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芳走了(一)

小芳走了(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微風蕩漾,春陽送暖。

  老張大爺,終於迎來八十壽誕。兒子,媳婦,姑娘,姑爺,孫子,外孫子一大幫,個個喜氣洋洋。

  老壽星在生日快樂的祝福聲中,虔誠的許完願。老兒子扶着顫巍巍的老壽星。老壽星先吹滅他跟前的蠟燭,一家人全部幫忙,吹滅所有的蠟燭。老壽星激動的坐在炕沿上,望着對面穿着入時,長得也頗豐潤的大孫女,老淚縱橫。由於大孫女不走正道,老人家自然想起枉死的大兒子,悲感交加。“爺爺,生日快樂!”大孫女走向前來,想安慰爺爺。老壽星的腦袋,不自覺的向左歪,口角不受控制的留涎,嘴也開始歪了,眼睛斜斜的瞅着右邊,用手指着大孫女,就是說不出來話。“不好,恐怕老爹是中風了! ”(中風,就是腦出血,腦梗塞的俗稱)有些經驗的大姐,慌亂的扶着老張大爺,慢慢的躺在炕上。小兒子慌慌張張的撥打着當地衛生所大夫的號碼,語無倫次的求救。一家人在焦急的等待中,大夫沒到,老壽星就已仙逝,沒有留下一句話。

  屋裡哭聲一片。

  大姑娘趴在老爹身上,慟哭着。

  大姑娘想起了過往。

  年青的張大爺,是抗美援朝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九死一生,總算活着歸來。張大爺不喜歡喧囂,便回了農村老家。五七年,響應國家號召,移民至黑龍江伊春,再坐着小火車來到一個邊遠林場。剛來時,幾乎還沒有磚房建築。木頭房,也沒有幾處。都是兩家和住一個屋,待慢慢的建設,再逐漸的分出去。

  可是,這地方的確富饒。當地流傳着一句話:“棒打狍子瓢舀魚。” 原始森林無邊無際,樟狍野鹿應有盡有,野豬成群,熊瞎子也隨處可見,偶爾也出來傷人。小河不寬也不深,青青澈澈的,一巴掌大的魚幾乎擠滿了河流,隨便拿個筐,走進河裡,便能撈上很多。那時,採伐,幾乎都是手工操作。採伐都是彎把子鋸,還有二人使用的大肚子鋸。來這的人,都是天南海北的庄稼人,也不會幹這採伐的活。人笨,又沒有油鋸,上下班,不管多遠,都是走着走。沒有自行車,來回走道就浪費不少工作時間。雖說太陽沒出就出發了,日落西山後才回來,工作效率相當低,總嫌人少,不夠用。

  張大爺是軍人出身,隨意的用鐵絲下套,便能逮到一些動物。吃不了,便送人。左右鄰居都受到張大爺的恩惠,自然十分敬慕他。

  雖說,張大爺家魚肉不斷,可大兒子以及各個子女,身體都不算好。尤其是老婆,生下小兒子不久,就撒手人寰了。那時候,偶爾看場電影,就是最好的娛樂了。閑了,大傢伙也聚在一起說鬼論狐。說張大爺殺死不少美國鬼子,現在依舊大開殺戒,山裡的動物都是有靈性的。張大爺命硬,動物的鬼魂不敢找張大爺的喳,只好報復張大爺的子女和老婆了。他們眉飛色舞,講的有聲有色,有鼻子有眼的,彷彿他們親歷的一樣,容不得半點質疑。大兒子成全,稀里糊塗就畢了業,走向了社會。那會,文化大革命剛開始,所有的孩子沒有好好學習的。也許由於偏遠,運動在這個林場,沒有照成太多的血腥。那時候,大多數領導,還真有份仁心,知道照顧弱小。也許是常吃張大爺家的野味,成全順理成章的當上了檢尺員。成全很會來事,經常請領導吃喝,再加上家裡的野味,他在步步高升。

  到了婚配的年齡,成全雖然是不小的官了,但很難找到他心儀的姑娘。

  那時候的愛情觀,長相,身體健壯,是姑娘們的首選。成全,眼看着自己心儀的姑娘一個個成為人婦,心裡着急。當然,也有主動追求成全的,可惜成全偏又看不上人家。就這樣,高不成低不就,一轉眼,成了大齡了 。

  那個年代,山外的,關里的,都是農業戶口,非常注重城鎮戶口。城鎮戶口的吃供應糧,有領糧簿。到月去糧局去買糧。按人頭分配,白面,大米,不多。剩下全是玉米面。再說林區還是比較富裕的。親戚連着親戚,親戚套着親戚,有些姿色的姑娘便魚貫而入。有姑娘不斷的進口,這的男人沒有打光棍的。當然,農轉非,不僅找人託人辦,還得送禮花錢。這些,對成全來說,不算大事,只要姑娘漂亮就行。果然,成全找到了一個相當漂亮的姑娘。但是,姑娘看中只是成全的地位。

  姑娘叫小芳,高挑的個子,俊秀的臉龐,人送外號:“根號三。”(約等於1.732)成幫的男生像聞着腥的蒼蠅,前呼後擁“嗡嗡”的鬧個不停。眼高於頂的小芳怎會看上他們,吆五喝六的大聲斥責着。這幫男生也真是賤,賤到骨頭裡。小芳越是不理不睬,他們越是主動向前,問寒噓暖。攪得小芳也沒上好學。恰巧,小芳的爸爸得了疾病,很嚴重的心臟病,不得已,小芳被迫休學。漸漸的小芳的大哥已過婚齡,一個個好姑娘離他而去,只因家裡拿不出彩禮。病重的爸爸躺在炕上,捶胸頓足嚎啕大哭:“都是我的病,拖累了兒子,老天爺,趕快讓我死了吧!”小芳看到爸爸痛苦的呻吟,決定離開這個令她生厭的農村——雖然是生她養她的農村。臉朝黃土背朝天,弓了一輩子的腰,不但養不起一家子人,走到哪都被人瞧不起。什麼:“老農進城,腰扎麻繩,喝瓶汽水,不知退瓶,找不到廁所,旮旯也行......”小芳,為了爸爸和哥哥,由親戚指引,碾轉坐公共汽車來到了林場。

  初見成全,小芳直起雞皮疙瘩。不高的個子,瘦瘦的,比《水滸》中的武大郎也強不了多少,根本就沒有男人的威嚴。但成全能給心高氣傲的小芳一個城鎮戶口,還能給小芳一個富足的生活空間。成全見到小芳,樂得心直往外蹦,這不是“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嗎!在成全眼裡,小芳比他以往暗戀的姑娘還漂亮。他的心,忐忑不安,生怕小芳會拒絕。讓成全喜出望外的是,小芳竟然答應嫁給他了。

  婚後一年多,小芳生下一個女兒。小芳閑得無聊,逐漸的學會打麻將,喝酒。因為成全整天忙於應酬,巴結領導。於是,家裡時有領導來訪。成全為了討好上司,總是親自下廚,讓小芳陪領導搓麻。酒桌上,成全熱情的推杯換盞,每每喝得爛醉如泥。有時,陪領導出門,在酒桌上,為領導兩肋插刀。關鍵時刻,激流勇上,寧可自己喝多,也要替領導分擔。因為看到小芳,領導的眼珠幾乎不會轉動。領導們也總是殷勤的“好意”邀請着。成全彷彿只有讓領導喝得開心,才是他工作的主旨。他語無倫次的讓着:“廠長,再敬你一杯。”小芳看到成全舌頭根子都喝硬了:“成全,別喝了,喝壞了腦子。”“沒事,我沒事。”成全依舊在逞能。廠長臉上掠過一絲旁人不易覺察的笑:“成全,那可是海量!”成全被廠長一誇,更來勁了:“來,來,廠長,再干一個。”

  小芳早就看出廠長的鬼心眼。她從廠長目不轉睛的眼神里,早就讀懂了廠長的意圖。她明知廠長想把成全灌醉,趁機好與己套近乎。小芳雖鄙視廠長,但也不便說破,只好硬着頭皮敷衍着。

  張大姐是成全的大妹,也到了成家的年齡。大姐小時候得了一次重感冒,病好后,眼睛就極度的近視。當時,大姐小,母親又不在了,父親張大爺又當爹又當娘,忙於家里的瑣事,還要上班,也沒功夫在意。大姐不但近視,而且也很醜陋。一時也成了張大爺推不掉的心事。

  因為林區富裕,不僅有女的來,而且也有男的來。

  來了一個農村轉業兵,名叫路過。長得相貌堂堂,威武有加。復原的農村兵,依舊是農民,依舊扎在田裡,機械的苦幹。那時候,吃大鍋飯,掙工分,忙乎一年,也掙不到幾個錢,想娶個媳婦,難,太難了!由親戚穿和,結識了張大姐。雖然,路過心裡一百二十個不願意,只為了能在林區多掙些錢,好給弟弟娶媳婦。在成全的安排下,路過先跟着油鋸手學習了一陣,便獨自採伐了。

  本來張大姐因相貌醜陋,便有幾分自卑,和路過在一起,路過很少跟她說話,心裡升起幾分恨意。

  路過對張大姐總是愛理不睬的,冷冷的,只有在床上才釋放男人本能的熱情。

  一天,下大雪,路過心安理得的想在家美美的睡一覺,恢復一下體能,路過實在是太累了。張大姐看到路過酣睡在被窩裡,心裡莫名其妙的的升起一股怒氣。從良心上講,張大姐也知道路過起早貪黑的苦幹,的確是太累了,應該做點好吃的,好好休息休息。可又一想到路過冷冷的對自己,怒氣不自覺油然而生:“起來,快起來,趕緊去劈柴禾。”張大姐一把掀開路過的被子。路過一激靈坐起,強壓着怒火,無奈的穿衣下地。路過有一種寄人籬下的感覺,雖然打心底里不喜歡張大姐,但是一分錢沒花,白撿個媳婦,還有磚房一應俱全。路過也是個有良心的人,在道義上他感到深深的欠着張大姐。路過胡亂的吃了一口,頂着雪去劈柴了。張大姐看着路過一言不發,順從的出去了,心不免後悔心疼起來。她幾次想張口把路過喊回來,又一想,路過進屋,肯定會悶聲不響的不理睬自己。想到這,恨意怒意瞬時擠滿頭腦,撫摸着微微隆起的肚子,無奈的嘆着氣,懶洋洋的倒在炕上,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等張大姐睜開眼睛,一看錶,11點多了。她左右看看,路過還沒進屋。坐起往窗外看看,雪依舊下的很大,看了半天,也不見路過的影子。怒火不由的一下子衝刺着頭腦,心說:“這傢伙,死哪去了?”

  傍黑,路過腳像沒跟,東倒西歪的歸來。

  林區人粗獷,熱情。五七年,來自天南海北的人聚集在這一林場,後來,人越聚越多。二十多年了,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個新的風俗。路過來這已有五個多月了,自然也認識一些朋友。路過頂着雪,劈柴,恰好被朋友看到。朋友拉扯着喝酒去了。路過心裡不舒暢,多喝了幾杯,有幾分醉意。張大姐更是生氣,劈頭蓋臉的罵將起來:“ 你他媽的,長不長心?我這麼大的肚子,你媽的就不知干點家務!”路過聽到張大姐的罵聲,積壓在心頭的怨氣像火山一樣噴發出來:“你.....媽的......敢罵老子.......”

  兩人各不相讓,戰爭愈演愈烈。吵罵聲驚動了鄰居,鄰居越來越多,不得已,兩人停止了干戈。

  終於到了年底,路過開了工資,一分沒留,一翅子便沒了蹤影。至今杳無音訊。

  後來張大姐生個女孩,全靠張大爺幫着撫養。張大姐掙不來一分錢,成全背着小芳,偷摸的接濟些。

  孩子三歲時,張大姐找了一個來自關里的莊稼漢。莊稼漢朴樸實實,勤勞肯干,但是飯量奇大。

  這時的林區,已有很大的變化。小火車取締多年,油鋸聲漫山遍野。活,不再像以往那麼多了,夏季,基本都獃著。莊稼漢沒有技術,冬季掙錢不多,夏季又獃著,掙的錢勉強維持生活。過了兩年,張大姐又生一女孩,莊稼漢使勁全身氣力,生活依舊捉襟見肘,他們一家,更離不開張大爺的資助。莊稼漢自尊心很強,常常不吃飽,就出去幹活,久而久之,就累病了。莊稼漢就像韓愈筆下的千里馬,經常的吃不飽,才美不外見。本來,莊稼漢得的是一些司空見慣的小病。由於莊稼漢不配合治療,也是沒有錢,莊稼漢特別的心疼錢。五,六年之後,身材高大,結結實實的莊稼漢,竟然沒有怎樣掙扎,就死了。

  張大姐憑添二個孩子,無餘於雪上加霜。老大已開始上學,這也愁壞了張大爺。

您正在瀏覽: 小芳走了(一)
網友評論
小芳走了(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