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父親??

  魏春媛

  ??(一)最深的敬仰

  ??多少次,提筆想寫寫我心目中值得敬仰的老父親,可每當提起筆時,腦海中就被舊時的影像沾滿了思緒,顫抖的手卻無從下筆。父親啊,女兒該怎樣放進我的感情,才能表達我對您的愛和崇敬之心?

  ??我的父親生於上世紀三十年代中期,是家中的獨子,祖父是個名氣很高的老獸醫,因家境很好,加之家庭文化的熏陶,父親從小就養成了讀書的習慣。聰慧的父親,不到6歲就上學了,而且連跳兩級。在完成了小學和中學的學習后,於一九五六年考入哈爾濱師範學院。大學期間,父親超呼尋常的努力,奠定了他學習成績的優秀。父親是個熱血青年,他有他的理想和抱負。他不僅在知識的海洋中孜孜以求,還關心自己祖國母親的命運。不幸的是,在一九五七年在反右運動中被打成“右派”,后遣返回鄉務農並接受勞動改造。父親的命運也由此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直至文革結束(1976年10月6日),父親遭受了長達22年的不公正對待。我生於一九五八年,時代讓我和我的父親有着這麼近的距離,生活讓我的心也貼得那麼近。特殊的家庭背景及經歷,使我成了“反右”和“文革”的親歷者、見證者和近距離的觀察者。

  ??(二)狂飆初起

  ??隨着反右浪潮的狂飆,父親被打成右派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全村的大街小巷。祖父和祖母被這致命的消息驚呆了,他們不相信這是真的,更是不敢相信二十幾年的培養教育,二十幾年的心血,二十年的煎熬與盼望,如今竟然成了右派!祖父不能理解,祖母更不能接受這殘酷的現實。望着二老雙親,父親的心簡直要碎了。此時,他多想跪拜在二老的膝前,傾述他心中的真實和忠誠。可他敢說嗎?他不敢!他怕祖父責難的眼神燒焦他!他怕聽到祖母心碎的聲音!

  ??從那以後,父親每日在祖父的責罵和埋怨聲中度日,他再也感受不到父母的關,往日的驕傲也沒有了欣賞的舞台。父親的痛苦緊緊地揪着祖母的心,祖母每日以淚洗面,加之各種疾病纏身,很快就病倒了。在父親反鄉后不多的日子就去逝了,享年只有44歲!雙重的打擊,使父親深陷絕望之中,他呼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祖母的突然離去,父子之間的關係更是水火不相容,一氣之下,祖父捲起被褥搬到單位住了。曾經溫暖的家,從此,再也沒有往日的溫馨和幸福。曾經倍受寵愛的獨生子,在痛失母親后,又失去了父愛,這使他受傷的心更是雪上加霜。父親在痛苦中徹夜無眠,他反思自己二十幾年所走過的路,是父母無私的愛伴隨他度過了青春歲月。父母為之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他還沒來得及報答,母親就這樣的永遠的離開了他。十幾年的求學路,無數個不眠之夜孤燈下的苦讀,如今,回報與他的竟是這樣的結局!他內疚,他悔恨!此時,他深深的理解了父親(祖父),他更明白了祖父的那份責備,是一個父親給予兒子一份特殊的愛!

  ??(三)夜裡的思考

  ??一個人的夜、一個人思考,是忘記煩惱的最好享受。每當黑夜來臨,他都會想起祖母臨終前的叮嚀,他相信,黑夜過去就是黎明。父親就是這樣每天默默地獨守黑夜,期待舊夢重圓的那一刻早日來臨!望着閃爍即逝的流星從眼前滑落,父親明白了人的生命就像那隕落的流星消縱即逝。想到此,父親心中便湧起了無限的感慨:“廣袤的夜空,你是如此的浩瀚/迷失的流星/它多麼留戀廣闊的蒼穹/有誰知道它將隕落何地?我如流星,滑落是我的宿命,即便是離去,它也會劃破夜空,留下瞬間的美麗和感動……”流星一瞬的輝煌,註定了它生命的短暫,但它無法預知生命的歷程究竟有多遠,如果說知道,那便是世界的慘白!當你的心面對大海,人類的一切感情都得以釋懷。此時,你會看到一個真實的自己,和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父親一夜的思考,覺得自己成熟了很多,他彷彿看到了流星隕落時,光焰帶來的希望。

  (四)“漠漠窮荒終有盡,滄桑歷盡大道直

  ??“漠漠窮荒有盡時,滄桑歷盡大道直。”一九七六年打倒了“四人幫”,從此,一場歷史性的民族大災難宣告結束!!一九七八年父親的右派問題得以平反,恢復了糧食關係,並安排了工作,家也從農村搬回了城裡。歲月荏苒,往事悠悠。時代讓我的父親飽償了人間最為悲慘的苦痛與磨難。今天,當我們再次用真實的情感觸摸這段不能忘卻的記憶時,心裡的回味仍是酸楚和嘆息!因為那是一段渾濁的歷史。一場政治運動,殃及了多少無辜的生命?有多少人含冤受辱?又有多少亡靈長眠於地下?

  ??“路漫漫其修遠也”路啊,路!這長長的路,竟讓我的父親走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啊,父親蒙受了不白之冤,且經歷了喪母、喪父以及痛失愛女等人間最大的不幸,也失去了他人生最為寶貴的時光。儘管如此,苦難沒能壓垮他,相反使父親更加懂得了生命的價值和人間真情的可貴。他忘不了故去的父母對他的養育之恩,忘不了在他困難的時候幫助過他的好心人,忘不了在他落難時,是母親的愛溫暖了他那顆枯萎的心。

  ??幾十年過去了,每當他獨對夜空回憶起這段往事時,他的眼裡依然溢滿了酸楚的淚……那是一段痙攣了的歷史,那是一段人性的斷層,荒廢的豈止是年華,那人生的價值又是多少?一場政治運動的結束,標誌着一個時代的終結。人們在抒寫歷史,而歷史也在悄悄地改變着他們的命運。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的浪潮,影響了當時所有的中國人。父親也不例外,因為他是右派!命運的不幸讓他又一次親歷了與家人的悲歡離合。父親的故事是一個特殊的歷史階段的縮影,特殊的時期,特殊的環境造就了父親堅強質樸的性格。父親默默地承受着冷眼,然而,父親沒有後悔自己當初的言行,他堅信烏雲遮不住太陽,他堅信真理和正義遲早會閃光。二十二年的右派生活,讓他經歷了做木工,養蜜蜂、鄉村醫生、赤腳獸醫、教書等職業。這些特殊的經歷,也為他的人生塗上了濃重的一筆。儘管,歲月掠去了他的青春,風霜卻沒有遏制他心潮澎湃的激情,沒有,永遠沒有!他把對祖國和親人的愛化作了一股堅強向上的力量,用他執着的信念,譜寫了一曲酸甜苦辣的人生之歌……

  ??(五)一種精神,一面旗幟

  ??“莫道桑榆景,餘霞漫天紅。”一九八五年父親退休后,開始搞水稻栽培研究工作。先後被大興安嶺大楊樹農場和五大連老改農場、三江建設等單位聘請為水稻栽培技術指導並榮獲五大連池市榮譽市民光榮稱號。

  ??如今,年過古稀的父親仍精力充沛,閑暇時在自家的庭院里培植了多種奇特的果蔬,還種植了很多的藥材。同時,利用業餘時間為農民義務講解水稻栽培知識,贏得鄉親們的讚譽。為了支持鄉里的普及圖書活動,還在自家創建了《文超農家書屋》,各類書籍琳琅滿目,豐富了一方鄉村農民的業餘文化生活。平時在家裡,也常常給母親講一些保健、養生方面的知識,耳濡目染中,兒女們也受到了熏陶。

  ??父親愛好廣泛,業餘生活也很豐富,除了上網看看新聞、寫寫東西,文章散見於《黑龍江省農村科技報》、《老科協雜誌》等。其餘的時間就是看書、看報、玩玩他喜歡的樂器。父親的樂器還不少,小提琴、胡琴、口風琴、電子琴、葫蘆絲等樂器,閑暇時就會彈上一會。晚年的生活過的有滋有味。作為子女,看到父親樂觀愉快的晚年,硬朗的身體,也感到由衷的高興!?

  ??我一直懷着敬仰的心情寫我的父親。父親的故事,是那個特殊的歷史階段的縮影,父親坎坷的人生經歷,是那個年代許許多多人的經歷過的;也正是因為我生在那個年代,才有幸近距離的了解我的父親。

  ??繾綣的一江春水,繾綣的彤彤烈日,那滿塵霜雪已隨風飄逝,那些人生多姿的風景,已被重重刪落;而您厚重的人格魅力,在我的心裡已凝固成一種精神,一面旗幟。那矗立成鉛字的思想和永不停息的追求,賦予了我新的能量。今天,我寫父親不只是為了紀念過去那段難忘的經歷,更重要的是表達我對父親最深的愛和敬仰。那些你我永遠不可能經歷,甚至無法想象的時代,我們的父輩們寫成的時代。往事已成為歷史,當我們站在五千年古國面前沉思時,是功是過留給後人去評說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