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把婆婆當媽媽對待

把婆婆當媽媽對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把婆婆當媽媽對待

  武姐,您早!

  小花,你好!

  唉,這幾天心裡有點鬱悶,不想回家了。

  為什麼呢?你不是很陽光的嗎?

  呵呵,你們看到的我經常是一幅笑臉,當然陽光嘍。

  那麼,你為何嘆氣,不想回家呢?

  我那婆婆話多,煩死人了,天天在我面前叫累、叫這裡痛那裡痛,我只想逃避她。

  為什麼要逃避她?她又不是壞人。

  不是壞人,我就是不喜歡她的脾氣,經常在我面前訴苦,說她帶她兒子(小花的丈夫)的時候如何艱難,現在六十多歲了,還要幫我們“當苦差”。

  這是事實呀,父母過去帶孩子比我們現在是辛苦多了,那時的生活條件很差啊。她現在老了,本該享福了,就還要幫你帶孩子,是很辛苦的,你應該理解婆婆的難處和苦楚。

  她在老家種田,沒有說什麼腰痛和腳痛,今年到我家裡做飯了,就喊這裡不舒服,那裡很痛,你說煩不煩。

  哎,煩是煩,但是她是你婆婆,是你丈夫的親娘,你已經是她的兒媳,就要把她當媽媽對待,尊重她、關心她、安慰她,有什麼病痛,就要帶她上醫院檢查治療啊。

  你說的也是,可是,我就是做不到,總覺得跟婆婆有隔閡似的。

  如果你把婆婆當做自己的媽媽看待,隨她說些什麼,你只管仔細聽、認真做,能夠辦到的事情,就盡量早點辦好。如果你把她的話不當一回事,她當然不高興。將心比心,你所講的話,也希望對方聽進去啊。

  真的,你這樣一說,我想起來了,是覺得自己有點不對。你看啊,婆婆有天發脾氣說:“你們到底是耳聾了,還是怎麼的,我講的話一點都聽不進,你們是學醫的,我腰痛腿痛幾年了,你們要不要負責帶我去醫院看一看!”她邊說邊跺腳。我以為腰突症沒什麼大事,吃點葯就好了。聽你這樣說,我真的要帶她來醫院看看了。

  腰突症有輕重之分,老人家是實在痛的厲害了,不能堅持做事了,才會向你們發脾氣的。你應該帶她到醫院檢查治療,我們醫院收治腰突症病人較多,有的還需要手術治療。

  嗯,我還記得有一次,在男家,我看見婆婆走路有點不對勁,一拐一拐的,不太正常似的。

  那是壓迫神經之後,引起反射性腰腿痛的典型癥狀,你們太不重視了。現在已經是慢性的了,稍微勞累、受寒,就可能加重病情。你這做媳婦的,趕快的盡孝,好好關愛和照顧婆婆吧。

  唉,在婆婆面前,到底不知如何做才能贏得婆婆的歡心?

  老古話,樹老根多,人老話多。六十多歲的婆婆話多是正常現象,你首先要理解尊重她,要耐心傾聽婆婆跟你講的話,並且要服從婆婆的吩咐,盡量按她的意願把事情辦好,使她感到你這樣的媳婦就像女兒一樣體貼她,她就慢慢地把牢騷化作鼓勵的話語,說你如何對她好了。這樣一來,你和婆婆雙方都沒有意見,心裡舒坦了,什麼鬱悶也沒有了。

  嗯,是不是一回家,就要說“婆婆,您辛苦了!”這很彆扭啊!

  說出你的內心話,而不是做作,要讓婆婆一看到你回家了,心裡就非常高興。

  是啊,我是有點耍小孩子脾氣,看到婆婆說話,我就想出去。我在娘家也是這樣,經常跟媽媽鬥嘴。

  是的,每個人都是從小到大,從不成熟到成熟的,我過去也像你一樣,動不動就生氣,不理婆家的人,後來想多了,認為這樣使性子一點好處也沒有,甚至影響了自己的工作及身心健康。後來與婆婆不住在一起了,倒想起了婆婆的好處和難處。實際上,婆婆和媽媽都是一樣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孝心,在家在外都能受到他人的表揚。比如,我母親說村裡一位鄰居與母親說話,母親說鄰居能幹,有木匠手藝,又有四個小孩,他們的母親比自己幸福多了。鄰居一句話“我們四個人抵不過你家小武一人。”母親就經常在我面前說這件事,意思是她為有這樣的兒女感到自豪,我們聽着也很欣慰。

  嗯,我婆婆就是經常講他兒子如何能幹,她培養她兒子費了多少心血,好像我這做媳婦的占他們便宜了,是我讓他們受苦了。

  你丈夫是能幹,你也能幹。你婆婆沒有說錯,你為何要生氣呢?如果你婆婆不幫你做飯,照顧你兒子,都靠你親自去做,你多累啊!你婆婆在你面前喜歡說話,那是她對你好,希望你明白她的好。實際上,每個人有溝通交流的需要,你和你丈夫兩地分居,你回家了,婆婆跟你說話,說明她把你當女兒,當知心朋友看待。女人的心是相通的,你也想跟婆婆好好交流,只是希望她少說她如何累,要說你們對她好才是,是不是?

  哈哈,我只要她不講我壞話就行了。

  再打個比方啊,護士和醫生在一個科室上班,護士做的具體事情要比醫生多很多,但是護士拿到的報酬就比醫生少很多,護士當然會發牢騷,說她們待遇差地位低。這是事實,誰能堵住她們的嘴不說話呢?何況從身心健康出發,及時發泄心中的不滿,也是一種心理治療手段。你婆婆為你們付出那麼多,能得到你媳婦一句感恩的話,她就心滿意足了。你試試吧,祝你開心!

  好,謝謝武姐!我要向小雪學習了。小雪她婆婆經常說她好,因為她一回家就說:“媽媽(婆婆),您累壞了,讓我來帶小寶吧。”婆婆立即笑着回答:“哎,是媳婦上班辛苦了,你回家好好休息吧!”

您正在瀏覽: 把婆婆當媽媽對待
網友評論
把婆婆當媽媽對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