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岳父是一位離休幹部。現在的年輕人已經沒有幾個人知道離休幹部是什麼樣資格的人,因為現在在世上的離休幹部————在解放以前(1949年10月1日前)參加工作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因為我生長在農村,突然有了一位離休幹部的岳父,開始總有些膽怯,但是岳父不但平易近人,簡直是很低調,對於我,總是十分隨和。岳父在年輕時是一位空軍,雖然參加飛行的時間不是太長,但也有過一段飛行的經驗,我對於他的經歷很是好奇。加上我喜歡寫作,總是想從他的嘴裡掏出一點創作素材,可是,他總是笑眯眯地說:“那都是過去了的事情了,不說也罷啊!好漢還不提當年勇呢,何況後來我還不太適應飛行呢!”他就是這麼低調,有的時候,他能夠和敬老院的老人有共同的話題。我真想象不出,這位當年的飛行員是怎麼在天上書寫他自己的青春的。

  岳父不愛喝酒,但是年輕時候很喜歡抽煙,後來因為孩子太多————我家在農村也只有五兄妹,可岳父竟然有六個孩子。雖然他的工資很高,可是還是有些入不敷出,於是很果斷地戒了煙。1969年,岳父轉業回老家工作,因為在部隊時,作為軍人經常有打靶的任務,那都是實槍實彈的。岳父的槍法很好,不說是百步穿楊,在部隊時也常常是打靶的模範。所以,他回到老家的縣城,還保持着打靶的習慣,常常會到郊區的山林里去打獵。那是在七八十年代,也沒用動物保護方面的法規和條文,岳父打獵時的收穫常常很豐厚。後來,岳父在一次打獵的過程中差點傷着一個人,其實,連皮也沒有蹭破,從此,岳父再也沒有打過獵,連獵槍也沒用過,只是在十分想過癮時摸一摸他心愛的獵槍。

  岳父因為不得不告別心愛的打獵活動,總覺得心裡空落落的,一次偶然的機會,岳父因為替晚輩尋醫問葯,結識了一位很有功底的跌打老人,這位老人不但德高望重,還有一身高強的武藝,他是方誌敏的親表弟,在紅軍時期,就為紅軍傷員看過病,他叫許祝旺,比我岳父還要年長十幾歲。岳父有心想向許老學一點醫學方面的知識,可是又擔心年紀大,不好意思學。許老看出了岳父的意思,十分親切地說:“你就老了嗎?那我還不要去見馬克思了。”遇見這麼熱心的老人,岳父真的喜出望外。在這位功夫老人的指導下,岳父學得了許多醫學知識,後來,他為單位上的同事和左鄰右舍治過不少病,特別是跌打方面,找他看的人不少——————因為他從來不收人家錢。

  1995年,我因為一次意外的外傷,岳父給我醫治,我在醫院一整天也沒有止住的疼痛竟然被他半小時止住了。從此,我也領會了醫治內出血的基本原理。雖然我早期是學醫的出身,但是,我已經改行十幾年了,醫學早忘記到爪哇國里去了。

  2001年,岳父因為癌症,醫治七個月後離開了人間,我至今還懷念他。

您正在瀏覽: 岳父
網友評論
岳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