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勇敢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很多次問自己:努力打拚究竟為了什麼?僅僅是為了兒時的夢想,還是為了在眾人面前炫耀自己很有本事。自從懂得奮鬥以來,病痛也接踵而至。淚水和汗水交織的時候,我想到過放棄,去做一個平凡的人,無欲無求,隨遇而安。每每夜深人靜的時候,心不平,淚難收。當初離開家鄉去求學就在心底盟下誓願,要讓村子里那些瞧不起我的人刮目相待。也許堅守了這樣的承諾,我才有了一顆勇敢的心。要證明自己活着可以大聲呼喊;要證明自己有錢有勢可以揮金如土;要證明自己有存在的價值只有苛刻地折磨自己並不斷超越自我,完成那些別人看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很久以來,我就活在不斷的“證明”之中。哪怕被別人冷嘲熱諷,也要把笑容掛在臉上,把淚水藏在黑暗的角落。我習慣了忍受,在沉默中用心靈的刻刀反覆雕琢脆弱的心志。我不能傾訴,因為在奮鬥的路上必須學會承受孤獨,甚至絕望。在細雨中呼喊,在鄉村小路上狂奔,在昏黃如豆的燈下疾書,在心靈深處尋找精神的家園……

  依然記得19年前的9月。高中開學的日子要到了,我卻以淚洗面——父親已經明確告訴我,家裡沒有錢供我讀書。要讀書,自己去借。正是農村收割水稻的時節,整日忙於繁重的農活中,父母沒有時間跟我談及讀書的事情。酷熱夾雜稻葉劃破臉皮的疼痛,絕望伴隨高強度勞作后的疲憊,我躺在鬆軟而潮濕的稻草堆上,望着寥廓星空,任淚水泛濫。親朋好友看見我走到他們家門口的時候,會趕緊關上門,故意唆出兇猛的看家狗,他們很怕見到我及我們家的人,因為我家已經向他們借了好幾次錢了,借的都還沒有還又去借錢,吃“閉門羹”是自然的事情。太陽依舊那麼毒辣,似乎要吸盡大地上的任何甘露。望着父母忙碌而勞累的背影,第一次強烈地感受到命運待我如此不公。錢,在這個時候就是主宰命運的武器。含着淚,我走進了不交費用的職業高中。人坐在教室里,心卻嚮往着普高的學習生活。想象着普高老師的博學多才,那裡同學的專心致志,校園裡的一切蓬勃向上……情緒的低落讓我學會了沉默。日子變得很昏暗,聽到的是生命時鐘傳遞出來的嘆息聲。沒有想到,身邊居然還有跟我惺惺相惜的人。淚花轉動,握手約定————-不屈服命運的擺弄,我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唱着小虎隊的歌,日子也閃亮起來。職高的課程單調而乏味,我們的周圍充盈着歡樂的氣息。忘記了往日的憂傷,更多的是暫時擺脫了失落後的輕鬆和愜意。身邊的同學有的比我還痛苦,我還算幸福的。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窘中失去了鬥志。我偷偷借來普高的教材,每晚下自習回家就在15瓦的白熾燈下苦讀。視力急劇下降,睜着近視的眼睛凝望着模糊的未來。也許我的執着和堅持感動了父母,終於在第二年的9月,父親答應我,砸鍋賣鐵也要供我讀書。走進普高教室的那一刻,我哭了。在我心裡,永遠感激含辛茹苦的父母。給了我生命,也給了我拚命奮鬥的機會。父親古銅色的臉寫滿了人世的滄桑,母親佝僂的脊背訴說著生活的苦難。也許我選擇奮然前行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誰叫我有一顆勇敢的心。在鋪開的人生舞台上,不拋棄不放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孤軍奮鬥的人就像一棵被人肆意踐踏的小草,別人是不會知道你的疼痛的。我想做參天大樹,給人陰涼,給人希望,也讓人頂禮膜拜。我對自己說,做不了大樹就做一棵天下最惹眼的小草吧。站在人群里,我渺小而普通。我沒有潘安的容貌,更沒有姚明那樣高大的身體,窮苦的家庭背景伴隨嚴重的自卑心理,我在苦海中備受煎熬。在我最低落的時候,我總把拿破崙、斯大林、卓別林、魯迅作為精神領袖,給乾旱已久的心靈沙漠帶來綠洲的滋潤。其實在最無助的時候,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也只有經歷了無盡傷痛的人,才會在人生的風雨中看到彩虹。我一直相信,苦心人天不負。一路的艱辛和折磨,那是人生的必須。

  風雨飄搖,人至中年。回首來時的路,我就像汪洋中的一隻小船,在驚濤駭浪中拚命靠岸。看慣了人間冷暖,嘗過了人世辛酸,曾經的躁動不安就像潮水的回落漸漸趨於平靜。走得太匆忙,我發現孜孜不倦所追求的夢想竟然讓我錯過了一路上兩旁最美的風景。但那顆激情跳躍的勇敢的心,伴我穿越千山萬水,走過人生的險灘惡谷。

  (遂寧市安居育才中學蔣生智jsz@163。com)

您正在瀏覽: 勇敢的心
網友評論
勇敢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