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語向誰訴

心語向誰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心語向誰訴

  夜深了,婆婆和小女兒都睡了,我坐在電腦前,想訴說心中的話語。

  聖誕節來了,元旦即將來了,春節也快到了,我多麼希望家人都平安健康啊。

  婆婆很想回去,但是,今天早晨,我測量她的血壓又到了150mmHg(收縮壓),血壓高,我怎麼能讓婆婆回家呢?我一邊喂婆婆吃藥,一邊安慰婆婆:“媽媽,您的血壓只是高了一點點,沒什麼大事,您千萬別著急,吃了葯就會降下來的,維持血壓在正常狀態,需要觀察用藥一個星期左右。您今天不能回家,安心住在我這裡,我有空的時候,就陪您到姐姐家裡去玩。我今天上班會把您昨天做的檢查給內科主任看看,徵求他的意見,如果不需要輸液,每天只要服用一片或半片降壓藥,您就不用住院,我可以在家裡給您測量血壓。等血壓穩定幾天不高了,您就可以回家去,我也能放心。”婆婆點了點頭,並說今天早晨是感覺頭有點不舒服。

  中午下班之後,我去街上買了草魚、豆腐、紅蘿蔔,心想婆婆要少吃肉類,宜低脂肪低鹽多維生素飲食。回到家,嫂子已經煮好飯了,我立即做菜。等吃過中飯,嫂子回去了,我把婆婆送到姐姐身邊之後再去上班。下班之後,先回家煮飯,等女兒放學回家,我再去姐姐家裡接婆婆。

  我一手牽着婆婆的手,一手提着姐姐買的柚子,從三農市場步行至九龍廣場,再從我們醫院的過道返回家。路上,婆婆說起了外孫兒喜歡打牌,不體貼他媽媽,現在要借錢做什麼生意,舅舅們都不願意借錢。婆婆問我願不願意借錢給他,我說適當借一點是可以的,試探他是真的做生意,還是還賭債。接着,婆婆講起了小弟要翻新房屋的事情,她說她希望此時不要翻修房子,否則沒有住的地方。我同意婆婆的觀點,希望小弟先送小孩讀書,小孩大學畢業了再修房子,不然的話,幾十萬元錢花在修房上,對孩子們的培養可能造成影響。婆婆聽到了我支持她的話,很開心,走路很輕便的樣子。

  一路上,我試着跟婆婆聊天,把縣城的美景介紹給婆婆,因為婆婆怕暈車,很少來縣城,儘管姐姐和我在縣城安家。我跟婆婆講起了大橋,說她兒子先在大橋旁邊的批發部上班;講起了九龍廣場的熱鬧情景,白天有許多人在這裡唱歌溜達,晚上有不少人在這裡遊玩;講起了她兒子曾經工作的地方——縣食品罐頭廠,現在已經被開發,要變成房地產了……婆婆邊聽邊隨聲附和,是啊是啊。婆婆是一個非常勤勞、賢惠、慈祥的人,跟着公公受過不少苦,但從來沒有怨言,把五個兒女拉扯大,個個成家立業,實在不容易。現在,她八十多歲了,基本上還是自己照顧自己,並且還餵養了雞鴨,種了不少菜,我每次回去,她都會要我帶菜來吃。我去長沙職工大學讀高護班時,女兒只有兩歲多,是婆婆和公公主動提出帶孩子,我才能安心去讀書的。在我和愛人兩地分居期間,多虧婆婆經常關心和愛護我,使我下班之後一回家,就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雖然在生育小女兒的時候,婆婆有些不高興,我還是諒解老人的心,不是她一個人這樣,大多數的老人都有重男輕女的思想,作為當護士的兒媳,我絕不能怪罪婆婆。因此,不管是在灘頭,還是在縣城,我每次回家,都會主動幫婆婆做家務,讓婆婆稍微休息一下,婆婆對我們三個兒媳都感到滿意,從沒有與我們爭吵過。與愛人結婚二十多年來,我們還是吃婆婆的東西多,為婆婆付出的少,婆婆此次因高血壓來我家,我肯定會像女兒一樣照顧好她的。

  晚上,正當我想如何照顧好婆婆,別讓婆婆生氣時,接到了我哥哥的電話。哥哥在電話里訴苦:母親回家之後,他什麼事情也幹不成,新房子剛剛進火,還有裝修和圍欄沒搞好,希望我再把母親接到縣城來照顧。婆婆知道了,反覆對我說:你媽媽那個樣子,是應該接到這裡來。但是,婆婆心裡會怎麼想呢?我把母親接來了,婆婆是否安心住在我這裡呢?我多麼希望婆婆和母親都健康長壽啊!

  事情擺在面前,我沒有退路,只有想辦法照顧好兩個母親。

您正在瀏覽: 心語向誰訴
網友評論
心語向誰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