谷回蕩不已,令岸邊的遊客無不像觸魔一般,目瞪口呆,胸懷蕩漾,深深被瀑布的爆發力震撼。在這個驚天動地的大自然傑作之中,增幾分天地正氣,減幾許塵寰膽怯!

  為了讓遊客充分觀賞瀑布並領略瀑布的磅礴氣勢,這裡準備了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美、加兩國在河的兩岸各建造了一個碼頭,配備了遊船,其中“霧中少女”號遊船最為有名。自1846年開始,這艘遊船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引領遊客與瀑布親密接觸。

  我們乘坐的正是“霧中少女”號。上船前,每人領一件透明的藍色雨衣。順着懸梯來到碼頭登船。遊船分上下兩層,中央位置設了一些座位,但幾乎沒人去坐。美景當前,大家爭先恐後地搶佔上層船頭的絕好觀景位置。我們幾個運氣不錯,佔領了有利位置。遊船先開往“美國瀑布”,大瀑布敞開胸懷歡迎來訪者,遊船只是略略靠近瀑布,便被落下的水浪衝擊的大幅擺動,暴風雨般的水珠,劈頭蓋臉地砸來,此時再好的雨衣也無法抵禦大瀑布的盛情,所有的乘客都會隨着雷鳴般的水聲興奮地歡呼起來。接着,船慢慢轉向“馬蹄瀑布”,它氣勢宏大,特別漂亮的水簾一衝到底,擊出一個個白色漩渦。靠近瀑布,遊船和滿船的遊人又被巨大的水霧罩住了,大家頓時顧不得欣賞風景,手忙腳亂地拉扯雨衣。水霧濃重,我把照相機藏在袖子里,還是濕了鏡頭,褲子、鞋子也很快濕透。狼狽地左顧右盼,發覺船上人人都這副模樣,可憐兮兮、顧影自憐,這時才真正弄懂遊船的名字——“霧中少女”的意思。

  船離瀑布越來越近,我努力睜大眼睛,透過水霧看見從天而降的大瀑布,加上震耳欲聾的水聲,錯覺自己就要被這個巨大的怪物吞食……這與其說是觀賞瀑布,不如說是親身鑽入瀑布淋浴。

  導遊講解了“霧中少女”遊船取名的來歷,據說300年前,居住在當地的印第安人,震懾於自然的威力,每年收穫季節時選擇一天,集合全村少女,酋長站立中央,引弓對天放箭,箭尖下落,離哪位少女最近,這一少女即被選為代表,被送上獨木舟,舟中裝滿穀物水果,從上游順着激湍衝下,墜入飛瀑中,於是人們都說尼亞加拉瀑布的霧氣,便是少女的化身。

  下船登岸,已是傍晚,華燈初上,這裡更加妖嬈如幻,魅力無窮!

  (待續)

您正在瀏覽: 赴美考察掠影(七)
網友評論
赴美考察掠影(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