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追思父親——為岳父追悼會擬的致辭

追思父親——為岳父追悼會擬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追思父親——為岳父追悼會擬的致辭 標籤:父親的病

  公元2012年2月20日下午6:25分,我們的父親因病搶救無效而離開了我們。今天,我們和大家在一起,追思與緬懷他老人家舊去的歲月。

  我們的父親出生於1934年,因家境貧苦,他少年時曾遠走異鄉去學藝。當然,吃過不少的苦頭,也練就了少年時期的膽識與氣魄。后因家境之變又轉輾歸家,過繼與叔伯。從此,父親感覺到了自己的責任非同與他人;自己一肩負兩家,雙重父母,雙重家事。父親勇敢的擔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擔,平常的時日就多是擔子在肩頭了。父親挑擔子賣過菜,賣過豆腐,而捎帶回來的吃食用項總是顧及了兩家人,心裡時刻裝着整個家庭的生活。

  父親沒上過學,所掌握的文字也是解放後文字速成班裡完成的。可是父親克己克儉,勤奮學習努力實踐,硬是練就了一手好字與文章。父親曾多次投稿於報刊並得以刊用。並且被擢拔為文化館幹部。如果有假如,我們的父親也很可能成為一個純粹的文字工作者——因為他愛文化;愛好寫作,而成為一個文化人亦是一生的念想。他總是期求以自己的所學所想服務於黨的事業;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為黨和人民服務是他唯一的信念與追求。

  後來,由於諸多緣由,父親又回到農村,而父親的文化知識與膽識也得到了組織與群眾的認可與信任。父親又擔任了村支部書記及村領導工作。以至於後來到了工廠,公社,政府等地擔任主要領導,一直到退休。

  我們訴說這些不是為了去炫耀父親。而是我們作為子女要真切正確的理解父親;感知父親。父親雖然也是平常;但在我們的心中,他老人家是偉大的——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為了黨的事業與人民群眾的利益曾經奮鬥過數十年;服務過數十年。與黨和人民群眾甘苦與共,永不離分;鞠躬盡瘁,力盡而止。而這些正是他老人家引以為自豪與榮耀的事了。

  父親更深感榮耀的事情,就是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曾經受到過周總理的親切接見。每每憶及此事,父親就倍感溫馨。父親十分愛戴領袖;十分敬重周總理。尤其是到了晚年,時常會目睹與周總理的合影,追思過去的光榮歲月。其心底里就是為周總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尚操守而心受鼓舞,而這些思想也鞭策着他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而竭盡全力,奮鬥終生。

  父親熱愛家庭。恤貧撫老。睦友親鄰,與家人和善相處,對親朋關愛有加。深得人們的愛戴與景仰。

  我們感謝父親!我們懷念父親。父親一路走好!父親安息吧!

您正在瀏覽: 追思父親——為岳父追悼會擬的致辭
網友評論
追思父親——為岳父追悼會擬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