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

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一晃眼,小芳從畢業到工作已經有三個年頭。回想下,似乎和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太大差別,原來流逝不是時間,是人啊!小芳感慨着,又開始了自己新的一天的工作。

  小芳的老家是在那個人口大省的一個小小村莊里,小時候那個寬敞的院子就是小芳的天堂。那時候好像去過的最遠的地方是村子周圍的麥田的盡頭。雖然家境不好,總是被同村人看不起,但是小芳的爸媽總是給她最好的,別人家孩子有的她也有。也許是爸媽太過多的寵愛,所以比着同齡的孩子多了份嬌氣和任性。那時候的小芳,長長的辮子,總是被媽媽打扮的乾乾淨淨,每天早上都是先給姐姐梳頭,然後是小芳。周圍的鄰居見到總會說:這姐倆總是那麼乾乾淨淨的,像城裡的孩子!

  小芳的童年裡,最喜歡的好像不是和小夥伴們去瘋,而是誰家有童話書之類的,就跑誰家去看個夠。這也許是小芳一直喜歡看書的延續吧。上學后,在那座小學里,雖然都是名列前茅,但是誰也想不到剛開始踏進學校的時候,小芳內心是多麼的掙扎。一向內向害羞的小芳,怎麼樣都不願意去學校,害怕老師,害怕其他同學。小芳的媽媽一直都是個很細心的女人,雖然一樣的多愁善感,但是已經被生活磨掉了所有稜角,在小芳心中,媽媽永遠都是那麼無所不能,那麼的善良。

  不管怎麼說,都不願意去學校的小芳,被媽媽在一個早晨狠狠的打了一頓。然後爸爸哄着去到了學校。從此之後,小芳再也不說不去學校了。但是那天小芳的身上也多了用樹枝抽打的痕迹。後來,小芳也不是很努力或者怎麼樣,但是那些文字和數字,好像都和小芳是朋友。在別人看來,小芳是個乖孩子,會學習,是個大學生的苗子。當時好像村裡很少有大學生,最多也就是高中,中專而已。小芳記得最光榮的時候,也就是那年自己是學校唯一一個代表學校去參加縣裡競賽考試的。考試的時候,小芳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而自己是再普通不過了。比自己優秀的有很多很多。考試回來后,雖然沒拿到總成績名次,但是校長還是開了個全校集體大會,並且在大會上表揚了小芳,還有獎品。也許就是那個時候,全校的人都認識了小芳。小芳內心一直是個驕傲的孩子,但是再怎麼驕傲還是那麼的不浮躁,繼續着學習。

  五年級的時候,也是《還珠格格》盛行的時候,那個時候幾乎所有的零用錢都用來買明信片了。小芳也不例外,一直喜歡一切美的事物的小芳收集着各種美。不知道什麼時候,班裡的那些個調皮的孩子,總是有意無意欺負着小芳。在背後竊竊私語,小芳的自尊心太強,不知道大家為什麼這樣對自己。終於有一天忍不住哭着罵他們。在多年後,小芳自己想起這些,還是不明白,那些男生為什麼這樣對自己。一直在外漂的小芳有次回了趟老家,有個一直到現在都沒見過的小學同學,說這麼多年沒見了,一起吃個飯。他也沒有叫來更多的人,只有和我從小玩到現在的小娟,還有另外一個如今在做房地產生意的男生。說起小學的事情,那個男生說:你都不知道,那個時候多少人喜歡你。小芳只當做是笑話,自己怎麼成了班花呢。過後小芳想想,似乎明白了那個時候他們為什麼總愛欺負自己。

  後來接着初中,高中,大學,小芳的成績只是一般般。也許有時候,人所有的那種天賦會在某個時刻消失吧。為了高考,小芳並不是沒有努力,而是就是那麼的不盡人意。但是小芳還是選擇了繼續。也許就是因為小芳覺得家裡為了自己的學習,一直都是傾其所有,所以畢業后覺得家裡所有責任都要去擔。而爸媽的指望和依靠也就是她。儘管有時候一個人的時候,小芳會覺得很累,很心酸,但是一想起來,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一切都還是值得的。每次小芳都會重新整理好自己,打掉自己那些不羈的念頭,好好工作,抱着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心情,微笑着面對所有。可是現實生活中,總有那麼多的計劃之外的事情,總是那麼的殘酷,越害怕什麼,就會越快遇到什麼。

  雖然工作了,但是小芳還是改不掉以往的嬌氣,也不允許別人的頤指氣使。在工作中,小芳似乎很不合群,也像空氣一樣被人無視。堅持了那麼多個壓抑的工作日,小芳終於爆發了,第一份工作就那樣在委屈中結束了。媽媽責怪小芳總是太意氣用事,還不錯的工作說不做就不做。而其中的不開心只有小芳自己明白。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小芳的奶奶病重,似乎很多都來的那麼突然和措手不及。小芳跟着爸爸趕最早的那班車回到一千多公裡外的老家,到醫院時候,看着昏迷的奶奶,小芳默默的掉眼淚。小芳覺得,奶奶小時候對自己和姐姐是多麼的不好,多麼的偏心叔叔家的孩子,想着如果有一天,奶奶即將離開,自己也不會哭的。但是親情就是這麼的奇怪,卻沒有因為那些不好的記憶去抹掉現在。在奶奶彌留之際,待在她身邊的也只有小芳這個孫女。就算奶奶嘴裡念叨着其他孫子孫女,但是最後合眼時,都沒有看到。這個時候,小芳真正的經歷着生離死別,真正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那個時候,小芳就想,人的一生何其短暫,為何還那麼苦了自己呢?

  一時間,小芳成為了家裡的經濟支柱,爸媽沒有存款。僅有的喪費都不夠,爸爸想讓奶奶體面的走,所以媽媽對小芳說:錢的事就交給你了。錢真的是個好東西,需要它的時候,卻比什麼都有價值。但是在需要它,而你偏偏缺少它的時候,是多麼的沮喪。小芳只有向同學張口借錢,都是剛畢業參加工作,知道大家也不會有多餘的錢。但是讓小芳感動的是,那些同學沒有一個推脫,及時的把錢借給了小芳。這些至今小芳都記在心間,至少這些都足以溫暖整個冬天。人間自有真情在,這也是小芳以後無論和誰相處都坦誠和睦的原因吧!

  之後,小芳仍舊在柔弱的外表下鑄就着一顆堅強的心,也更加努力工作。小芳的處境雖然一直沒有很大的改觀,有時候也會鬱悶和抱怨,但是這些還是沒法阻止小芳心中那美好的幻想。也許偶爾做做美夢還是好的吧,至少不會太無望。小芳也是個小資的人,喜歡過的有尊嚴,但是生活的無奈,很多時候,小芳已經學着不去在意那麼多,更多的在乎內心的那份感受了。小芳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這是逃避還是對自己的放縱。但是不管怎麼樣,小芳都在成長着。

  小芳的那些感情總是那麼的無疾而終,但是最後的最後,她都沒有怨恨過任何人。只是告訴自己,也許現在還不是時候。因為一想到自己身上的那麼多責任,小芳都會刻意迴避有些感情。在小芳的心中,總有一個完美伴侶的形象在,也渴望有一段浪漫的愛情,也相信總會等到那個人。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生活里,小芳也有放肆去愛的時候,雖然最後遍體鱗傷,但是感恩的小芳最後總能很好的勸說自己放手,強大。現在的小芳,只是很平靜的對待每一天,愉悅的過自己的風輕雲淡。一直沒有安全感和歸宿感的小芳,會選擇一個人散步,一個人發獃,一個人去暢想以後。慢慢的,小芳發現自己已經不是當初那個生澀和怕人的模樣了,原來已經長大了很多很多!

  現在的小芳又在為家裡下一個變化做着準備,只能把自己的有些計劃暫時擱置。小芳在想:2014的“草原之約”會如約而行嗎?有些人會一直為自己等待嗎?一年後的今天自己又將身在何處呢?自己還要再經歷多少次的無助呢?想着這些,合著夏夜的柔柔的風,風扇的嗡嗡聲,小芳就那樣睡著了。

您正在瀏覽: 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
網友評論
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