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喜歡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的人,向來喜歡親近、觸摸大自然,所以就自然非常喜歡旅行。

  ??旅行,有目的地,有過程,能看山,能觀水,能聽鳥語,還能聞花香;人遊走在大自然中,大自然存於人的心中,有雨雪陰冷天,更多是艷陽天,有疲勞,更有愉快,有體味,更有感悟……

  ??很多時候,我會覺得,旅行就像生活。目的地並不重要,過程才是最刺激、最浪漫和最愉悅的一種全身心的感受。生活不需要繁瑣,簡約就是幸福。就象旅行,目標明確,行囊簡單,步履輕輕,心情放飛。生活可以選擇,就像旅行的目的地一樣。只要你喜歡,只要你行動,只要你堅持,只要你用身感悟,只要你用心體味,目的地並非重要,重要的是用心觀賞沿途的風景,盡情享受旅途帶來的各種喜悅。所以,人生的意義也許只是在過程,而非結果。

  ??很多時候,我會覺得,旅行就像人生。只不過是,旅行是階段性的,是可以重複多次的,但人生卻是一次單程的旅行,是一次沒有回程的死亡之旅。

  ??記得有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耐人尋味的戲言:所謂生活,就是人生來就是為了活着,活着,就是為了等待死去。是的,人生不過是一個輪迴,就象地球是圓形的一樣,起點即是終點。只是,人生所走的路線並不是完全由自己掌握,沿途的風景也未必都引人入勝,但是經過的永遠都不會再有,懂得珍惜眼前的人,才能夠真正品出生活的快樂,才能夠真正體會出人生的美好,而這種快樂和美感也一定會來自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旅行,遊山玩水,自然名山、名水、名人是首選。那些自然景觀、人文景觀、名勝古迹,各具特色,不一而足。人們告別喧囂的城市,背負着簡單的行囊,懷揣着無比憧憬和喜悅的心情,忘掉跋山涉水的旅途疲勞,沉醉在秀麗的山色、婀娜的溪水、搖曳的花影、悅耳的鳥鳴、旖旎的風光之中流連忘返,人在畫中行,畫在人心游,心中慢慢地湧現出濃濃的愛意與深深的美感……。

  ??我以為,旅行,消耗的是體力、精力,得到的卻是無法描述的喜悅和愉快;損失的是時間、金錢,收穫的卻是無可估量的成長和幸福。

  ??旅行,所帶給人們的,是靈魂的凈化,是心靈的升華,是精神的陶冶,是情感的豐富;打造的是生存的樂趣,是品位的生活是生命的質量……

  ??山,自然起伏,水,自然流淌。高山使人堅毅,流水使人聰慧。山水給人以智慧,花草給人以情趣。

  ??風,從山上輕輕吹來,水,從腳下悄悄流去,花開花謝,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是的,我們也許都是人生旅途上的匆匆過客,但人與人之間的真摯友情卻是最值得珍惜的。

  ??山與山不會碰頭,但人與人總會碰面。在茫茫人海中,我們有緣相會,人與人之間只要多一份真誠,多一縷微笑,我們就不會再感到孤獨,人生就不會覺得寂寞。

  ??水與水總會交融,就象人與人總是會不期而遇一樣。在芸芸眾生中,我們有緣相知,人與人之間只要多一份信任,多一些寬容,我們就不會再感到迷茫,人生就不會覺得無聊。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的,太陽每天有升有落,山巒每天有風有雨,江水每天有潮有汐,人生每天有悲有喜……風雲變幻,潮水漲落,季節代謝,寒暑更迭,自然的節奏,時令的變換,歲月的行走……不都是生命的張揚、生命的律動、生命的演繹、生命的表現、生命旅行的足跡嗎?

  ??山,是靜止的,也是多彩的,給人以呆板,但不失偉岸和凝重,也還不失生機;水,是律動的,也是單調的,給人以活潑,但不免遊離和圓滑,也還不失浪漫。

  ??山伴水,花伴葉,月伴星,人伴人。人與自然,都應該處於互動、互愛之中,只有相互感受,相互適應,相互映襯,相對成趣,相依為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才能構成天地合一、天人合一、社會和諧、人類和平……

  ??美在自然之中,愛在生命之中,真在感動之中,善在行走之中,情在意念之中……

  ??山有險峻巍峨,水有碧海揚波,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緣來緣去,命中注定,不可強求,不必強求,不要強求,不能強求。

  ??人與自然是緣分,人與人也是緣分。山巒有起伏,水流有曲折,同樣,人生也是曲折坎坷的,人生也是波濤洶湧的。無論是怎樣的一生,都需要承擔一種重負,都需要擁有一種勇氣,都需要懷揣一顆感恩的心,都需要鍛造一雙欣賞的眼睛……

  ??山的景色,春夏秋冬各不相同,猶如人的一生,從幼年、青年、中年到暮年內涵各自相異。

  ??水的景色,潮漲潮落有所區別,猶如人的一生,有高潮低潮之分,也有順境逆境之說。

  ??遠山有高低,大海有起伏,就象人生一樣。生命有生有死,生活有沉有浮,生存有喜有憂,生靈有善有惡,生計有好有壞,生息有茂有衰,生涯有苦有甜,生平有升有降。

  ??山顛拂嵐如詩,海濱聽濤如夢,人生奮鬥如歌。人在旅途,看高山,望碧海,從高山大海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從心靈深處體察愛的深遠,從花開花謝中感悟生命的無常,從自然之美品味生命之美,從藝術之美欣賞生活之美。

  ??世界是美麗的,時代是坎坷的;明天是美好的,人生是曲折的。人生如高山起伏才壯,如水之波瀾才美。大千世界有山也有水,有風也有雨,人類社會有愛也有情,人生漫漫有風雨飄渺也有雨霽飛虹。

  ??生命默默地走,無限風光在險峰;人生慢慢地行,酸甜苦辣在心中。莫道人生如夢,休說夢如人生;莫要對酒當歌,休問人生幾何。把酒臨風何所懼,一路風塵一路歌。

  ??我想,在人生之旅中,我們應該不管外界的干擾,應該不顧外界的風雲變幻,始終堅持自己的立場,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就象魯迅先生的《自嘲》詩所云“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親情、友情和愛情,三者有機結合,才會使人生之旅的生命之樹常青。

  ??親情,緣於血緣。血濃於水,十指相連,打斷骨頭連着筋,詮釋着親情的深度。人生在世,如不懂得親情,若失去親情,將是令人可悲的。

  ??友情,緣於友誼。志同道合,趣味相同,兩肋插刀在所不辭,揭示着友情的廣度。人生在世,如不理解友情,若失去友情,將是令人可嘆的。

  ??愛情,緣於真誠。傾心相愛,忠貞不移,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昭示着愛情的純度。人生在世,如不珍惜愛情,若失去愛情,將是令人可憐的。

  ??人與人,有時有緣相知,卻無緣相聚;有時有緣相聚,卻無緣相知;也會相見容易相知難,別時容易見時難;大多是有緣相知又相聚,更是難上又加難。就像是人生的旅行,有的景點雖已傾慕已久,但因各種原因終究未能成行;或是景點雖已觀光遊覽,但因想象與現實的落差會導致索然無味;或是景點雖已觀光遊覽,但終因來去匆匆走馬觀花只能蜻蜓點水淺嘗而止;或是對自己喜歡的景點樂不思蜀地想要長期逗留,甚至想一覽私懷終身擁有……所有這些景遇,都將留下人生的遺憾、茫然、惆悵和迷茫。

  ??花開花謝,順其自然;緣來緣去,隨緣不變;生死有命,隨遇而安。

  ??是的,人生就像旅行。山水,我們窮其一生也不可能全部遊覽完畢,畢竟人生短暫,宇宙浩瀚。有限的生命,怎能對決無限的時空?的確,這是一種遺憾!

  ??同樣,人生哪能沒有遺憾呢?或許,遺憾是另一種美麗吧?!

  ??旅行,是一種健身益智的運動,人生就像旅行。需要選擇好目標堅持到底,需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去品味、去體察、去領略、去頓悟。漫漫旅途能讀出生活的甘甜和旅行的美好,你就讀懂了人生,否則你的人生之旅收穫的只能是疲憊和傷痛。

您正在瀏覽: 人在旅途
網友評論
人在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