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千里尋子,父愛如山寫春秋(下)

千里尋子,父愛如山寫春秋(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時間像沙漏在指尖流走,當陳衛國沉浸在與兒子相聚的喜悅中,並商量好了這個春節衛國要在老家多呆一段時間。而且,在秋天滿山楓葉紅了的時候,陳行飛的愛情也塵埃落定,那位叫小薇的女孩,已經把他們之間的關係告訴了父母,小薇的父母也同意了。生命中有很多無法預知的苦難,他會在你不曾設防的心靈打下一串疼你一生的烙印。就在小薇與陳行飛在萬里學校雙雙取得了電腦網絡工程師資格證書,又很幸運的被這所學校聘用,做室內裝潢與動漫設計。學業的成功使來自大平原的後生,行飛抱起小薇在校園門前,開着丁香花的樹下,旋轉了好幾圈。藍天白雲在此刻,在下午溫暖的陽光底,見證了陳行飛和小微這對年輕人的愛情約定。正是這一幕,當大雁從澄清碧藍的天空掠過,陳行飛永遠也不回想到,與小薇牽手走上婚姻紅地毯的幸福時刻,只是一個美麗的神話。在陳衛國被歲月乾癟的回憶中,行飛那甜蜜的微笑,以及拉着小薇走進出租屋的那一風景,定格了他一輩子趟不出的離殤。夜闌人靜,行飛走失后的日子,陳衛國度日如年。

  日復一日在江浙沿線出車,早出晚歸。行飛擔心父親的身體,披星戴月的工作,常常在出租屋做好了飯菜等衛國回來。冬天的寧波下了一場雪,單薄的雪花悄悄覆蓋著一切,如此一個雪花清揚的日子,對行飛和衛國來說卻是終生難忘。早晨,一如既往出車的衛國,匆匆吃了點昨夜剩飯,因為行飛晚上溫習功課睡得很晚,今天破天荒沒起來給父親做飯。衛國心疼兒子,在煤氣罐上為他做了幾個荷包蛋,臨出門時忘記了關掉煤氣閥。疲於奔波,不得不操勞。老家的那雙兒女還有美蓮等着他將錢寄回去,貼補家用。寧波的這場雪是衛國到該地區后最大的一場雪,萬里江山沉默在銀裝素裹中,這樣的天氣司機出車加十二分的小心,美麗的西湖楊柳依依,衛國哪裡有心情欣賞風景。來寧波這麼久,陳衛國作為異鄉人,無法融入這座城市。他滿身的胭脂氣拒人千里之外的繁華都是衛國這等下里巴巴

  望塵莫及的。太多的農民工當他們辛苦建設了城市的高樓大廈,那裡並沒有留給他們一磚一瓦,鮮花與掌聲從來都是與農民工無緣,像陳衛國灑盡汗水,背着靈魂上路,拋給城市的永遠是一個模糊的背影。

  那晚出車回來已經是深夜,推開出租屋的門,房間里狼藉不堪,衣服被子扔的滿地都是,兒子行飛不見了,陳衛國預感到事情不妙,以往行飛會把屋子收拾得乾乾淨淨,陳衛國急忙查看了廚房房裡每一個角落,沒發現異常。給小薇打電話,五經半夜的小薇說,一天也沒看到行飛了!陳衛國頭皮發麻,困意全無,奪門出去尋找,茫茫的雪地,何處尋找?碼頭車站能想到的地方,陳衛國都找了,東方露出了一線曙光,又冷又餓的陳衛國仰天嘆了口氣,凝視着熟悉卻又陌生的城市街頭,他落淚了。兒子,你在哪裡?愛的呼喚也許感動了上帝,在城市一個拐角他看到了頭上身上沾滿雪花的兒子,走進行飛,他卻不認識了父親,拒絕了陳衛國伸過來的厚厚的手掌嘴裡直嚷:“別吵,別吵,不要動了我的外星人!”說著話,行飛踉踉蹌蹌全然不顧父親的存在向前走去。衛國的心一下子扎進了冰窖里,行飛是不是感冒發燒,犯糊塗了,連自己的父親也認不出來了?陳衛國幾個箭步追上去,一把將兒子攬在懷裡,接着,攔了輛出租車把行飛送進了醫院。由於是禮拜天,主治大夫不在,值班的小護士草草給行飛看了一下,說是感冒,掛了滴流。手機響了,又是來催衛國出車的。陳衛國請不了假,等行飛打了兩個滴流,抓了些感冒藥,就和行飛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做了點米粥,讓行飛吃,臨走囑咐行飛不要去上學了,等身體好了再去。這時候的行飛甚至還算清醒,點了點頭,靜靜地躺在床上,陳衛國帶上門,望了兒子一眼。

  寧波的雪不是很久才融化,太陽出來后,地面的積雪漸漸的消融了,打開車窗,陳衛國深深呼吸了一下新鮮空氣,不敢有睡意,對行飛的擔心切入骨髓。但他不能不堅強,他是父親,是一個家的脊樑。一夜沒睡,腿腳都是麻木的,衛國只好硬挺着。或者,兒子行飛今晚回來就好了,為他準備好了晚飯,還會嘰嘰喳喳的和他講學校里的故事。帶小薇回來吃餃子————

  這天夜裡,陳衛國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出租房,兒子又不見了蹤影!陳衛國也沒來得及歇息,一頭扎進濃濃的夜色中,天上沒有月亮,幾顆星星也慵懶的泊那裡。陳衛國依稀感到兒子不會走遠,沿着城市那些燈紅酒綠的賓館,酒店,歌舞廳。陳衛國終於在一家網吧門前發現了行飛。此時的行飛又一次不認識自己的父親!難道是患了失憶症?不可能,行飛的頭腦一直很聰明,也沒有什麼後遺症,怎麼會失憶呢?

  陳衛國抱住兒子,行飛身上冷冰冰的。在父親的懷抱里行飛掙扎着,大聲喊着:“不碰我的外星人,別碰我的外星人!”陳衛國搖晃著兒子的肩膀:行飛,你到底怎麼了?告訴爹!你想急死爹啊?!”陳行飛繼而獰笑不止。陳衛國只好把他再次送進原先那家醫院!這次,因有主治醫生在場,很快的行飛的病得到了確證,純屬煤氣中毒引起的神智混亂!趕緊辦理住院手續!在醫院呆了不到三天,一天夜裡,寒氣逼人,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陳衛國連夜未睡好,就合衣躺在行飛一邊那個剛出院的病人床上。凌晨三點,衛國被一泡尿憋醒,睜開眼望向行飛的床,哪裡還有兒子的影子!這一下陳衛國真的慌了神,他馬上發動在寧波打工的老鄉,四處尋找。又給家裡打了電話,要妻子美蓮速來寧波幫着尋找,陳衛國和老鄉找到天亮,未果。接着,衛國在當地派出所報了案。一張尋找行飛的大網在寧波撒了下來,想他各大城市網去。寧波電視台報紙也頭版頭條刊登了尋找陳行飛的文章!十天二十天過去了,行飛依舊音信全無。行飛的照片在各種報刊雜誌出現,因沒有尋人經驗,陳衛國卻幫別人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他的行飛就像在人間蒸發了。

  餘姚市,慈溪市,一路向西。陳衛國和美蓮馬不停蹄的找尋着。他們的腳步踏遍了江浙一帶,他們在天地間呼喚着行飛的歸來,紹興,杭州的各大救助站,精神病院一切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恨不得把整個地球都翻遍。掘地三尺把行飛找到。但沒有一點線索,活不見人,死不見屍。陳衛國夫妻感到了一絲絲絕望,加上公安局沒有確准陳行飛的任何行蹤,無法立案,就象徵性的記錄了一下。生活還要繼續,老家和女兒還要照顧,美蓮淚別陳衛國回到鄉下。陳行飛照樣出車,邊出車邊尋找兒子。小薇姑娘在獲悉陳行飛因煤氣中毒完全喪失記憶,在陳衛國家露了個照面,就再也沒來。愛情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僅僅是不堪一擊的空中樓閣。陳衛國彷彿被抽取了歲月精華的麥穗,苦苦支撐着那顆千瘡百孔的心靈,活在這個世上,他堅信,兒子還活着,只是在某一個他尚未找到的角落。工作的強度很大,他基本沒時間找尋行飛,就將兒子的事公布在幾家網站,沈浩尋人網,北方尋人網,南方尋人網,寧波尋人網,武漢尋人網,人肉搜索,全國各大尋人網站等。只要有一線希望,做父親的豈能放棄!夢裡心裡行飛的一笑一顰都在眼前晃動。這期間,也有主動打電話給陳衛國的,說是見到他的兒子,怕是騙人,因為有幾次衛國按照那些人提供的地址去了,見到的流浪娃子並不是行飛。衛國心有些冷。也有的說是給找到了,但不許陳衛國去見面,對方還索要錢財,陳衛國越來越迷茫了。不知走過了多少個城市,走過了多少鄉村,腳上的鞋破了很多雙,兒子沒有一點蹤影。

  他期待着一個奇迹,有一天行飛一如從前,笑嘻嘻的出現在他面前!文章寫到這裡,時至中午。我不知道該如何安穩陳衛國那顆焦慮的心。我在想,有這樣一幀畫卷,剛五十歲的陳衛國,在行飛失蹤后,一夜之間華髮蒼蒼!這位剛強的漢子,卻大山一樣站立着。他覺得冪冪之中,兒子在呼喚着他。牽引着他向行飛走去。

  我很遺憾不能為陳衛國做什麼,天地之間,什麼是永恆?唯有親情是維繫這個人類繁衍生息的紐帶。這個社會只要人人都奉獻一點愛,哪裡還有陰霾?陳衛國活在當下,願我的文字能牽動更多的有心人,為找尋行飛獻上微薄之力。請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陽光有真愛的,因為,父親的共性,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懷有一顆柔軟善良的心。未來的日子,希望尋找河南陳行飛的行動得到許多新聞媒體和網站的支持。

  文章不是為了嘩眾取寵,葉子就是想讓陳衛國在社會廣大人士的關注下,儘快找到失蹤兩年之久的兒子陳行飛,使他們父子早日團聚。

您正在瀏覽: 千里尋子,父愛如山寫春秋(下)
網友評論
千里尋子,父愛如山寫春秋(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