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放 馬

放 馬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家在農村,小時候喜歡放馬,也樂於放馬,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意猶未盡。

  春夏秋三季都可以放馬。放馬要在農閑的時候,所謂刀槍入庫,馬放南山。

  春天裡放馬要有耐性。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青草芽子一冒尖,三五個夥伴甩起小鞭,膽大的騎着,膽小的牽着,淘的喜歡鬧的還會喊兩嗓子,就那麽驅趕着各自的坐騎,屁顛屁顛地湧向廣漠的大草甸子。風吹草抵現牛羊。馬邊吃邊走,不老實的,小主人就得亦步亦趨的籠着韁繩跟着;聽話的你盡可以放手任馬自由澤草而食----該玩的玩該鬧的鬧。看夕陽西下,馬也是難得吃飽,因為草剛剛冒頭,馬吃起來比較礙口,也慢。你必須耐心十足地看着馬一啃再啃。其實,此季放馬目的不在吃飽而在嘗鮮-----趨趨馬冬天的火,鬆鬆骨肉。

  夏天裡放馬要有冒風雨頂冰雹的氣魄。六月天說變就變,剛才還是晴空萬里,眨眼功夫就會烏雲密布,電閃雷鳴,大雨滂沱。有經驗的自會拿出備好的雨具----或是一大塊塑料布,或是一件已發黃的雨衣。安然悠然地蹲在那任憑雨打風吹;粗心大意的,東躲西藏,最終還是成了落湯雞,濕了個透心涼。雲收雨住,陽光漫撒,淡天一片琉璃。馬打幾個響鼻,抖抖身上的雨水,依然吃它的草。夥伴們也露頭的露頭,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或玩弄一隻新擒的青蛙,或比拼誰的蟈蟈叫聲洪亮,或言說誰誰家的香瓜熟了。

  秋天裡放馬最有意思。儘管免不了蚊蟲的叮咬,可每個小傢伙兒都樂此不疲---馬吃好吃飽在其次,自己得玩好樂好吃好。此季節放馬要做好前期準備工作,什麼火柴了,刀具了,撲克了,兜子了。能用得着的都得帶上。如果走的遠,中午不回家,還得備好乾糧。

  一大早,你追我趕的到達目的地,把各自的馬匹安頓好以後,就開始分頭行動了---你負責偷幾穗青苞米,他負責揀湊乾柴火;張三去摘瓜,李四去拔剛剛綠熟的幾把黃豆。只留一個或兩個人看着馬匹。天藍藍的,雲悠悠的,草青青的,馬兒歡歡喜喜的。

  看太陽近中午,一個個的都滿載着獵物聚攏開來。誰都不會閑着,一會的功夫就炊煙裊裊----苞米的清香,毛豆的純馨就瀰漫開去。啃的啃吃的吃,再一會每一張小嘴小臉就都變了樣,你看着我樂,我瞅着你笑,無不洋溢着天真爛漫。吃完了,又會有人別出心裁地上演一出出鬧劇。任誰也不煩、不累。太陽偏西了,馬也肚皮鼓鼓的了,一聲呼嘯,諾大的草甸子才又恢復了她的寧靜、深遠。

  回想起來,已有二十來年沒有放馬了。雖然心一直有所嚮往,但每每回農村老家,便連馬也很少見了,就更不用說放馬了---看到的最多的是田壟間奔跑的現代的千里馬,它們冒着煙嗷嗷地叫着。時代在不斷進步,可我依然懷念放馬的日子,留戀放馬的歲月,不忍忘卻。

您正在瀏覽: 放 馬
網友評論
放 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