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傘生八骨撐八方

傘生八骨撐八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傘具是每個家庭的必備之物。缺少了傘具,彷彿家裡缺少了一件有保障的物品。儘管傘具不是常用之物,但擱置在每個家裡總有它的一席之地,因為“傘具雖小不敢棄,該到用時方便己”!

  自從有了傘具,給人們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不說,而且還給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添姿增彩了不少。江南雨季里那蘊含情調的竹傘、夏日炎炎中,馬路上遊動溢色的太陽傘、舞台上漫天飛舞的道具傘、增加電影神秘氣氛下的離魂傘······等等。這是一種升華的意境,一種美得享受。但每一次傘具的登台出演,無不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給人們留下了最難忘的記憶。

  傘具的來歷眾說紛紜,有人說:“4000年前,一個孩子頭頂一片大荷葉,冒雨行走,雨珠從凸面的荷葉斜邊上滾下來,這啟發人們發明了傘。"頭頂荷葉,這種現象有可能使人從中受到啟發以至創造發明出傘。

  而流傳較廣,且有文字記載的還是那位神通廣大的"魯班大師造傘的故事"。

  據說魯班在鄉間為百姓做活,媳婦雲氏每天往返送飯,遇上雨季,常常挨淋。魯班在沿途設計建造了一些亭子,遇上下雨,便可在亭內暫避一陣。亭子雖好,總不便多設,而且春天孩兒臉,一日變三變,夏季雷陣雨,說來就來,有時"迅雷不及掩耳"。所以雲氏突發奇想,"要是隨身有個小亭子就好了"。魯班聽了媳婦的話,茅塞頓開。這位本領高強、無所不能的中國發明大王依照亭子的樣子,裁了一塊布,安上活動骨架,裝上把兒。於是世界上第一把"傘"就這樣問世了。而據《玉屑》記載,傘是魯班的媳婦為關心終日在外勞作的丈夫而發明的。看來,若要申請專利,還是魯班夫婦倆人共享比較合理,這傘的發明,是他們夫妻恩愛、相互關心的產物,用現在時髦的話說,這是愛的結晶。也無怪在很多愛情片里,常常見到用傘做道具的場景,原來還有另一層深意。

  傘的結構大體由傘柄、傘骨、傘面三部分組成,傘柄是傘的主心骨,支撐着整個傘。傘多為八骨六骨而造,而八骨傘更加堅實耐用。

  早前的傘多用木頭、竹子所造;現今製造傘又增多了鋁合金、鋼、鐵、纖維等材質。種類也由以前單調的直傘,進化到了太陽傘、宮庭傘、梅花傘、天堂傘、酒店用傘,二折傘,三折傘,五折傘,服裝傘,廣告傘、高爾夫球傘、市場用傘等。可謂花樣繁多,讓人目不暇接。

  而今在傘業日新月異發展的時代,人們不再把傘只當做一種簡單生活用具看待,而在人們長期的使用心儀下,人們更賦予了傘一種帶有人文氣息的生命力和張合力。

  現代詩人余光中先生以傘為題寫出了“六把雨傘”,從不同角度把傘與詩人的情懷融入其中,分別寫出了六種傘的不同形態與情致,遺忘傘、音樂傘、記憶傘、親情傘、友情傘、傘盟。六傘中自己更對音樂傘讚不絕口,記憶猶新:

  音樂傘

  裁一片小黑雲去抵擋

  頂上千疊的黑雲

  雨傘,是誰頓悟所發明?

  那樣純凈的幾何美

  用直線和曲線連成

  淺弧的兩端伸出檐牙

  雨便從十二個檐角滴下

  一串串斷斷續續的飛鈴

  你手中握着正是

  一件天然的樂器

  雨夫人即興的手指

  間歇地敲敲又打打

  ——重時多壯烈

  輕時多瀟洒

  這是多麼詩情畫意的詩句,把讀者直接帶進了一個手把雨傘富有遐想的雨天······。

  中國傘業的今天,是由早前中國紙傘發展而來。而紙傘的製造與質料都極其講究和大有說道的。

  當年紙傘因要上桐油才能使用,所以又叫油紙傘、油傘,其歷史悠久,古典懷舊,內涵豐富,寓意吉祥,深受各類人們的熱愛,綜合古今油紙傘文化,可以概括為:

  ??1、油紙傘代表多子、多福。傘架為“人”字形(由幾十個人字形狀組成);傘字繁體是“傘”,從繁體字角度看,是人字頭下面四個小“人”字,自古寓意為五子登科。

  ??2、油紙傘傘骨為竹,代表長壽,寓意節節高升。

  ??3、油紙傘傘形為圓,寓意美滿、團圓、平安。

  ??4、油紙傘代表恩愛百年。自古油紙傘下演繹了多少經典愛情:《白蛇傳》中,許仙與白蛇在西湖斷橋以紅傘為媒,結下千古奇緣的佳話;“才子+佳人”是中國自古的美滿愛情的象徵。

  ??5、油紙傘寓意大紅大貴。紅色是我國的傳統色調,寓意大紅大貴,這正是大紅傘流傳百年不衰的重要原因。

  ??6、油紙傘消災辟邪、平安吉祥。在中國民間,傳說紅色與桐油可以消災、辟邪、驅鬼,有紅色的桐油的紙傘放在家中,當然可以平安吉祥了。

  ??7、油紙傘代表懷舊與浪漫。油紙傘,是懷舊文化的代表。戴望舒《雨巷》,描繪了“古鎮+雨巷+油紙傘+美女”美好浪漫的景象,直到今天這一畫景依然是年輕人心中美好浪漫的經典印象。

  ??8、油紙傘代筆高貴典雅。油紙傘本身文化內涵豐富,文化氣息濃厚。用油紙傘裝飾裝修,在燈光照射下,古典浪漫、高貴典雅。旗袍+油紙傘,更是中國古典高雅美的標誌。

  ??9、油紙傘在很多地方,有用油紙傘祭祀祖輩先靈的習俗。習俗來源於中國古代皇帝打着黃蓋傘,表示至尊無上。用油紙傘祭祀祖輩或亡靈,顯示其在是陰間地位顯赫,不受苦受難,並可早日投胎轉世。

  ??10、油紙傘預祝金榜題名。在中國古代,有一個習俗,就是赴京趕考或做官上任,背上行囊里除書本外,一定會帶一把紅油紙傘,預祝路途平安、高中狀元。現在很多地方,親朋、家長、同學買一把油紙傘,預祝高考成功。

  ??11、油紙傘代表喜慶。紅色油紙傘代表着喜慶,現在我國家很多地方,做壽、結婚、生子、喬遷、高升等依然保持送油紙傘的習俗。

  人們將一把小小的傘融入到生活,帶入進情感,運用到實際。太陽傘能遮陽蔽日,親情傘能抒發情感,降落傘能從天而降,保護傘能一手遮天,雨中送傘能解危救難······。

  而今中國傘的製造從選料着色上都大下功夫,不僅傳承了中國傘文化的精華,且在科技發展中不斷鑽研創新,以自己獨具特色經營模式在中國傘業中佔據了一席之地,且用中國傘文化敲開了世界這扇窗戶。

  傘品如人品,質量永為先;誠信為本,德惠天下!讓中國製造的品牌之花盛放全球市場,是我們中國製造傘業勇於追求的奮鬥目標!

  傘的用途隨意而至,傘的身影遍布世界,就如同撐開的八傘骨那般,撐出了情調,撐出了意境,撐出了花花世界,撐出了八方用客!

您正在瀏覽: 傘生八骨撐八方
網友評論
傘生八骨撐八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