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登上了中國第一……

我登上了中國第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登上了中國第一……

  請不要誤解,我並非是中了狀元;更不是去爬了喜馬拉雅山。我要說的是去登了我國的第一高樓,就在那陸家嘴,有名的黃浦江邊。

  因參加一個國際性的專業學術會議,第一回去了我渴慕已久的遠東明珠——上海。幾天高效率,連鈾轉式的交流學習使身心都很疲倦。這時接到了主辦者的邀請:請大家到一個永難忘記的地方去放鬆一下。

  豪華大巴在城市的高架公路上快速穿過,盤旋着躍上了氣勢恢弘的南浦大橋。導遊在擴音器里強調:注意右邊那造型獨特的兩個超高建築,便是上海最新的標誌性象徵,東方明珠電視塔和金茂大廈,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我急忙憑窗眺望,果然一眼就看到了和各地都差不多的熟悉塔影和鄰近的似一柄出鞘劍峰式的高樓。但因距離尚遠,我們乘坐的車又正處高高的橋上,第一印象並不使我折服。我這看慣了陡岩險壑的西部人甚至有點失望,心裡嘀咕着這就是有四百多米的中華第一樓嗎?

  我又放下了窗帘,擋住午後眩目的陽光。腦海中飛快的疊映出一幅幅壯美的圖景;那峨眉的金頂,華山的東峰,東嶽的玉皇頂,武當的紫禁城……然而我突然發現,這些奇絕美景無不是倚仗着山川之靈氣自然天成。上海,這瀕臨東海,地勢卑下的城池。它這些參差比翼的摩天大樓,風格各異的超高建築,卻全然是人類智慧的血汗結晶!是無法類比的啊。

  塔形的樓影像山一樣的逼壓過來,我站在金茂大廈的樓下向上仰望,呼吸似有些急促,我的心被人類的這偉大創造震撼了!這多像神話中托塔天王那能變得立地撐天的寶塔,這是我們人類順應自然,實現理想的豐碑。

  電梯間里有一個按比例製作的大廈模型,電光隨時顯示着我們的位置。導遊說:正以每秒九米一的速度上升!真是談笑間平步青雲,這速度比孫猴兒的筋斗雲還要來得快。

  八十八層的觀光廳內遊人如織,中華第一大城的風光盡收眼底。無數快門在閃動,攝像機在運轉,貪婪的攫掠着這人造天堂中罕見的驚世奇觀,放眼四顧藍天是那樣的深遠,宇宙浩淼無窮無極;腳下大江如帶;樓台亭閣似積木,車輛行人如蟲蟻。內窺廳中凱悅大酒店咖啡廳那高達一百五十八米的中庭,一層層一環環盤旋疊繞,流光溢彩,宛如看萬花筒。其中人物小若玩偶,我們一如天外巨人,倚欄憑窗俯瞰着小人國的活動。這時我真正深切的感悟到,人作為單一的個體在這塵世上的渺小,只有當我們把自身的能量和民族、國家及至整個人類的事業融合起來,才能成為一支讓天地增輝,讓世界添彩的巨大力量。

  穿過如時光長廊般的江底隧道,幾分鐘就到了外灘。回望陸家嘴,金茂大廈在春陽中熠熠生輝,真像一柄刺破青天鍔未殘的倚天劍!那相鄰的電視塔,更像佛寺中護法神手中的降魔杵。這一劍一杵,這現代中華最高的一塔一樓正無聲的向全世界宣告:中華民族已走在了人類利用自然資源和高科技重建世界的前列!啊,你們是上海的驕傲,是中國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我登上了中國第一……
網友評論
我登上了中國第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