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孔子有感

觀孔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孔子有感

  觀看影片是學生喜愛的環節。《孔子》自上映以來褒貶不一,所以一直想要看也沒有花時間去找。這次因着專題學習的要求,跟學生們一起看了兩遍,片子拍的有詬病的地方,但也有觸動人心的場面。也許,是兩千年前的這種精神打動了我們。擷取學生的隻言片語,望所有人都能更深入地去讀《論語》,讀孔子。

  電影中的孔子,對我來說,形象豐滿了許多。孔子也是一個人,一個普通的人,有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但他與常人不同的是,他有着呢跌宕起伏的一生,而這也造就了他豐滿的思想。

  春秋時期,各諸侯王自立稱王,割據混戰,雖說動蕩不安,卻也氣勢恢宏。電影中的孔子,在百分鐘的影片中,經歷卻也稱得上是大起大落。魯國執政時的文才武略,魯國廟堂之上討論“墮三都”的明槍暗箭,“夾谷會盟”中的金戈鐵馬,還有孔子與他弟子們的師生之情。

  孔子的政治生涯大起大落,在魯國,因受季桓子等人的排擠,一枚破碎的玉珏,便使他背井離鄉,遠走他國,與他的弟子們開始了周遊列國的征途,而這次征途,註定了是充滿艱辛與苦難的。孔子師徒行經冰河,冰面爆裂,書籍全數落入河中。孔子最疼愛的門生顏回不忍老師的書冊毀於一旦,奮不顧身跳入冰河救書終因體力不支而離孔子和師兄弟們而去。門生子路為實現孔子的理想,前往衛國為官,不幸衛國發生政變,為了保衛自己的主公而捨生取義,直到戰死的那一刻還未忘記孔子的教誨,君子就是死也要正衣帽。令人嘆息,為之淚流。

  在外流亡多年,孔子是否也在日夜思念着魯國,也是一隻玉珏,完整的玉珏,把孔子帶回了思念的家鄉。這時的孔子,也許再也無心於政治,回到魯國后便一心教學着書,直到死去的那一剎那。

  孔子的一生,埋藏了春秋混戰的一個時代,顛沛流離的一生,早已淡褪了他沒落貴族的氣質,他就是一個人,一個觸手可及的普通人。

您正在瀏覽: 觀孔子有感
網友評論
觀孔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