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悼岳父

悼岳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悼岳父

  三月桃紅柳綠,草長鶯飛。岳父熬過冬天,想藉著明媚春光,到漢江大堤上踏青,到西湖棧道上看水,可天不遂人願,他輕輕揮一揮手作別這個世界。

  他愛逛街。商場、書店、超市、小吃攤,無一不逛;同事、朋友、家人、眾街坊,無一不陪。能逛,地球人都知道;慫恿人買,人們害怕跟他逛,免得錢包掏空。後來他學會了網購,輕輕一點,送貨上門,他越買越起勁。一個月前,他還網購了一雙皮鞋,如今鞋盒發票都在,皮鞋靜靜地側卧着。

  他愛女兒。女兒出嫁時,他把女兒的手遞給我,卻雙手顫抖,淚眼迷濛,哽咽難耐,突然轉身離去。本來歡喜的女兒霎時大哭,不願出門。第二天回門,他請了許多客熱熱鬧鬧地陪我,讓我看到了男人的冷暖兩面。吵架了,妻子跑回娘家,我一天沒理這事。到晚上,岳父打電話叫我去,我想,這是鴻門宴。果然,岳父教育我夫妻要恩愛,要謙讓。妻子說:他還打我,我不跟他過了。剛才還靜靜聽課的我捋起袖子:“打你哪裡?反正打人的有傷,被打的無傷。”岳父說:“不管誰打誰都不對。我和你媽一輩子都沒紅過臉,你們吵架讓我們丟臉。”我感嘆翁婿可鬥法,畢竟是一家。

  他愛養生。粗糧蔬菜,散步旅行,是日常生活。他有理論:豬肉牛肉是紅肉,飽和脂肪多;玉米臆米粗糙,能防“三高”。他有很多計劃,去登天山,去看南海,陪孫子讀書,送孫子上大學。可惜天不假年,時不待我。

  他受人尊敬。去年正月初四,他肩胛劇痛,作椎盤突出理療多次不見緩解;去武漢確診為骨髓瘤,從此卧病在床。校長几次來看他,請他放心,相信科學;侄兒在他床頭擺了一尊觀音,觀音不停地放射生命之光;鄰居更是去仙桃請仙姑祈福,仙姑說他還有五年的壽命。人間真情,讓他一次次戰勝病魔,享受生命的晚霞。他常念叼敬謝。

  七次化療,岳父從不喊疼;可體重減半,四肢無力,上車時,連挪一個座位都要人拖拽。今年正月二十四,岳父告別疼痛,安靜的走了。沒有輾轉反側,沒有呼天搶地,甚至沒有最後的表白。岳父大口喘氣,環視一眼親人,流一滴眼淚,便氣息漸弱。此時萬籟俱寂,流星飛逝。此時兩女兒各握着一隻手,女婿靠着床邊,夫人抱着頭,絮絮地說:你別嚇我,你別嚇我。當我們明白無力回天時,便爆發出撕心裂肺的痛哭。

  人們常說:水是生命之源。莫非人都以湧泉報滴水之恩,直到最後一滴眼淚。

  爸爸,還有您不知道的。當天晚上,您的孫子來看您,喊着:爹爹,爹爹,我是毛毛。您卻無力理睬。而孫子直到您出殯之前,以為您還在治療,還在養病,還有帶他看動物園的時候。追悼會上,當毛毛手捧您的鐿框,再一次呼喊,爹爹,爹爹,我再一次呼喊爸爸,爸爸,卻陰陽兩隔,音信不通。就讓這真切的呼喚化作您上路的陪伴,您一路走好。

  子曰: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早過不惑之年,此刻頓悟:唯有親手送別親人,方知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方知斷了骨肉連着筋絡;方知天命不可違,人力難勝天。

  爸爸,您操勞了一生,忽視了自已。視公如私,視婿如子。工作退休,身體罷工;事業暫停,生命謝幕。早知如此,當以身體為重,工作可緩。可您就是您,難怪天門名師馬之杏特地撰輓聯以贈:學界殞師表滿園桃李垂悲淚,人間失楷模古鎮天地號哀風。我們為您驕傲,為您自豪,現在更多的是思念與哀悼!

  岳父岳母要合葬,我擬墓志銘:克勤克儉一生高潔留典範,冬雪冬梅滿樹素雅傳嘉風。中嵌二老名諱。俗話說:人死好過七。眨眼間,五七將滿;趁着清明節,我們讓您入土為安。撒飯,斟酒,兜土;樹碑,灌漿,繞行,絕不回頭。爸爸,永別了。

  清明晚上開始下雨,第二天還下雨,不知“墓”字是否被雨水浸泡?墓碑是否傾斜?

您正在瀏覽: 悼岳父
網友評論
悼岳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