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論作品的結局性

論作品的結局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論作品的結局性

  文/落小辰

  對於作家,我想最艱難的不是作品的開頭如何描繪。而是結局,因為結局才是作品的最終歸宿。一直以來,我都很少在故事的開頭上花費很大的功夫,而在故事的終點,總是會絞盡腦汁。

  在曾經的作品裡面,我總是會為最終的結局塗抹上悲傷的情愫。因為我深刻的知道,在現實里,很多故事都只會是一場悲劇。曾經,有很多讀者問我,為什麼我的故事都是以悲劇來結束。那時候的我啞言無語。後來的我才發現,在女生的心目中。她們都是喜歡美好的結局。她們都期望着王子與公主的完美收官。我想,或許是因為在她們的心中,都住着一個渴望被愛,渴望幸福的精靈,所以她們也希望,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

  在我曾經看到過的很多作品裡面,悲傷的結局總是會比幸福的結局多。我想,並不是作者不想寫幸福的結局,只是他們清楚的知道,在現實的世界裡面,悲傷總是會比幸福多的。張愛玲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們總是用同等的痛苦來換取同等的歡愉。生活,其實只是一場交易的戰爭。我們想要獲得歡愉,所以我們必須要用痛苦來換取。只是我們不知道哪個籌碼會更大。我不是一個悲觀的看待世界的人,只是我清楚的知道,痛苦遠遠比幸福長久。所以我的小說里,悲劇總是會多於喜劇。

  最近看了很多讀者對於悲劇作品的看法,他們覺得,如果把作品拍攝成電影,是可以把最終的結局改版,都改版成幸福的結局。說實話,我不支持這種做法。因為結局是作者辛辛苦苦想出來的,他們一定是做過千百次的權衡,才會把結局寫成那樣。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應該尊重作者。就像我厭惡當自己的作品,被別人放到自己的空間裡面,不標明原作者一樣。或許這是每個愛寫作的人都會遇到的,遇到那些竊取別人果實的人。

  小說的結局,往往決定着作品的層次。在我自己看來,悲傷的結局才是真實的,當然我也不篤定某些幸福的結局。只是最終,幸福往往會被痛苦取代。幸福,只是過程中的某一段旅程,當故事開始變的山迴路轉的時候,痛苦最終也隨之而來。

  曾經的某一段時間裡,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痛苦的結局會比幸福的結局多很多。後來我想到的答案是慾望。我不知道這個答案是錯誤的,還是正常的。或許我想,根本就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吧。生活,勝給了慾望。而幸福,卻敗給了慾望。我們總是一直一直,一直在尋找更美好的東西,美好的愛情,美好的收入,美好的生活。可是我們卻無法知道,美好,最終只不過是和一個相愛的人,一起終老。

  我想,小時候,我們都應該看過這樣的故事。一個人,總是在追尋着自己的慾望,他想要住最好的房子,開最好的車,娶最美的女子。可是他卻忘記了,那個他娶的女子,是因為愛上了他的人,還是愛上了他的錢。最後的結局,那個女子拿走了他全部的財產,他變成了一個一文不值的窮光蛋。或許是他成了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可是他卻始終沒有找到一個愛自己而自己也愛的女子,鬱鬱而終。幸福,拜給了慾望。因為慾望,我們選擇了美麗的女子,可是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是愛她的美貌,還是愛她的人。我們也不知道,她是愛我們的人,還是愛我們的錢財。

  故事的終結性,不是我們隨意亂塗鴉的,那是我們經過百般雕琢而成的。一個真正的作者,不是要適應讀者而如何如何去寫結局,而是應該根據自己的心去寫的。因為那才是我們骨子裡面的東西,我們不是隨波逐流的浪子,我們寫自己心聲的堅持者。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法國作家杜拉斯。因為她的作品,都是按照自己的真心刻畫的,不管結局是然後的悲慘。在她的作品裡面,我總會是發現最真實的情愫,而不是為了讀者而陽奉陰違的。我想,或許讀者最應該擁有的品質,是跟隨作者的文字,真正走進作者內心。這才是一個真正的讀者該有的。而不會是在背後討論作品的結局該然後然後。如果你真的想寫如何如何的結局,我想你可以自己去抒寫。

  故事的結局性,就是作者的心聲。作品想要表達的最真實的想法。結局,或許比作品的哪個章節都重要,因為這是整部作品的終點,就像一個人的終點一樣。曾經的一切,都只是為現在而埋下的伏筆。

您正在瀏覽: 論作品的結局性
網友評論
論作品的結局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