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那年夏天,我去了一家中型網吧做網絡維護,工資不高,但對於為了體味不同生活的我來說,這並不重要,那段日子很暇意,也很快樂。

  清晨,我喜歡跑步去幾公裡外的人民廣場和夥伴們練習街舞。傍晚,我會背上心愛的吉他踏車去公園的梔子樹下彈唱着自己胡編亂排的無名歌曲。

  她叫小芳,一個很平凡的女孩,是屬於那種丟在人群中就找不到的那種,同時也是個很有夢想女孩。那晚,踏車回來時,收銀小妹說要請我吃冰激凌,說完也不等我答話就蹭蹭的跑下樓去,我無奈笑了笑,走進收銀台。剛坐下,一個身穿碎花百葉裙的女孩遞過身份證,看了看身份征上信息,“我們還是老鄉呢!有事情的話可以叫我哦,我叫雨”,見女孩老家也是江西,我就禮貌地說了句。

  而後,看到收銀小妹一蹦一跳地拿着兩個冰激凌跑了上來,“小愛,我說你都二十歲的人了,怎麼就長不大呢?”看着她那一蹦一跳的樣子我就忍不住打趣到。“切,是哥哥你長的太快了好不好,我這叫可愛懂不懂。”

  “長的太快…?”我滿臉黑線,“我看你那才叫傻的可愛。”說完就飛也似的逃回了宿舍。

  放下吉他,沖涼,然後打開一首音樂,正準備帶上耳機時,小愛就在門外大叫,“飛雨哥哥,有人找你。”

  “找我?這網吧除了你之外還有誰會找我?”我懷疑地問道。

  “哦,是168號機的那位小姐,說是你說過叫她找你的。”

  “是誰呢?好吧!我馬上過去!”

  看過後才知道正是剛剛才來的老鄉芳,原來,她要用到office做PPT課件,說實話,我對於這個軟件是並不知曉的,必竟我沒進行過專業的計算機方面的培訓或者是學習。搜索找到,幫忙安裝好也就沒我什麼事了,於是道聲“晚安!”帶上耳機,聽着那些憂傷的旋律,悄然入夢。

  清晨醒來,美美的伸了個懶腰,然後對自己說:“又是美好的一天。”正要去晨練,路過芳的座位時,見她愁眉苦臉的樣子,低頭一看,PPT課件上就一張孤零零的圖片躺在那裡,我有點懷疑問道:“你不會一個晚上就做了一張圖片吧?”看着芳眨巴眼睛快要流淚的樣子,“要不我幫你試試吧!”我無奈地說道,誰叫我最怕看到女孩子流淚呢?

  花了十分鐘了解整個軟件,再問芳製作的主題,三十分鐘后便製作完成了,幸好是中文版,如果英文版的就它認識我而我不認識它了。芳堅持說要晚上請我吃宵夜以表謝意,我回了句晚上再說吧,就跑步去晨練去了。

  晚上,回到網吧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芳還靜靜地站在樓道口等我,“抱歉,晚上在公園看到一位大爺在拉小提琴,所以聽的入迷了。”

  沒有答應和芳去餐館里,就叫她買了兩杯上口愛,我們坐到了門口的公交站台上,深夜的公交站台上冷冷清清,沒有喧囂的人群,沒有白天的車水馬龍,芳靜靜的和我說著她的故事,她上個月一個人來到杭州,在一家電腦培訓機構學習網絡工程,汶川地震時她還去做過志願者,跟我講起了當時經歷感動。我不由自主的拿起吉他,彈起了那首《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感恩”,感恩我們的父母,感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感恩這個世界。

  芳又和我談起了夢想,她說學習完成後她就要遠走他鄉,要把家鄉的美食帶到全國各地,看到她相機里那琳琅滿目的家鄉美食,我不曾想,原來我們的家鄉美食是那麼的豐富,我敬佩她那股青春的熱情還有對夢想的執着。所以當芳說到想要跟我學習電腦技術的時候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而且,我還把我所有會做的點心教給了她。

  每天清晨還要求她和我一起去長跑,爬山,身體健健康康,才會有精力去完成夢想不是嗎?曾有一次爬山的時候,芳實在爬不動了,夥伴,輕聲問我要不,幫她一把,我笑着搖頭,誰也幫不了她,只能靠自己,挺過去了,遇到挫折時她就能迎刃而上,反之,亦然。

  半年後,芳要離開時請我吃飯,她說這幾個月在學校學到東西還沒有跟我學的一半多,朋友就取笑芳說,你現在不也是一電腦高手啦!我狠狠地敲了敲朋友的頭,而後嚴肅地看着芳,“記住,不管是在什麼行業,都沒有所謂的高手,有的只是誰懂得多一點。就拿現在的你和半年前的你來說,你現在多懂了,然而現在的你對於比你懂的多的人來說你還是半年前的你。曾經在網吧看到一個技術很好的網管,總認為自己技術有多好多好,有一次他去攻擊一家小型網站,結果,三十分鐘不到,警察叔叔就把我們網吧封鎖了,這也許就是無知者無畏吧?所以,我們要對這個世界學會敬畏。”

  誰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會怎樣?所以我們要學會敬畏,常懷敬畏之心,這是是根治“我慢”的一劑良藥;學會敬畏,懂得敬畏,也是人生的一種成熟,人格的成熟。

您正在瀏覽: 小芳
網友評論
小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