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自行車

自行車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突發奇想,如果,我的生活里多了一輛自行車,那麼這樣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初三的時候,騎自行車的頻率是目前人生中最高的一年。那個時候,我們的學校發生了一些變化,拖一中和拖二中合校,拖一高和拖二高合校,我們作為初三的學校被遷到了原來的拖二中,我的哥哥那屆高中全部在我們的拖一中,我還是比較喜歡拖一中,因為我的教室外面有法國梧桐,夏天的時候梧桐樹的葉子會在我們不經意間偷偷的探進教室,那個時候我的臉應該是青春和稚嫩的。每天早上,每天晚上,包括經常的中午,我都喜歡騎自行和那些同學們在馬路上飛馳,感覺自由和舒服。

  第一次接觸自行車是升初三的分班考試,我不認識路,凱答應我帶我去考場,其實,之前偶爾他也會騎自行車帶我,我家距離學校是步行的範圍,所以,稍微遠些的範圍,他就會陪我走路或者帶着我。他是我小學同學,初中大家的班級只隔着一道牆,最幸運的是我們是同一個物理老師,所以,我上課無法抄寫完整的筆記,他會幫我抄寫,他的筆記就物理的最好,嘻嘻,有我的功勞哦。那次分班考試,出成績的那天,是夏天雷雨前夕,我們倆在回家的半路被雨澆透了,他帶我在半路的屋檐下躲雨,後來才知道,那個小樓就是他們家。我覺得初中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從我家到學校,一路上都是同學家。

  初中的時候,騎自行車最頭痛的事情就是夏天的暴雨和冬天的雪。這些天氣看起來非常美好,但是,對於騎車就是危險的事情了。我還清晰的記得那年的大雪,每天清晨,天黑乎乎的我就開始出發,在路上,踩着別人的自行車印記一路緩慢前行,最壯觀的事情就是,你會發現同班或者同級在這個泥濘的路上越來越多。暴雨幾乎都是發生在放學前夕,大家在學校的屋檐下避雨或者冒雨前行,很多男生會在雨中故意從教學樓前經過,呼朋引伴,更多的男生就會一頭衝進雨里,浩浩蕩蕩的隊伍就這樣出現在雨中,歡笑聲,打鬧聲,此起彼伏。我喜歡淋雨的習慣就是那個時候慢慢養成的吧,我是一個粗心的人,經常忘記雨衣或者雨傘,最經典的場景是,晴天很多天之後,老師問窗戶上的雨衣是誰的呀,沒有人認領,我還把它當做笑話講,結果這個雨衣居然居然是我的。偷偷取下影響教師環境的雨衣后就欲哭無淚了,因為發現自己確實很白痴。騎自行車最舒心的事情是放學以後和朋友一路前行,有的時候討論考試題目,有的時候討論八卦,更多的時候只是一起走,我喜歡和大蔥頭一起騎自行車放學,他經常是等峰同學的,但是,我總是比峰同學提前出教室,所以,蔥同學就這樣被我劫持和我一路騎自行車了,他很聰明,很漂亮,他是英語老師經常表揚的對象哦。那個時候我和他差不多高,很多年之後,一次在考場的遇見,我發現蔥同學比我高了一頭,初三時候那種親切的感覺被一種奇怪的陌生取而代之。我家裡還保存了蔥同學送給我的紅樓夢畫冊,我會時時翻看,因為那些失去的時光里有很多快樂的故事。我記得一則心情“小學是一個班的小學,初中時一群人的初中,高中時幾個人的高中,大學是一個人的大學”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非常喜歡我的初中生活。因為認識了一群朋友。因為有一群朋友陪伴我。最值得一提的是果汁同學,那個聰明的假小子,我已經失去她得消息很多年了,她得好朋友是我的好朋友,我感謝緣分讓我在那個最美麗的時間遇到了最美麗的果汁同學,我們經常在體育課翹課躲在學校的樹叢里玩耍,我不知道如果沒有她,我的體育課會多麼的無趣,不知道我和果汁偷偷埋在學校樹叢下的麵包是不是也長大開花結果,成為一樹值得我們留戀的麵包樹。

  大學的時候,老鄉帥是我認識的範圍中第一個有自行車的孩子,他經常炫耀他的自行車,他會故意搞怪,比如在人群中騎着車子衝到你的背後然後突然停下,嚇唬你一下;在你一個人發獃思考的時候,突然騎車在你背後悄悄跟着你;比如突然騎過你的身邊,抓一下你頭髮上的小飾品。他經常在學校里會消失,經常消失很長時間之後,然後,突然告訴你,他還存在在這個學校。真的,有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我不認識他,如果他不想搭理你的時候,你看到他就是看到一個陌生人,他即使和你迎面走來,你也不會覺得你認識過他。他就是這樣一個孩子,有的時候大半夜打電話給你,說一些故事,醒來后,你又會覺得那個電話是一場夢,因為,他整個人又從學校里蒸發了。最後一次的畢業告別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電話,他說他在泰安,他畢業了,然後就真的徹底消失了。我有的時候會想起畢業前遇到他的情形,我蹲在榴園的馬路牙子上,抱着一隻熊,他突然蹲在我的面前說你不要哭哦。我嚇了一大跳,然後,他起身,消失在人群中。

  現在,騎自行車的人越來越少了。滿大街都是炫耀轎車的人。

  釗是朋友里唯一一個堅持騎自行車的人,他騎自行車不奇特,奇特的是他的自行車有後座。記得夢裡花落知多少里寫顧小北第一次撞林嵐的時候,自行車是沒有後座的,後來,大家都知道了,林嵐坐在顧小北的車子後面逛滿了北京的大街小巷。林嵐心裡想顧小北的車子就這樣被後座毀了。所以,每次看到釗自行車的後座時,我就會想起這個小說,想起林嵐的心裡這段話。我還是喜歡他的自行車,因為,我讀大學的時候很多年不回家,這幾年家裡又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他的自行車就被我霸道的佔用了,我需要一個指路燈和一個導航者。我喜歡坐在後車座上看風景,看家鄉陌生的道路,看突然拔地而起的高樓。他總是友善的對每個人好,我和潔的重新認識,也是緣於他,潔是我和程程姐姐最好的朋友,後來輾轉就失去了聯繫,現在潔是他的同事。世界就是一個自行車的距離。他說如果早晨潔錯過了合適的公交車,他就會帶着潔去上班。我說如果你有空就騎車帶我看看洛陽看看家鄉。那天,他突然打電話,很久沒有聽到他的聲音了,感覺電話傳遞的聲音熟悉又陌生,他又說你們大家都不在洛陽了,就剩下他一個。我想想是呀,初中是一群人的初中,現在大家都很少回去了。有點小傷感,有點小滄桑。

  自行車在我心裡慢慢的變成了一個符號,一種回憶。

您正在瀏覽: 自行車
網友評論
自行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