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生活里,我們怎樣年輕

生活里,我們怎樣年輕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里,我們怎樣年輕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教人幸福地生活

  ??昨天在開灤一中開高中語文教研會,全唐山市的高中語文老師幾乎都來了。偌大的禮堂里好多好多陌生的面孔,女老師居多。

  ??大會的第一個程序,是開灤一中的校長張麗鈞做高考作文指導報告。因為張麗鈞是現在比較知名的作家,好多刊物上登載了她好多漂亮的散文,好多人都讀過,我也一直特喜歡她的文字風格。所以她一登台亮相,就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她的報告做的非常精彩,適用不做作,詼諧不俗套,個人功夫可見一斑。報告結束之後,大家議論嘩然,談論最多的不僅是她報告過程的一些精到的措辭,更多的,在於她的年輕,甚至比很多人前幾年的印象,更年輕。近50歲的人了,看起來不過37、8歲的樣子。好多女老師驚奇於別人的年輕,嘆氣於自己的老氣。好多人互相問着一個問題:“人家看起來怎麼那麼年輕呢?”

  ??女子一旦走過了青春歲月,就會自然地害怕衰老,害怕歲月悄然匆匆的腳步,然後饋贈給自己一臉的皺紋,暗淡的眼神。然而,時間不會因了誰的害怕和挽留而停下自己的腳步,所有,每個人面對的,都是挽留不住的現實。所以,在年齡上,終究會有推脫不掉的累加,儘管時間總是在做勻速運動,我們卻總會站在自我的角度感知到年齡的累加速度在增加,不斷增加。

  ??其實,張麗鈞的年齡也在累加。沒和她做過正面的接觸,但讀過她的好多文字,聽過她的幾次報告。我感覺,她不老態甚至越來越年輕的原因,不是她能抗拒歲月,而是能與時俱進,懷着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心情參與了時間的流逝。

  ??她的文字,最能打動我的,就是對生活的細緻參與與精闢思考。好多的生活細節里,她能看到閃光的痕迹,她能捕捉生活的華彩。她的文字里,沒有虛無縹緲的嘆息和力不從心的失落,而是普通可愛的孩子,已經退休的老人,大西北乾渴的人群,大街上忙碌的司機,等等等等。這種對生活的實際參與,就是在內心沒有因為自己已近知天命而自動放棄自己,甚至自卑地歧視自己。還有,她的文字里最多的是她的悲天憫人的善良,她對美好情懷和人性的呼喚。有着一顆美好的心靈的人,內心就少有黑暗,就乾淨明亮。還有什麼,比美麗的心情能滋養自己容顏的方法呢?

  ??通過她的報告,也可以感知她豐富的涉獵,獨到而智慧幽默的領悟。無庸諱言,做老師是天底下比較枯燥、比較勞累的事情,沒有很多時間聽音樂會、跳舞、喝咖啡,可是,有很多時間和很多機會接觸書,領悟書。對於女人,最下等的化妝就是塗脂抹粉,最有檔次的化妝就是讀書。早有人這麼說過,但很多女子卻不願意嘗試。廣泛的閱讀,能讓自己看透一些,追求一些,放棄一些,活的透明而不萎靡,精神上有了書本的滋養,氣質上,定有勝人之處。

  ??其實不用總是嘆息,一年一年走得很快。其實任何人都沒有辦法,讓自己從4、50歲回到17、8歲。既然這樣的事實無法挽回,就別再嘆息失落了吧。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讓我們的內心有點實際的寄託,學着善良,學着寬讓,學着感悟,學着讀書,學着用一種美麗的心態參與我們不能迴避的普普通通的生活。?

  ※作者:獨品天籟*※

您正在瀏覽: 生活里,我們怎樣年輕
網友評論
生活里,我們怎樣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