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走進月光(原創)

走進月光(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走進月光

  作者姓名:曾重蔭

  郵政編碼:644200

  通訊地址:四川省江安縣財政局

  手機:

  :

  郵箱:@。com

  又一輪中秋明月,將在今夜路過我們,帶着它宏浩的遠古氣息,帶着它廣博的太空閱歷,帶着它淵深的瑩瑩光源和那天啟神示般的光明璀璨與安祥寧靜……

  多少次,我錯過了月光深情的撫慰,錯過了自己美好的心景,錯過了上蒼安排的人寰與天地精神往來的宏大盛宴——為生存所困擾,為瑣瑣碎碎所難纏,我活在月光難以光顧的蝸居,聆聽心靈肆虐的凄風苦雨。美好的月光,就那樣匆匆一蹩,又回到廣袤的天庭。儘管月光無私博愛,力所能及地照見每一寸貧瘠亦或豐茂的土地。但我們卻蒙蔽了心性,忘了推窗望院宇,探看那輪溫情的月輪。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今夜,懷着對月光深深的敬畏與景仰之情,我踱步到故鄉老屋的柴門外,向月光走去……向灑滿月光的山崗與雜竹叢樹走去,向無聲的歲月與宏闊的世界走去,向盈滿的唐時明月與皎潔的宋時冰輪走去……

  蛐蛐兒在牆角和菜地邊的路逢中,啾啾地吟唱着古老的歌謠,它們是這個時季最得力的歌手,用歌聲忘乎所以地堅守着陣地;貓頭鷹躲在樹蔭里,老老實實地傻笑一陣,將一陣熱浪播散在空氣里;烏鴉棲息在橫斜的枝柯間,許是月光照亮了它們的心境,由此引來它們數聲遼遠空濛的啼喚,聽得出一些秋霜的寒意;大雁乘興南歸,銜着遠方的訊息,它們拋下了幾句刻骨銘心的警示,然後去尋找那可供歇腳的悠悠山水;青蛙冷不丁地鼓噪一陣,象一位音樂的指揮家鼓動着雙臂,同時指揮着整部聲樂的起承轉合、迭宕起伏與和諧統一,它們始終清醒着,以飽滿的精神工作到天明……月光在這些聲樂里流淌着,洗滌着,輝映着,象一位少婦脈脈的溫情,又象一位老人慈悲的心境。月光濾過的天籟之聲,是那樣的樸實清脆,那樣的圓潤清麗。這些聲樂,沒有一點矯揉造作,它們是大自然的至真至純,有着自然天成的妙不可言與養育萬物的天賦秉性。這樣的聲樂,演示着宇宙的大氣磅礴與精妙細微,深動着塵世上的斑駁夢境,讓人接近浪漫理想的邊緣……

  月光讓毛草路一條條延伸出來,似乎越來越清晰。我奢侈地走在山邊的一條草路上,獨自分享着廣袤天宇里,無數星光的照明,無邊月光的沐浴。我身邊的一籠籠綠竹,咻咻地敘說著往昔動人的故事。它們彼此摩挲着,傳遞着含蓄深沉的眷戀之情。一縷輕霧游移在山溝里,象一匹絹帛被誰指使着在擦試空宇中浮泛的塵埃。那縷游霧漸漸爬上山來,在我不遠處的叢林里隱身而退,此際,樹林中的林濤與鳥語暫時陷入錚默,它們在聲樂的低潮里念想起什麼,似有微微悲意濡濕了記憶。不久,林濤與鳥語結束了它們短暫的哀涔,又在山野里恢復了生動激昂的場景。林子泛着一片黑煊煊的光明,為那些精怪鬼神提供了出沒的場所,而那些雜竹叢樹與蔓生的山花藤草,便為精怪鬼神們搭建了舞台,見證着它們夜夜上演天上人間的悲喜劇。我父親就在不遠處的草叢裡歇息着,他生前不相信精怪鬼神,只相信命運。不過,我希望他說的全是謊言。父親的謊言在另一個世界得到證實后,他會來參與今夜的約會嗎?和我們一起分吃月餅?分享月光的盛宴?——當然,父親也可以躺在草叢裡靜靜地安享月光,安享那部宏大的聲樂,那是他的天堂大屋,與浩瀚宇宙連在一起……

  這樣的月夜,從宇宙大爆炸的那個時代開始,就在亘古浩茫的天宇之間輪迴不息歲歲年年;這樣的月光,從天地混沌鴻蒙開啟之時就已經橫空出世璨然生亮。它無私無畏博大精深,不僅燭照着茫茫寰宇滾滾紅塵,還殘存在歷史的畫卷中絢麗多姿,還儲藏在唐詩宋詞里朦朧生動悱惻纏綿——就是在這輪皎月下,淡泊名利的陶潛獲取了“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田園詩趣;鄉思綿綿的杜甫吐露了“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肺腑之言;閑寂清雅的袁枚撿拾了“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的怡然心境。也就是在這輪滿月下,無法深睡寂寞無邊的蘇軾,他踱步在院宇內“把酒問青天”“明月幾時有”?他“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甚寒!”在感嘆一陣“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后,才回到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圓滿心境;即使是豪放不羈狂飲濫醉的詩仙李太白,也會在“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中淡淡傷感“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月光下的靈魂多情自在,月光下的沉吟柔情繾綣往複盤桓。

  我被月光包容在一個小小的草甸,身邊鋪滿清麗的月光與泥土的芬芳;我站在輕鬆的下坡路口,與疲累攀爬的中點站;我座落在茫然深沉的光景里,看到光明折皺中的片片黑暗泛着逼人的硬度。在這明明滅滅的光明裡,我走失了自己,走失了人生,變得無思,亦無言……我渺若塵埃,卑若草芥。我也彷彿是一粒小小的月光,彙集在這無邊無垠的光序里,獲得了無限的自由散漫與安然寧謐;同時,我還是一滴小小的時光,流淌在遠古浩瀚的時間長河裡,感受到了宏大宇宙的奔騰不息與世間萬物的渾然有序……

  我還是什麼?此刻與許多過往靈魂親密相伴,與許多前塵舊夢不期而遇,與許多寬泛思想交融聚會……我光顧着歷史長河,也被萬古不滅的時光傾刻眷戀;我觀賞着宇宙天體,也被宏遠深邃的星光月光無私照耀。我是無邊宇宙若干億光年演化史中的一個驚嘆?一個閃現?一點波光?……百年歸逝后,要上蒼多少億光年的垂憐,關照,與成全,我才得已重新出場,會晤星光月光?感受塵緣的蕪雜?體驗生命的蓬勃燦爛?我、芸芸人生,一群群寄生在地球之上的奇妙生物,可謂濃縮了整個宏大宇宙的命運,閃現着無常生命的靈光。“天地與我同生,萬物與我為一”,我們與天地與世間萬物不曾疏離,因而不應孤獨寂寞,不應悲苦辛酸,我們參與了流轉不息的宇宙天體,命運悲壯而豪放、宏闊而浩蕩。

  我、芸芸眾生,都是一座座供奉時間神靈的小小廟堂,這樣的廟堂與“天地生,與天地合,與天地化”,但願我們的廟堂之上永遠生動着一輪明渙渙的月光……(字數2264)

您正在瀏覽: 走進月光(原創)
網友評論
走進月光(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