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岳父住院的日子

岳父住院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岳父住院的日子

  作者:趙海軍

  不知道是年老體衰的原因,還是天干氣躁的緣故,入冬以來,岳父就感冒不斷,終於在12月27日因胸悶氣短住進了市第三醫院。

  住院第一天上午,護士就抽了岳父七八管的血液,抽得岳父呲牙咧嘴,痛苦不堪。護士走後,岳父有氣無力地悄悄問我:“咋抽那麼多?你說她們是不是拿去賣錢了?”我啞然失笑,告訴他:“抽血是為了給你化驗,找出病因”。岳父還是很不理解,嘟囔着說:“化驗抽一管不就行了!她們咋抽那麼多呢?”至於為何抽那麼多,我也不是很清楚。

  岳父躺在病床上,床頭一邊掛着輸液瓶、氧氣管,一邊放着監測儀、霧化器。看着自己身上眾多的管線,岳父的心情更是惶恐,咳嗽聲也似乎比以前更響亮更頻繁了。下午,岳父的檢查結果出來了,醫生說是由長期感冒發熱引起的“社區獲得性肺炎”,病情比較嚴重。既然病情嚴重,當然要住院治療了。好在那幾天妻子的單位放假,於是她和岳母守在醫院,一起照看岳父。每天,在忙完單位的事後,我也是盡量往醫院跑。

  一個星期後,妻弟從廣州趕了回來。看到自己的兒子專程回來,岳父的心裡自然是十分高興,病情也好轉了許多。到1月6日,岳父的病情好了大半,胸悶、咳嗽等癥狀也基本消失了。於是,岳父開始嚷嚷着要出院。我知道,他是怕花我們的錢,因為,前兩天護士無意中把花費單放在了病床上,他看到后就不時埋怨現在的醫院“真宰人”。

  正當我們忙着準備出院時,岳父卻突然發起了高燒。醫生也是一臉疑惑,不知為何。會診之後,新一輪的檢查開始了:血又抽了六七管,外加胸部CT和支氣管鏡檢查。特別是支氣管鏡檢查,很折磨人。站在檢查室門外,聽到岳父在裡面痛苦得“嗷嗷”大叫,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檢查完后,我和妻弟推門進去,見岳父像個受了委屈的孩子,躺在那兒嚶嚶哭泣。直到回到病房,岳父的情緒才穩定下來,憤憤地說:“他們這是要弄死我呀!”此時,除了儘力安慰,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一天後,檢查結果下來了,排除了肺癌和其他惡性腫瘤,但肺部的陰影又是為何呢?醫生說,可能是肺結核。於是,我和妻子又拿着CT片子和各種檢查單據,跑到位於郊外的市傳染病醫院。傳染病醫院的醫生一番頭頭是道的分析后,告訴我們:很可能是肺結核。我和妻子都很擔心。好在結核菌素試驗之後,結果為陰性,基本上排除了肺結核,我們這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真不敢想象,岳父如果真的患肺結核住進了傳染病醫院的話,我們這個新年到底該怎麼過呀?!

  排除了一圈后,醫生認為:岳父患的可能是嚴重的細菌性肺炎。於是,她們調整了治療方案,更換了藥物。可能是這次的葯比較對症的緣故,幾天後,岳父的體溫漸趨於正常,病情再一次慢慢好轉。

  1月14日,痊癒的岳父終於可以出院了。出院前,岳父曾對我說:“今後我再也不上醫院了,醫院太折磨人了!”我也衷心希望,岳父能健康長壽,今生再也不和醫院打交道。

  ——於2014年1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岳父住院的日子
網友評論
岳父住院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