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敘事》讀後感

《班主任敘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與愛同行——《班主任敘事》讀後感

  歐海雄

  本着學習如何寫下自己教學過程中點點滴滴的目的讀了《班主任敘事》這本書。可在打開這本書後,卻忘記了我最初的目的,情不自禁的沉醉於愛的教育中,收穫了許許多多的感動和靈感。

  《班主任敘事》這本書用292個故事敘述了292個班主任在教學當中的真實感受和經歷,真實演繹了什麼是愛的教育,什麼是潛心育人,什麼是教育無痕。看着一個個的故事,我一次次地被感動着,一次次地被共鳴着,一次次地被激勵着,也一次次地在思索着:假如是我,遇到類似的事情我會怎麼做?

  下面,我就從三個方面談一下我的讀書體會:

  一、愛的事業

  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他們會被無數的愛包圍着:老師之愛、父母之愛、同學之愛……每一種愛都不是驚天動地的,但卻如春之細雨,沁人心脾;也如冬之陽光,暖人心房。

  師愛是一種無私的、不求回報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師愛是進入學生心靈的鑰匙,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燭光。我們只有用這種愛,才能與學生產生心靈的碰撞,走進他們的心靈深處,然後精雕細刻着人類最美的靈魂和情感。也正是因為這樣,馬穎老師能讓“啞巴”說話;陽海華老師讓一個差點被開除出學校的調皮大王變成了學生會主席……楊干老師的“‘奶媽’的故事”更是告訴了我們只有用無私的、真誠的愛,才能得到學生的尊重、信任、理解和支持,班主任的幸福與快樂全在以愛育愛的過程中。

  每一個後進生的轉化和進步,都離不開我們很多班主任的堅持和無私付出。師愛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智慧;師愛是博大的,師愛的力量更是無窮的。就正如楊干老師所說的:“時刻讓我們自己的心湖蓄滿愛心、溫情與微笑,那麼灑向世界的定是縷縷明麗的陽光。”

  二、潛心育人

  新的教育理念倡導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要貫徹這個離你那,教師不僅需要師愛,也需要教育智慧。教育的對象千差萬異,教育的情景也千變萬化,所以,教師只有自覺地從各個知識領域不斷吸收營養,充實自己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管理能力,提升教育智慧,才能夠在與學生打交道的百般滋味中感受到教育的“樂趣無窮”。

  書中一個個充滿教育智慧的案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楊霓老師用賞識點燃學生自信的火花;陳莉婭老師用支持和鼓勵讓每一朵“小花”都盡情綻放;蕭俊英老師用坦誠相待讓愛的種子發芽;鄭研春老師用寬容保護學生的自尊,培養學生的胸懷;葉敬蘭老師用平等、互相尊重的溝通加強家校共育;時鴻飛老師用真誠換來學生的真心;丁煒燁用集體的教育力量與學生共同成長……

  三、教育無痕

  “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傳播者,更是莘莘學子們的道德基因的轉接者。“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是一句唐詩,也是一種教育方法和教育藝術,更是代表着一種教育境界——教育無痕。任何一種教育現象,孩子在其中越是感受不到教育者的意圖,它的教育效果也就越大。

  成功的教育應該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獲取真知,學會做人、做事。黃麗雲老師的“潤物無聲,育人無痕”向我們展現了教育無痕的魅力;吳劍鋒老師的“教育處處有契機”告訴了我們在教育中要善於抓住和創造教育契機;楊佳徐老師的“通往心靈之路”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有效溝通才能有效教育……

  教育無痕是一種真正的教育藝術,一種充滿人性化關懷的超凡的教育智慧。它所帶來的“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成效道是無痕卻有痕,這種痕旁人見不到,卻深深地銘刻在學生的心頭。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就是這樣一份“葉的事業”,我願為這樣一份榮耀的事業奮鬥終生。教育是心靈與心靈的融合,靈魂與靈魂的對話,智慧與智慧的碰撞,生命與生命的互動。

  讀了292個故事,我的心也被洗滌了292次,也更加堅定了我今後的執教之路——與愛同行。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敘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班主任敘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