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蘇州園林據說有一百多出,我到過的不過十多處,其他地方的園林我也到過一些。倘若要我說說總的印象,我覺得蘇州園林是我國各地的園林的標本,各地園林或多或少都受到蘇州園林的影響。因此,誰如果要鑒賞我國的園林,蘇州園林就不該錯過。

  設計師們和匠師們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園林當然各個不同,可是蘇州各個園林在不通知中有個共同點,適合設計者和匠師們一致追求的是: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就是一幅完美的圖畫。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講究亭台軒榭的布局,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講究花草樹木的映襯,講究近景遠景的層次。總之,一切都要為構成完美的圖畫而存在,決不容許有欠美傷美的敗筆。他們唯願遊覽者得到“如在畫圖中”的美感,而他們的成績實現了他們的願望,遊覽者來到園裡,沒有一個不心裡想着口頭說著“如在畫圖中”的。

  我國的建築,從古代的宮殿到近代的一些住房,絕大部分多是對稱的,左邊怎樣,右邊也怎樣。蘇州園林可絕不講究對稱,好像故意避免似的。東邊有了一個亭子或一個迴廊,西邊決不會來一個同樣的亭子或一道同樣的迴廊。這是為什麼?我想,用圖畫來比方,對稱的建築是圖案畫,不是美術美,而園林是美術畫,美術畫要求自然之趣,是不講究對稱的。

  蘇州園林里都有假山和池沼。假山的堆疊,可以說是一項藝術而不僅是技術,或者是重疊巒疊嶂,或者是幾座小山配合著竹子花木,全在乎設計師和匠師們生平多閱歷,心中有丘壑,才能使遊覽者攀登的時候忘卻蘇州城市,只覺得身在山間。至於城沼,大多引用活水。有些園林池沼寬暢,就把池沼作為全園的中心,其他景物配合著布置。水面假如成河道摸樣,往往安排橋樑。假如安排兩座以上的橋樑,那就一座一個樣,絕不雷同。池沼或河道的邊沿很少砌齊整的石岸,總是高低屈曲任其自然。還在那兒布置幾塊玲瓏的石頭,或者種些花草:這也是為了取得從各個角度看都成一幅畫的效果,池沼里養着金魚或各色鯉魚,夏秋季節荷花或睡蓮開放,遊覽者看“魚戲蓮葉間”又是如畫的一景。

  蘇州園林栽種和修剪樹木也着眼在畫意。高樹與低樹仰俯生姿。落葉樹與常葉樹相間,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沒有修剪得像寶塔那樣的松柏,沒有閱兵式似的道旁樹:因為依據中國畫的審美觀點看,這是不足取的。有幾個園裡有古老的藤蘿,盤曲嶙峋的枝幹就是一幅好畫。開花的時候滿眼的珠光寶氣,使遊覽者感到無限的繁華和歡悅,可是沒法說出來。

  可以說的當然不止這些,這裡不再多寫了。

您正在瀏覽: 蘇州園林
網友評論
蘇州園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