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水仙花

水仙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家裡的水仙花開了,是在我並不經意的時候,白色的花瓣黃色的花蕊滿含着濃郁的清香,從茶几上走過來,氳氤在我的身邊,甜絲絲的,恰似母親溫柔慈祥的目光。

  這很容易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許多事情來,那個年代,與所有的中國家庭一樣,我家也光榮得清貧如洗,母親微薄的收入剛夠得上一家的吃喝住行,全家擁擠在三十多平方的房子里,很少有積蓄的,但有母親精打細算的操勞,日子卻過得有滋有味的,幸福充滿着家中的每個角落。尤其是自家門前壘起的花台里,種植著兒時的歡樂,有再普通不過的薔薇、葡萄,有常見的月季、蘭花,也有較名貴的石榴(我家的石榴是開白花的,很少見)和芍藥。每時每刻,都能在我家找到季節的影子,或者是薔薇的奔放,或者是芍藥的羞怯;或者是夜開花的妖艷,或者是土葡萄的青澀;而初夏的傍晚,經常有散步的過客循香而至,肯定又是那枝剛剛剛綻放的玫瑰,關不住的寂寞,穿過一條細細長長的弄堂,把幽香堆放到街上去了。

  而到了冬天,這些花台里的精靈紛紛藏匿起了想法,母親就會買上幾個水仙花的根莖,請它們居住到漂亮的盆子,挑選一些鵝卵石與它們為伴,用陽光控制成長的速度。比起其它的花花草草來,母親更喜歡的是水仙花,她常說,水仙花只接受了一點點水和陽光,就能吐露出一個冬天的芬芳。所以,往往過年的時候,是家裡水仙花盛開之時,花期能延續一個月左右。疲勞了屋外寒意的草木枯萎,一走進家門,便有一股清香迎面撲來,並迅速俘虜了所有的味蕾,然後才會看見桌上那簇鮮嫩的綠色。而母親,此時已在廚房忙碌好久了,幾碟簡單樸素的小菜,就着水仙花的香味下飯,卻是至今難以忘懷的佳肴。

  現在,我一個人坐在書房裡,午後陽光溫暖的衣裳輕輕地蓋在身上,我從靜謐的空氣中依然能聽見水仙花次第綻放的聲音,以及時斷時續傳遞過來的陣陣清香,正在慢慢地嵌入思緒。我知道,今夜一定有夢,夢中的水仙花一定會笑得很燦爛,映照着母親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付出……

您正在瀏覽: 水仙花
網友評論
水仙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