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博物館觀后感

參觀博物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博物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參觀博物館觀后感

  六一那天,趁著兒童節的假期,我和室友去參觀了博物館。

  對博物館的第一印象來源於他的建築,這和工大給我的印象一樣,是個玩命蓋房子的地方。我總覺得博物館應該更專註於收藏和展示,這浮誇的建築反而給我一種掩飾空虛的感覺,當然這只是我比較主觀的看法。內部的除了樓梯和電梯,還有錯落一截一截的扶梯,這樣的設計看着不僅對博物館的功用無任何益處,就算安在其他建築上大多也是一種浪費,浪費電力,佔用空間。當然也不是一無是處,至少這具有形式美感,但是這又違背了設計的宗旨,總體讓人感到設計師的水準之水。

  由於我父親是學建築的,我則不免會對建築產生更多的關注,所以建築部分到此為止,一下進入正題。

  在我的觀看經歷,天津博物館主要藏有中國歷代藝術品和近現代歷史文獻,古代青銅器、陶瓷器、書法、繪畫、玉器、璽印、文房用具、甲骨、貨幣、地方民間工藝品等。

  一樓是"天津人文由來"展館,看到了一些以前初高中歷史書圖片的實體版。還有一些看起來很冷幽默的東西,比如說到燕齊兩國為了爭奪土地和人口曾多次發生戰爭,就放了一根插了箭頭的人腿骨展覽,讓人聯想到前一段網絡上說的那句很流行的"直到膝蓋中了一劍";再比如放了一個古時候人做的房子模型,模型做的是茅房下面一豬圈,讓人想到古時候人是覺得豬吃屎是可循環再利用么?當然也有一些奇妙的東西。書刀,就類似於我們現在用的書籤,古時候用竹簡,所以會需要到更加堅硬的青銅片吧;還有獨樂寺塔上層塔室出土的雕花玻璃瓶,覺得古代有玻璃這種製品頗為神奇,說是伊斯蘭玻璃器,是中國與中亞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證什麼的,還有水晶項鏈啊,水晶精油瓶,古時候的前輩們生活的也相當風騷呢。

  二樓是"耀世奇珍館藏文物精品陳列"展館,進去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璽了,多切合主題。擺了大概有兩三種玉璽,我最喜歡的是清代的祺皇貴太妃的銀璽,是一個張開嘴儀態很萌而又不失威嚴的"龍",解說上是龍,可明顯是個**。整個璽呈銀黑色,看起來相當有檔次。隨後我看到了一個造型很奇特的說是開過光的瓶,瓶身下方是立方體被切去八個角的樣子,中間隔了一小段細瘦瓶體,上方是個正方體,造型之獨特應該不會有第二個人想到做這個樣子的瓶子,瓶子的各個面分別印着呂洞賓那一撥八仙,突然想到小時候電視里放的八仙過海里演呂洞賓的好像是現在被稱為咆哮教主的馬景濤,想想當年,又想想現在網絡惡搞充斥的時代,"人"是"物"非啊。還看到了一個名字非常好聽的古琴,"玉壺冰"三字篆刻其身,琴身實體已經斑駁,還算素雅,只是琴體刷的的朱漆使琴看起來實在和名字不太相匹配,可以看出琴當年的主人是個"文藝青年",對這把琴也是疼愛有加吧。我發現我這次看展覽總是思想不純正,看到一個放酒器的銅禁,竟然第一反應會覺得是古代人上茅廁的坐便,還一個勁感嘆古人的智慧,但看到真相的時候會因古人沒有符合我心中的期望而感到失落,隨後看了好幾個展品都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我依舊是看到了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是我前一段時間所關注的,關於根據玉石的色澤進行雕琢的技藝。展品是清朝的"翡翠蟈蟈白菜",利用石材的天然成色差異進行雕琢,非常的美,非常生動,白菜和蟈蟈活靈活現,完全是取自石體本身的顏色。一個卓越的玉石雕刻手藝人不是去磨掉多少石頭雕刻成多麼複雜的玉石作品,而是根據玉石本身的色澤去設計,去創作,使玉石本身的光輝更加奪目,"物盡其用"才是一個設計師應該畢生追求的,這是我喜歡玉石雕刻的原因,也是我上面所說的,鄙視這座建築的原因。這個展廳還有一些古人的珍奇字畫,都大差不差吧,但是有一副畫真是驚到我了,有些類似於清明上河圖的構圖,上面的房屋瓦片樹木全是用金線一筆一筆構成,兩條彼此相鄰的線完全沒有手誤連接或抖動,密密麻麻的人全是彩繪的,還形態各異,更讓人折服的是這幅精細無比作品還特別的長,我真是佩服作者的技藝、耐力、還有那顆追求完美的心,真是我偶像啊,太牛了。想想現在這個浮誇的世界,不管哪個領域,能做成這般的人已經很少了,而且認真嚴謹的人還往往會被人嘲笑和誤解。

  三樓是"中華百年看天津"展館,就是陳列一些以天津為主的近代的文物,講述一些近代的故事。有當年中國被侵略的時候留下的各種租界界樁,一些當年的槍支器械,一些領導人的榮譽勳章,一些近代工業生產的產品……特別感興趣這些工業品,他們獨特的外貌似乎能讓我看到當時的生活氣息,巨型的鋼鐵鑄造機彷彿能讓我感受到那灼燒的高溫,燒的發紅的鋼鐵塊,汀汀淌淌打鐵聲;織布機也好像依依呀呀可以運作了;最搞笑的是嬰兒車,四個輪子無比巨大,笨拙的車身上方直起了唯一可以看出是嬰兒用的帳篷簾,這樣的不具美觀的搭配是工業初期的形態,就是這樣笨拙的形態卻讓我感覺到了它的可愛,也許是因為它是個嬰兒車,它曾經承載的小生命使它本身就變得可愛起來。還有當時的照相機,不禁想到這龐然大物在那個時代給人們帶去不少恐懼吧;還有留聲機,香煙,處處存在的洋人氣息向人們展示着天津--當年的一個殖民聚集的城市。這個展館還為當時人們從事的職業做了一牆的泥塑,什麼玻璃匠啊,接線員啊,賣水者,舞女等等五花八門,我好痴迷這一牆的泥塑,每組雕塑就好像講述一個故事,我一個一個去觀察,在這駐足了很久,不是室友脆我,真不想離開。一會附上能拍攝到的泥塑的所有圖片,好喜歡——這個展館的最後放着毛爺爺開國大典的時候穿的衣服,吃了一驚,這都能搞到,不應該陳列在北京么?

  四樓是個臨時展廳,非常的無聊,就搞些什麼改革開放之後的圖片啊視頻什麼的,轉了兩分鐘就出來了。看着宣傳頁上印着這層還有個什麼未來大廳想去逛逛,想着會不會看到什麼當前先進的科技,對未來的模擬也不錯,後來找了半天發現那個很大很高什麼也沒有的大廳就是未來大廳,沒有展品,未來大廳只是這個廳的名字而已,失望吧,是的,名字取得真好。

  失望之餘想着去看五樓,宣傳頁上把五樓描述的那叫一個好,什麼青藍雅靜,寄情畫境,線走風姿,聚賞珍玉……五樓館沒開。我覺得這是博物館故意搞個文藝的五樓吸引我們往上攀登,那就拜託下次能讓我們被勾引之後"滿載而歸"。

  這就是那天參觀的所有,拜這個特殊的日子所賜,整個博物館里到處都是小孩,在這裡面就看出差異了。有的大人是把這當做教育孩子的機會,認真給孩子講解,豐富孩子的見聞;而有的就把這當遊樂場了,小孩各種瘋跑,跑累了就找爸爸媽媽坐下,拿出自帶美味食品,開始吃。這父母何必省那錢呢,帶着孩子去遊樂場多好,孩子更開心,笑笑更健康——

  差不多了,也不扯廢的了,至此結束。

您正在瀏覽: 參觀博物館觀后感
網友評論
參觀博物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