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永遠的門

永遠的門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永遠的門【散文】作者:朱金華??老家的堂屋是祖上留下的一間石板屋。

  ?爺爺是方圓百餘里聞名的地理先生,聽老年人講他會入地眼,知道打井多深能見到水,做法事為亡靈超度、葬墳造屋選擇吉地都請他,算得上是有文墨的人。

  ?一次我隨父親在後山背柴,父親指着堂屋的後山梁說:“這座山是支筆,對面的三個山頭是個筆架子,住在這個屋裡的人都能謀個職業,有文才,但當不上官兒。”我聽得似懂非懂,但對這個堂屋從此便肅然起敬了。我把樓上的手搖留聲機搬到別屋,把藏在屋裡的玩意兒挪了處。在我心中這裡是個神聖的地方。

  ?長大后我和哥哥都有了工作,在其他行業面臨下崗危機的時候,有份固定的職業是一件令人羨慕的事情。我從小喜歡讀古典小說,我看到那些官老爺們花雪白銀子買個官做了又被官所誤的可悲下場,我看不慣官場上的爾虞我詐。我慶幸自己能不為煩事纏繞研習書法寫作文章。

  ?回想起來,父親兢兢業業幹了一輩子革命工作,臨退休也沒能熬個一官半職。他去了另一個世界十多年了,倒時常還有人想起他。

  ?我在小縣城裡工作,很感激是這間堂屋讓我沒有陷入俗流去做賄賂巴結討官的壞事。我習慣於一般幹事的角色。( : )

  ?老家的堂屋塵封已久,昨天還有人打電話要購買,我回絕了。

  ?我不想讓人踏入這個能平靜心態的門。

  ??原載《丹江潮》2006年第二期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門
網友評論
永遠的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