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水墨臨安

水墨臨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至宋室南遷,於公元1138年定都杭州,改稱臨安。此後便擴建原有吳越宮殿,增建禮制壇廟,疏浚河湖,增闢道路,改善交通,發展商業、手工業,使之成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直至公元1276年南宋滅亡,前後共計一百三十八年。寥寥數百年之久,卻開創了千古奇迹的水墨臨安。更有那絲絲柔柔般的春雨,朝朝暮暮相守的恩情,讓臨安多了城牆古堡宮殿,也多了清水淡酒濃墨,甚至是蕭山情長的淚珠兒。

  對於古樸的臨安如今的杭城,有多少數不清的結構就有多少方位,有多少道不盡的故事就有多少歷史。臨安南倚鳳凰山,西臨西湖,北部、東部為平原,城市呈南北狹長的不規則長方形。宮殿獨佔南部鳳凰山,整座城市街區在北,形成了“南宮北市”的格局,而自宮殿北門向北延伸的御街貫穿全城,成為全城繁華區域。御街南段為衙署區,中段為中心綜合商業區,同時還有若干行業市街及文娛活動集中的“瓦子”,官府商業區則在御街南段東側。遍布全城的商業、手工業在城中佔有較大比重。居住區在城市中部,許多達官貴戚的府邸就設在御街旁商業街市的背後,官營手工業區及倉庫區在城市北部。以國子監、太學、武學組成的文化區在靠近西湖西北角的錢塘門內。臨安不僅將城市與優美的風景區相結合,而且還有許多園林點綴其間。因而天下如此的美譽: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原來,無需等到風住塵香花殆盡, 才可以看到最後的風清月朗,花好月圓。無論你在哪裡,待走完滄桑人世,終耐不住嚮往。有古道西風瘦馬的愁情,亦有醉里挑燈看劍的豪情,一點點青石街道,一絲絲白雲細雨,就像一筆筆濃墨,在歷史的風塵里幻化,於是乎,就柔韌出了水墨臨安。

  因為臨安,司馬青衫斷盡了所有的抱負也不會寂寞,不為知己為紅顏的無奈誰又能明白,歷史的角落裡多出了白堤;因為臨安,子詹泯滅了所有“平天下”,不為朝政不為紅顏但求知己,結果呢只是把命差點搭在“烏台寺案”上,歷史的風塵里照樣長出了蘇堤;因為臨安,雲中鶴破盡了所有親近也笑着幸福,無家無國但求真愛,誰懂他的寂靜,誰又不想與家與愛,興會裡的斑斕就是那最是一低頭的溫柔,歷史的文字間浮化出來了“新月”。人類的文明在進步,人類人性化需要一個過程,因為臨安於是乎有了他們的筆墨,而又因為他們的筆墨濃情添了水墨臨安的靈性。

  每一個美麗古城,都會暗藏着許多黯然心動的故事。還記我之於水墨臨安。提到水墨臨安杭州,首先當然就是西湖了,那當真是如畫般的美,無論哪個角度遠眺,天、山、水總是讓人感覺是如此的自然和諧,不得不佩服自然之力的鬼斧神工,二十九去的那天下午,總下着時大時小的雨,望着湖面,波光粼粼,既使下雨,浪似乎依然是帶着一種少女的柔情,給人的總是恰到好處的輕緩,兼少許水汽,如煙霧般配合著水的迷濛,少有的幾條遊艇蕩漾其中,更顯生氣,遠山是一片翠綠,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當年稼軒不知是否也是因此而發的感嘆,再有半隱的廟宇亦或佛塔,平添幾分莊嚴,山也可愛起來,山往上便是雲了,雖帶的是烏雲,在西湖的景里,烏雲也早已融入了這和諧之美中,襯上一點光圈,近前的楊柳柔和的柳枝垂如水中,眼前已是一幅任誰也難畫出的山水圖,惟自然才有這般手筆!而這樣的自然的之美卻不只是一處可見,是不管你站在湖邊哪個地方,都能有一幅不一樣的山水之美,難怪有人說每到一次西湖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因為除了天氣的改變,還有每次發現美時的地點不在一處,這就當然的會讓遊人有不同的感覺了!也總算明白了“濃妝淡抹總相宜”的道理。過三堤、走斷橋,途經蘇小小墓,不同地方感覺又有諸多感嘆,或如白蘇般的為民謀福及其詩詞情懷,或如小小的紅顏薄命的唏噓感嘆,也有斷橋上白娘子的感人愛情,再增上武松墓的豪邁之氣,更顯西湖剛柔並濟,叫人難忘!有的地方或許大部分人去了一次便不會有多大興趣再去,而西湖恰是一個特例,且是一個大大的特例!不得不說西湖是一個讓人夢繞魂牽的人間仙境!仙境里愁情又如何比上杭城裡她的美麗。

  亦舒說:十年寒窗,十年苦幹,再加上十足十的運氣,才能有一份事業,你別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數人只能有一份職業,借之糊口,辛勞一生,有多少人敢說他的工作是事業? 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在愛中,驀然回首,有誰會用十年的耐心去等待一個人,有誰在十年之後回頭,還能看見等在身後的那個人?杭城有太多的她的身影,所以我每每不舍;杭城裡有我們的水墨,所以我總不斷懷念。

  今夜,再次夜宿水墨臨安只因為愛水墨中的風光偉績更是她的嬌羞。

  今夜,再次徒步雲霧西湖只因為故事裡的故事總在循環不斷。

  今夜,我淡墨濃情只求那朝朝暮暮長相見。

您正在瀏覽: 水墨臨安
網友評論
水墨臨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