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芳走了(二)

小芳走了(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隨着社會經濟的飛漲,張大爺的小兒子也急着要結婚,這時候的婚姻也講究三金,電器一體化,傢具等等。娶媳婦得需要一筆不小的資金。雖然活少了,可是,上樹打松子的人越來越多了。以往,林區人沒兩個上樹的,保護區更是無人敢問津。因為保護區是原始森林,樹大且高,人一進去,往往找不到東南西北,逮着一個山頭,就打起轉轉,費好大的勁,也轉不出來。幸好遇到獵人,才轉出來。獵人經常出入,是領着一群獵狗,帶着獵槍的。狗當然比人記道了。於是,獵人把保護區傳說的神乎其神。直到世紀末,保護區才有大批的人進入,紅松樹逐漸分包給個人看管。張大爺的小兒子,體質不好,自然不敢上樹。可是同齡人都騎着自行車去林場的轄區上樹,一天下來,都掙不少的錢。一是錢的誘惑,二是街坊鄰居也都說林場轄區的樹矮,沒幾米高,就能夠着枝椏。小兒子抵擋不住誘惑,跟着去了。樹的確不高,大傢伙都在上。小兒子試探着爬上一棵,感覺還行。慢慢的也敢爬到樹尖折樹頭,青塔子隨着折斷的樹枝被扔到地上。也許是年年折樹頭,本來三年一小收,五年一大收的規律打亂了,幾乎年年結塔子了。小兒子越上膽越大,在樹尖上折樹頭時,不慎,樹頭在腰下折斷,小兒子措不及防,抱着樹頭,從樹尖滾落下來。幸好小兒子死死地抓住樹頭,左飄右盪,緩緩的落到地上,沒有受傷。雖沒有受傷,但膽兒是嚇破了,魂是嚇沒了。至此,再不敢上樹。這時的林區,作為勞動者,不會上樹,就等於沒有臂膀,就像司機,不敢上高速一樣。這以後,上樹的人越來越厲害,逐漸的進入保護區去上了。小兒子沒別的辦法,興許受老爹的熏陶,買了一隻獵槍,偷摸的以打獵持家。

  張大爺一家在艱難中,搖曳着一片片的日子。

  成全畢竟是個小領導,認識的人多一些,也有巴結他的。好心人主動上門,給張大姐介紹一個鐵路的,叫扶持。提起鐵路的,哪個不樹大母指!待遇相當的好,工資相當的高。一天天屁事沒有,溜溜達達的一月一千多。張大姐這樣的,正好適合找一個經濟條件好的,還計較什麼人品啊。扶持也許是光棍的日子實在難耐,急切的把張大姐娘三個接到了山下。張大姐終於過上了衣食無憂的日子。唯一讓張大姐遺憾的是,扶持好酒貪杯,一天三喝,整天東倒西歪的。有什麼辦法呢!張大姐無力改變扶持的酒癮;扶持也不會把醜陋的張大姐放在心上。

  這都是人所共知的事,如果扶持沒點缺陷,怎會娶兩個孩子的母親。林區人,幾乎沒有生二胎的,除非很有錢的,再就是頭一胎的孩子有些毛病,沒辦法,才生二胎的。扶持和張大姐兩個人各取所需,湊合著過着日子。

  九十年代,隨着砸爛鐵飯碗的熱潮逐步深入,減員的熱浪也席捲整個林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糧食局竟然也黃了,從此不再用糧食簿買糧了。這就意味着城鎮戶口沒有多大的意味了,從此,山外的,關里的,沒有再來的了。這以後,當地的姑娘逐漸開始出口。若干年後,林場的光棍俯拾皆是。接下來是學校,林場的學校全部歸到山下。林場至少要減掉三分之一的幹部。這下可愁壞的成全,他上下打點,跑前跑后,唉,屁事沒當!他首當其衝,被減掉了。一是他沒有文憑,二來年齡有些偏大。再說廠長換了一屆又一屆,新廠長根本也不尿成全的壺。

  混了大半輩子,快要老了,官兒沒了,成全心裡這個難受,不單單隻是羞於見人,更主要是生活怎麼辦!出力掙錢,自己弱小的身體,給人的感覺,手無縛雞之力。用當地的話說,趕不上一個好老娘們兒。再加上長期過量喝酒,來一陣疾風,立刻就能把成全吹跑。剛剛四十多歲的成全,好像到了風燭殘年。於是,足不出戶,呆在山下家裡,喝着悶酒。小芳的麻友已有相當的一部分人群,狐朋狗友一堆一堆的。這些人,有奶便是娘;有便宜腦袋削個尖往前扎。一天天除了打麻將,就是喝酒,歌廳舞廳時常出入。小芳雖然徐娘半老,但風韻猶在,走到哪都有鶴立雞群的感覺。時有各方面都佔優的男士,爭着向小芳獻着殷勤。成全呼風喚雨的時候,小芳都不願多看一眼,何況現在,可想而知。

  真是:龍游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平日里,家裡沒人,小芳對成全總是吆五喝六的。如今的成全,在小芳的眼裡,跟街上乞討要飯的沒什麼兩樣!小芳時常的撒潑:“瞧你那副德行,當初我怎麼就瞎了眼”。本就鬱悶的成全,不敢怒不敢言,躲在角落裡,抽着煙。好在麻友多,電話催得急,小芳匆匆的消遣去了。成全即希望小芳永遠不要回來,他在小芳面前活的很壓抑,很拘謹,很小心翼翼的。很怕自己一個不經意的舉動,惹惱小芳,招來怒罵。又怕小芳真的不再回來,因為他喜歡漂亮的小芳,他領着小芳不僅僅是一種炫耀。他也無數次的問自己,愛小芳什麼呢?這種矛盾的心理,他怎麼也理不清。他只有拿起酒瓶子,問它了。

  夜,深了。喧鬧了一天的大街總算歸於沉寂,偶爾,有車急掠而過。忽暗忽明的車燈,似小芳的心。她不願回家,不願看見成全,她也無休止的問自己,成全除了形體不好,真的就沒有優點嗎?自己說一,成全從來不敢說二,是成全沒性格還是太愛自己呢?小芳想着自打結婚後,自己刷過幾回碗,擦過幾回地,飯又做過幾回呢!再想想自己頭疼腦熱的,哪回不是成全跑前跑后的買葯,喂葯。小芳漫無目的的走着,竭力去想成全的不好,想了半天,出了成全長得讓人噁心外,真還沒有對自己不好的地方。可是,就希望永遠也走不到那個家。

  還是走到了家門口,小芳掏出鑰匙打開大門,熟練的按了開關,屋裡的燈亮了。成全怎麼躺在地上?小芳急忙沖向前,大聲的哭喊:“成全.....”

  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年輕的成全得了腦梗塞。經過一段時期的治療,成全只能蹣跚着走路,像只殘疾的鴨子。這給小芳和成全的婚姻,無異於雪上加霜。此時的成全,在小芳的眼裡,比癩蛤蟆還討厭。小芳更是早早的出門,很晚很晚才回來。小芳在外面花天酒地的,對誰笑一笑,媽的,還不請頓飯吃。小芳打開房門,煙味,酒味,尿騷味,直衝鼻孔:“豬,簡直就他媽的是豬,窩吃窩拉了!”成全四仰八叉的躺在炕上酣睡着。

  一連幾天,小芳沒有出去,她忙着收拾家。因為上高中的姑娘要回來看爸爸,她怕姑娘責備。小芳不出去,一個斯斯文文的男人找上門來,他倆“嘻嘻哈哈”的打鬧着,根本無視於成全的存在。成全恨在心裡:媽的,老子在,你們還這樣,老子不在......成全不敢往下想。他幾次想大罵那個斯文的男人,成全知道罵完以後的後果。更讓成全生氣的是,晚上,那個斯文的男人竟然留宿在小芳的房裡。成全本就哆嗦的身體,更哆嗦了,他顫巍巍的柱着棍子站起來,無力的用棍子戳着門,淚,無休止的往外飛.......

  姑娘終於放假回來,斯文的男人才悻悻離開。

  成全抱着姑娘失聲痛哭,滿腹的委屈隨着抽泣肢體的起伏,在體內壓抑着。他不能告訴姑娘,作為男人,他羞於啟齒。他只能用眼淚,向姑娘表達自己的不滿和委屈。姑娘看到家裡的狀況,好像明白了什麼,她也陪着爸爸一起落淚。

  姑娘背着爸爸哀求媽媽:“爸爸多可憐啊,求你對他好些吧!”小芳的淚水也奪眶而出:“寶貝,你還小,有些事,你不懂!”“我不管,”姑娘推開小芳:“我不允許你跟爸爸離婚,爸爸如有三長兩短,我絕不原諒你!”小芳看着倔強的姑娘,搖着頭,無奈地嘆着氣。

  姑娘總算走了。小芳屈指算着,斯文的男人終於又來到小芳家裡。

  成全想抗爭,又怕永遠的失去小芳;不抗爭,自己的女人眼睜睜的讓別人摟着;心中憤懣至極。眼不見,心不煩。他柱着棍子胡亂溜達的上街了。他想着自己渾渾噩噩的活着,跟行屍走肉有什麼兩樣!越想越覺得前途無望,腦袋茫然不知所措。他把心一橫,兩眼一閉,朝車衝去......

  一陣刺耳的急剎車傳來,麵包車緊貼着成全勉強剎住車。半晌,司機探出沒有血色的臉,結結巴巴的喊:“大爺,有你這樣坑人的嗎?”

  成全木訥的摸了摸自己的腦袋,原來自己沒有死!霎時,額頭擠滿了汗珠。成全連忙哆嗦地擺動笨拙的手,口齒不清的說著:“對不起.......”

  想着剛才發生的事,成全很是后怕,驚得滿身是汗。好半天,才平靜下來。忽然想起老爹,決定回山上看看。

  看到兒子這幅慘樣,張大爺老淚直流。老人家曾在朝鮮戰場用刺刀捅死三個高大的美國佬,面對自己的兒媳,老人家束手無策了。本打算留成全多住幾天,小兒媳婦不同意,因為成全在位時,沒有好好照顧弟弟。老人家無奈,成全也恨自己,當初沒有手足之情。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成全流着淚,上了車。回到山下,成全實在不願回家,又無處可去,他漫無目的的走着走着。不自覺溜達到大妹家,他決定進屋看看,好歹自己也曾幫助過大妹。

  成全剛要推大門,院子里就有吵罵聲傳來,大妹尖刻的再罵:“喝,就知道喝。”玻璃器皿的摔擊聲。肯定摔酒瓶子呢!成全猜測着,要推門的手收了回來。自己不也是天天再喝嗎。他無臉進去,正猶豫間,“轟轟隆隆的駛過來一輛大拖掛。成全讓過車頭,一頭扎進車輪底下。成全的一生就這樣的結束了。

  小芳趕到時,交警已基本處理完。小芳直奔管事的,索要理賠。管事的告訴她:從現場觀察分析的結果,司機的責任微乎其微。小芳不管三七二十一,哭鬧着撒潑式的索要。也許司機出於同情心,抑或是憐憫,甘願出一筆錢,安葬死者,以求心裡安慰。

  姑娘哭得渾天黑地,聲淚俱下的指責小芳,小芳無言以對。小芳的心情五味雜陳,昏頭黑腦。她沒有想到成全會自絕其路;也沒有想到姑娘會憤恨自己,更沒有想到自己追求幸福的方式錯在哪裡?我從哪裡來還要回哪裡去嗎?小芳不停的問自己。

  聰明婀娜的姑娘憤憤的走了,沒有再去高中,而是去歌廳當小姐了。不知怎麼就犯了傻,也許是用作踐自己的方式來懲罰小芳,心中的憤怒能夠得到宣洩;也許是青春期的叛逆,學習越好,偏不去考大學;也許是金錢的誘惑,姑娘過慣了飯來張口的生活;如今拮据的生活不適應。姑娘以尋求刺激的方式服食搖頭丸,久而久之不能自己。後來,被人誘騙,去了深圳。也許是東北女孩直爽,潑辣,也許是長得豐滿誘人,很快在夜總會成了頭牌。從此,過上了紙醉金迷的生活。

  小芳變賣了房產,悄無聲息地走了。

  臨走,買了很多很多的燒紙,祭品等,去了成全的墳前。此刻,小芳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祝福成全在那邊再娶一個漂亮且善良的老婆。如果成全真的有靈,還會娶漂亮的美女嗎?後來有人說,小芳去找姑娘了;也有人說,小芳和那個斯文的男人在大城市快樂幸福的生活着;還有人說,那個斯文的男人手牽着一個更年輕更漂亮的女子親密的逛街呢.......

  若干年後,姑娘穿金戴銀的回來了,正趕上爺爺八十大壽,於是,出現了開頭的那一幕。

  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

  長得好看又善良,

  一雙美麗的大眼睛,

  辮子粗又長。

  .......

  這是成全非常喜歡的歌——《小芳》!

您正在瀏覽: 小芳走了(二)
網友評論
小芳走了(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