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第三隻眼睛

第三隻眼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我不是一個乖孩子。

  ??6歲的時候,我上小學一年級了。來到學校報到,2個班差不多100人湊在一起,亂鬨哄的。2個老師,其中一個是資歷深厚、和藹可親的年長女老師,一個是剛剛畢業、充滿朝氣的男老師。也不知道誰先傳出來的,說女老師教學很有經驗,分班時分在她的班上就好了。

  ??兩天後,宣布要分班了,一個個的宣讀名字,就象宣讀判決書一樣。大概與戀母情結有點關係,分到女老師那個班的,歡天喜地,分到男老師那個班的女生,除了我,都在嗚嗚地哭個不停,就象被判了死刑一樣,其實在那個場面,我也很想哭的,卻拚命地忍住了。

  ??不瞞大家,從一年級到初三,我的個子都是那麼的瘦小,就象是剛從埃賽俄比亞回來的饑民一樣,所以我一直都是坐在第一位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分班時我的表現與眾不同,小小的我被男老師任命為我們這個班的班長。

  ??那時候的我,是很爭氣的。第一次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了,我是級里唯一一個取得雙科100分的。校長在全校大會上表揚我,我沒有辜負老師對的期望,老師覺得很有面子。當我從大會主席台上接過兩張光榮的獎狀時,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那天我是跑着回家的。

  ??升上二年級時,理所當然我被分到了尖子班。這個班竟爭很大,班長是學校老師的兒子,我只是班裡的學習委員,雖不再是班裡的頂尖人物,成績在班裡還是名列前茅的。

  ??到五年級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情緒的抵觸還是自身的iq不高,我的成績在班裡降到了中上水平,更可怕的是,虛榮心竟然令我有了作弊的惡習。每次考試,很多題目我明明已做了的,卻對自己沒信心,總要偷偷的對照一下書本才放心。

  ??我以為這一切都做得神不知鬼不覺的,我以為我還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父母心中的乖孩子。

  ??到學期結束的時候,成績出來了,還好。學生手冊發下來,心想還是那幾句老掉牙的評語吧,便象以往那樣漫不經心的打開,開頭老師說我聰明啊什麼樣的,看到最後一句整個人都呆了:但考試時有不老實現象。就象當頭一棒,腦子一片空白,差點就沒暈過去。

  ??從那以後,我認真地洗心革面,認真刻苦學習,終於憑自己的實力考上了重點中學,再一次上了學校光榮榜。直到現在,每一次我見到五年級時的老師,都象當小偷當場被抓獲一樣的感覺,低着頭。小學學生手冊更成了我的恥辱。

  ??我知道,無論我做什麼事,都逃不過老師的眼睛,老師沒有當面揭穿我,是在愛護我,給我改正的機會,記在手冊了,是讓我以後都要記住做人要老實,千萬不能做掩耳盜鈴的事。

  ??欲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在我們任何一個人的身邊,都有第三隻眼睛在注視着我們的。

  『作者:閨情』

您正在瀏覽: 第三隻眼睛
網友評論
第三隻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