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十八歲,我在離開

十八歲,我在離開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十八歲,我在離開 標籤:十八大

  ??十八歲,我十八歲了。

  ??十八歲的人應該微笑,應該讓父母親微笑,讓周圍的一切都微笑起來。

  ??可十八歲的我卻笑不起來,我不笑,父母也跟着笑不起來。

  ??十八歲,多好的一個年齡呀!十八歲的我進入了青年了,十八歲的我懂事了。

  ??可我卻讓父母難過,發愁,整天臉像下雨似的。你說我是不是不孝,你說我是不是不是個好人。

  ??十八歲的我高中畢業了。畢業了,要上大學了。

  ??還記得那天。天上下着大雨,我站在我家屋子前,看我家那頭老黃牛在牛圈裡吃着乾草。牛一口一口把草吃在嘴裡,再努力嚼上幾口便吞到獨子里去了。可能是草太干,它抬起頭來好好消化一番。我看到了牛的眼淚,牛的眼裡有點淚水,我不知道為什麼牛在那時流什麼眼淚。牛也看不懂我眼裡的表情。

  ??“海子,你的通知書來了,你的通知書來了”那是我隔壁家的孩子在叫我。孩子的聲音很尖,隨着風飄到我的耳朵邊。

  ??哦,我的通知書終於來了。我等了多少個晚上的通知書正在那一刻來了。

  ??聲音傳到我耳朵里的那一刻,我意識到了我的身體在顫抖着。同時也意識到我的嘴叫露出了一絲的微笑。

  ??有多少個夜晚,我坐在窗戶下看書,背單詞,一直到深夜,為的就是那張通知書,那頁紙。現在它終於要來到我身邊了,要讓父母看見了。我能不高興嗎?我能不露出微笑嗎?

  ??我把手上的泥巴在衣服上擦掉,我怕通知書上粘有我手上的泥巴。

  ??上面明顯是我想讀的大學,是的,就是那個大學,曾經多少個夜晚我都睡不着。我在想我是否能進那個大學,可今天紙上不是明顯是這個大學的名字嗎?

  ??我擦乾淨我的眼睛看了又看,終於確定了是那個大學。

  ??我奔走相告,告訴我見到的任何一個人,任何一課樹,一棵草,一頭牛,一隻雞,一隻狗,凡是我能見到的東西我都告訴他一遍。你看,我考上那個大學了,我成為一名大學生了,我有出息了。家裡人不是一直希望我有出息嗎?你看,現在我不是有出息了嗎?父母也不用擔心了,我考上了,我不久就要背着書包上大學了。我可是村裡第一個大學生,村裡人一定羨慕我了。也一樣羨慕我父母了,說他們怎麼就養了我這麼一個聰明的兒子呢。父母聽了一定很高興吧。我想讓父母高興起來,他們以前從沒好好高興過,天天為了我的事情而發愁,現在我不是考上了嗎?父母一定會高興的呢。

  ??晚上,我和父母坐在一張桌子上吃飯。父母看了一遍又一遍通知書,雖然他們看不懂,但能從接過來的通知書上知道我考上了大學,而且是一個不錯的大學。

  ??父母樂了,笑了,終於見到了他們的笑。那是父母辛酸的笑,是汗和淚合在一起的笑,過去多少年,他們天天把時間耗在田地里,風吹雨打,為了讓我上學,為了讓我走出村莊。現在我得到了通知書了。他們放心了吧。

  ??那晚父母飯也多吃了幾碗。

  ??高興是高興了,可沒高興幾天,高興也便消失了。

  ??學費,學費,從哪裡來。學費永遠是家裡的一個大問題。永遠成為父母頭痛的問題。

  ??過去三年的高中,學費已經把父母親給拖累了,拖出了病,拖得他們頭髮都白了,臉也憔悴了,身體也瘦了。

  ??可現在我又要上大學,學費更多了,他們身上的膽子更重了。他們也更累了,頭髮又要多白幾根了吧!

  ??我看到那幾天父母親臉上有沒了笑容,天天愁眉苦臉,我知道他們是為了我學費的問題。他們好幾天沒好好吃飯了,坐在凳子上想學費的問題,晚上睡覺時也在討論着學費的問題。我聽着他們為學費而爭論,差一點就吵了起來。

  ??我偷偷躲在被子里哭,把心裡的難過都哭出來。

  ??父母,你們太累了。

  ??我很想讓你們不再累下去,想讓你們過上幾天好日子,讓你們的頭髮不要白的那麼快,讓你們已經生病的身體能快點好起來。可你們從一個煩惱中卻進入了另外一個煩惱里,而且是一個更加的煩惱里。

  ??為了我的學費,你們向親戚家四處借,可他們也窮,家裡貴重一點的東西很難再拿出來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隱雨)

  ??每天黃昏來臨時,我看到你們拖着疲憊的身子回來。從你們的表情上我就知道你們又沒借到錢。我看你們的眼睛,我發現你們的眼裡有了淚水,我知道你們是在外面借錢時受了委屈。那一刻,我的眼淚流了出來,滾熱滾熱的,一直流過我的臉頰,再流到我的脖子上,心上。

  ??為了供我上學,你們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買了,買完了還不夠。於是你們就把結婚時的訂婚禮物也給買了,把家裡唯一能拉田的牛也給買了。

  ??牛被買的那天,我看到它的眼淚有了淚水。都是我,因為我,牛你才會被無情的買掉,你才會掉下眼淚。牛是我對不起你,牛你不恨我吧!恨就叫幾聲,發泄發泄一下。可你沒叫,你無聲的走了,你不捨得走,走到半路又轉過頭來看我,那一刻,我們都流下了眼淚,那是無奈的眼淚。

  ??終於把學費湊起了,終於我可以上學了,終於我可以踏上上大學的路了。終於,我可以實現我的夢想了。

  ??那天,天上下着毛毛細雨,我不知道這雨意味這什麼,我不知道為什麼在我走的那天下起了毛毛細雨。我走的前幾天天氣還很熱,把大地都曬燙了,可為什麼我走的那天你就下起了毛毛雨呢。難道真的是有什麼意義嗎?我不知道是什麼意義,但我知道一定有某種意義。

  ??走的那天,我背上了行李,父親你一個人走在我後面。你不說話。我知道你有很多話要跟我說,可那時的你卻什麼都說不出來。我知道你的喉嚨很想對我發出一點聲音。可在我踏上火車那一刻你都沒發出一點聲音。你只用眼睛跟我說話。你的眼睛很深邃,我有點很讀懂你的眼睛。

  ??十八歲,我登上了火車,告別了父親,母親,和我生活了十八年的村莊,那裡的土地,那裡熟悉的樹,草,一切的一切。

  ??火車走了,開動了。父親你一個人還直直的站在那裡看我走遠。終於我什麼都看不見你了。留給你的卻是滾滾的灰塵。

  ??我走了,我的十八歲就在那一天走了。

  ??十八歲的我出遠門了。十八歲的我開始了新的生活,十八歲的我在人生的路上是一個大的轉折。

  ??父母,我走了,我去遠方求學了。

  ??坐在火車上,我還能記起父親的手在空中搖擺着,為我送別,他的身體瘦了許多。一陣風吹來,真擔心會被風掛走。

  ??火車一點點的在走,我的十八歲也在慢慢的遠行。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隱雨)

您正在瀏覽: 十八歲,我在離開
網友評論
十八歲,我在離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