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南來北往雁無傷

南來北往雁無傷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細膩的女性靈性情感,深沉的人生感悟心語。

  ??這是我讀雁無傷作品的最深的感受。她的詩歌亦或散文,既有感性的篇章,也有理性的思考,大自然頑強的生命力,充盈在天地之間:在陽光下生長、在風雨中向上、在傷痛中奉獻、在苦澀中美麗,在童話中飛揚。作者在內斂的筆調中時時透出對生命的關注、對生活的熱愛、對人生的思考,從一個側面展現了中國知識女性富有幻想和靈性的色彩光輝。

  ??媽媽曾說過,明亮的東西,大多沒有想起過,要做別人的燈。

  ??而我相信我們都是地面上的零碎小花草,擁擠嘈雜也溫暖。

  ??我們的生活是雜亂的塵土,我們的理想是天上的星星。

  ??這是雁無傷散文《在小動靜里響亮生活》中的一段。這段文字非常圓潤、飽滿,充滿了語言的動感。紛繁的色調,像一幅絢麗的人生,點染出大自然中所勃發的盎然生機。只看這個題目,我很驚訝,竟然被她賦予了如此豐富的美學寓意。其實這樣具有語言美感的散文,在雁無傷抒寫自然風光、山川風物的作品中,不時可以遇見。對作品的語感、語言張力、語言的色彩與韻律、節奏感,能夠自然呈現在作品中就顯得更加彌足珍貴了。畢竟,中國的散文,自秦漢以降,對文采、情韻、辭章、布局,都是非常講究的。而那些飄溢的靈氣是作者知識的積累營養素。

  ??她的《愛女小札》,語言樸實而細膩,能讓讀者深深感受到構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肉傳承的母愛偉大。那株梔子花,是為了女兒而香的,多麼好的美景。每每讀到此,一種奇異的感覺總讓我心頭親近,彷彿俯下身,將鼻子和手指同時貼向樹冠,立刻就有一股未來得及散開的香味迎面撲來,手指也已摸索到了那細密的、小小的花簇,隨之而來的,還有孩子天真的笑臉。無傷的童詩情趣盎然,讀起來既有小孩子家口語的自然,又有意想不到的睿智,稍帶着還有些頑皮。在她的《布布熊找媽媽》里,這麼好的夜晚,花的蓓蕾,樹的新芽,能讓我們懷着純凈喜悅的心情,坐在月下,靜靜地聽布布熊找媽媽的故事吧!讓我們靜靜地體會淋漓欲滴的寓意,能讓我們的夢,也在那個月亮上棲落……

  ??有人說:作品“易實難空”。也就是說,將填得滿滿,不給讀者任何發揮想象力的空間,這很容易;將文章寫得疏朗、節制、留出大量的空白,交給讀者去完成全篇,甚至升華作品,就不那麼容易。有的人,為文一生,至死都寫不出超撥脫俗、神思逸飛的文字,癥結就在於沒有悟出文章之“空”的妙處。雁無傷的詩歌,很有靈性,看似隨筆,卻能在“空”與“實”的對比中,已經呈現出了舍“實”而留“空”的妙處。在她的《生存百首》,我們不論讀他哪一首詩歌,都能從中感受到詩人那顆熱愛生活的心博、哲人的思想閃光和探索者上下求索的鏗鏘足音。透過這些沉思,我們可以讀到作者對未來那充滿激情和憧憬、期待和謳歌,我們還可以讀到詩人對生命的憂患意識,但這對生命憂患意識的沉重,不是無病呻吟,而是在深思,是詩人用微小的身體和生命在對話。從詩歌寫作技巧上看,這種淡化處理的哲理詩句,是潛“理”於景、滲“理”於景的技巧。詩歌的思想滲透形象,如同月亮滲透多面體的水晶一樣。處處跳躍着詩人情感的樂音,文字質樸光潔。它既是一個實有的廣闊畫面,又在畫面上給讀者留出回味思考的廣闊空間,讓讀者用自己的生活感受去填補作者留下的想象空間。在這《生存百首》完整版詩集里,我們進入到了詩人的情感世界,詩情、詩韻、詩味里閃爍着詩人審視世事、審視人生、審視生命的目光。經過哲理的啟迪,又產生新一輪情感,激起新的情感,猶如深山中連盪回聲,由近向遠一聲一聲地蕩漾,從而使人獲得往複沉思的藝術效果。時光是熟稔的刀片,在每一個白天夜晚,卷帶着那些痛,傷,還有美,讓我看着你們,想到你們……,但詩人所期盼的是:“記住生活裡面,我的你的他的那些相逢,什麼樣的回想,都幾乎是無悔的,那足可以蘊貼心靈……”、“多麼希望我在奔跑,跑到半路,時光陪我折回來,看看身後繁衍生息的人們……”、“什麼時候,什麼境遇,我們都需要學會--用翅膀划水,用鰭飛翔……”她的靈性的語言,總能把詩意提高到一個很高的高度。

  ??窗上月華明,屏上吳山點點青。誰向江頭聽逝水,曾經,煙柳長亭續短亭。飛雪太輕盈,飄過朱樓錦瑟驚。彈破孤衾金縷夢,寒生,衣上清霜第幾程。溫婉如花雁無傷,她早於不經意間星星點點的撒下了一地的碎星。這些細碎的文字就像散落的珍珠,獨看,已是晶瑩,串起來,更是絕美而富有靈氣。南來北往月光下的大地,原本就應該這樣美滿如月。

  ??2007-05-1116:58:33

  ≤作者:清水芙蓉-≥

您正在瀏覽: 南來北往雁無傷
網友評論
南來北往雁無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