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時節憶岳父

清明時節憶岳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感到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長得像另一個人,而且惟妙惟肖,好像除了雙胞胎,其他人則不可能。然而,我曾經就遇到過這樣的不可能:我的岳父像極了電影故事片《英雄兒女》中的軍政治部主任——王文清(由電影演員田方扮演)。

  記得我第一次上門拜訪岳父母的時候,岳父時年56歲,高高的個子,寬闊的肩膀,瘦削的臉龐,炯炯有神的雙眼和濃密的眉毛,穿着藏青色的中山裝,戴着藏青色的呢解放帽,一看就感到眼熟,像極了電影《英雄兒女》中的王文清。特別是那嚴肅有餘的神態和臉上的肌肉線條,加上外形,真的讓人嘆服造物主的神奇。兒子3、4歲的時候,有一次在電視上看電影《英雄兒女》時,看到王文清出場,驚奇地叫起來:“阿公,是阿公!”並且告訴了正在炒菜的媽媽。

  結婚幾年以後,有一次和岳父聊天的時候,我問他知道不知道自己很像電影演員田方在電影《英雄兒女》中扮演的王文清時,岳父笑了笑說:“原來我也不知道,大概從40多歲起吧就有人問我,你是不是拍過電影《英雄兒女》啊?有一次在乘公共汽車的時候,有人也這樣問我,結果車上的人都朝我看,我只能笑笑說,我沒有拍過電影。”

  岳父2003年7月去世,至今已在瀏河烈士墓安息了近11年。每當懷念他的時候,我就會拿出珍藏的電影《英雄兒女》VCD碟片在電視機上播放,看到王文清就似乎看到了我岳父生前的音容笑貌,以此來撫慰自己的懷念之心。

  當年,當我和女朋友確定戀愛關係的時候,我正在海軍服役,是副連長。當時我們在連雲港的連隊因部隊精簡整編,與上海的一個連隊合併,一個連隊分別駐在兩地,相距600多公里,我經常要兩頭跑,岳父曾經擔心我們結婚後我將無法照顧家庭。另外,我當兵時的徵集地不在上海,岳父聽人說將來我從部隊轉業時可能會離開上海回到原徵集地分配工作,意味着我們將來可能會兩地分居。因為擔心女兒將來的家庭生活,岳父不便直說。於是,就請了單位里的一個同事鄭重其事地與我的女朋友談了一次話,分析了兩地分居的種種困難和一個人帶着孩子生活、探親的艱辛。誰知我女朋友卻說,這些我都考慮過了,他就是到天涯海角,我也願意和他在一起!結婚以後,愛人把這次談話的情況詳細地告訴了我,問我怎麼看?我說,像你爸爸這樣對子女關心的真的是不多見的,你爸爸真好!

  確實,岳父對子女愛得真的很細心。我愛人家有5個孩子,他們小的時候,我岳父經常會在他們洗臉洗好腳后,把他們一個一個輪流抱到桌子上剪腳趾甲。對他們的衣着冷暖,岳父也很關心。平時,岳父晚上加班回家時經常會給他們帶些好吃的點心。星期天的早晨,岳父經常會敲敲床頭,叫孩子們起床,帶他們出去吃點心。但是,在教育子女方面,岳父是嚴格的。孩子們為了博得父親的喜歡,都會儘可能地在學校和家庭里表現得好一點。我愛人在學校里品學兼優,一直擔任班幹部。以後進單位工作,也一直是幹部,至今已經事業有成。這些,都和他們小時候受到的嚴格的家教和清白的家風是分不開的。雖然,這些點滴小事都已經成為遙遠的記憶,但是其溫馨的感覺,並沒有因時間的消逝而消失,反而更加使人感動。

  岳父對子女的關心,我在結婚前後也親身體驗到了。為了給女兒置辦齊全的嫁妝,岳父想了很多辦法,終於把家電買齊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商品匱乏,很多東西都要憑票證購買。有時候,即使有了票證,也不一定有現貨。現在想起來,岳父能把這些家電置辦齊全,還真的是不容易的,這裡充滿着岳父對子女的一片關愛之情。

  我們結婚後,因為夫妻倆同時要上大學,要上班,要出差,真的是特別忙,對岳父母關心很少。看到我們忙忙碌碌,岳父母不僅幫我們照顧孩子,給我們送好吃的東西,岳父還會經常在我們倆的背後表揚我們,說我們倆都是工人家的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和上進心,能有現在這樣的進步,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

  岳父有一雙巧手,在單位里負責精密模具的設計和製作工作。我曾經買過一套賽格組合音響,就是那種帶立體聲唱機的。這套組合音響櫃是散件,需要自己組裝。當我在安裝最頂上的固定頂蓋玻璃的彈簧定位鉸鏈時,因鉸鏈彈力很大,我怕把玻璃搞壞,不敢下手按裝。星期天到岳父母家吃飯,我向岳父討教安裝方法。岳父聽說我們買了音響,很高興,二話不說,馬上和我一起到我們家把鉸鏈和玻璃安裝好了。還有一次,我們家被撬竊,被偷了一些東西和錢。岳父母聽說后,一定要給我們一筆錢,我們再三謝絕也不行,最後只好收下了。不僅如此,岳父還專程來我家觀察門鎖被破壞的情況,研究竊賊的撬竊工具和手法。過了幾天,岳父設計製作了防撬竊和加固門鎖的器具到我家來安裝,我一直用到了現在。岳父的動手能力極強,房子是自己動手裝修的,包括電線、燈具、管道、浴缸、櫥櫃、地板、瓷磚、油漆等,都是自己搞定的。

  岳父所從事的精密模具的設計製作工作技術含量很高,因此岳父年輕時一直堅持上夜校,這在當時的工人中是極少見的。岳父在單位里經常領銜技術攻關,曾經得到過上海市的獎勵。岳父給我說過一個故事:有一次,單位里給他分配了一個大學生徒弟。這個徒弟認為師傅的文化程度不會很高,對這項專業有些輕視。岳父知道后,感到如果不能讓這個徒弟轉變態度,則這個徒弟是帶不出來的。於是,岳父根據精密模具的設計要求,出了幾道幾何題目交給徒弟,要求他明天交卷。徒弟粗粗一看題目,滿口答應。第二天上班,徒弟滿臉羞愧,對我岳父講:“師傅,這幾道題目沒法解,我搞了一晚上。”我岳父接過題目,三下五除二,就把題目解完了,而且用的方法很簡單。徒弟到處一打聽,才知道師傅真的厲害。從此,徒弟再也不敢輕視師傅和這個專業,終於成為單位里的技術骨幹。岳父的小故事,對我很有啟發,使我在工作中發現了很多能工巧匠,對那些技術骨幹更加尊重和信任了。在岳父的身邊,我真的學到了很多。

  當2014年的清明節即將來臨之際,懷念之情使我想起了這些。同時,我也可以問心無愧地告慰岳父,我們沒有辜負他的期望:我們清正廉潔,繼承了清白的家風;我們克己奉公,發揚了他的工作作風;我們勤儉持家,學到了他對生活的認真態度;我們相親相愛,延續了他對親人的一片赤誠之心。

  清明時節,思緒綿綿;細雨紛紛,天亦有情。

  謹以此文紀念我的岳父,我心中的“王文清主任”。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憶岳父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憶岳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