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收藏溫暖

收藏溫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初夏的山城,室外溫度高於室內溫度。戶外早已綠蔭滿庭,短袖輕逸,室內還是一室清涼,呆久了,甚至感覺有點陰冷。

  ??打開所有的窗戶,初夏的風入室拜訪,形成了空氣的對流。抱着輕薄的夏被下樓,晾在了兩樓間防護欄上栓着的鐵絲線上,上午的陽光很快和煦地照了過來。

  ??夜裡,端坐電腦桌前,溫涼的杯水,散淡的燈光,平常的心緒,靜靜地用文字放飛心情。

  ??習慣了開機必開啟郵箱,是習慣了與朋友用郵件聯繫,疏忽,有恐冷落了友情的期望值。登錄郵箱,有約稿,留了聯繫電話,很客氣地禮貌致謝。有朋友的問候,細細回復,內容無非是耳聞目睹的趣事,親歷體驗的開心事,宛若心意相通的朋友對坐,有一搭沒一搭地閑話家常。此際,對着屏,傾訴着心事。

  ??這樣流水般的日子,不知過了多久,才明白,這個郵箱,在我每個素淡如水的日子裡,過多地收藏了友情的溫暖,一一點擊昨天郵件,被關注,被惦念,被溫暖,種種情懷演繹成一種心靈的富足。

  ??點開文學網站的個人文集,那些自已看了都有點羞澀的文字,也曾“大方”地示人,難得的是,彼時無比“勇敢”,我手寫我心,不知天高地厚,竟寫得十足自信,此際回眸,臉都有些發燙。當然,也有傾心而作的作品,固執地被偏愛着,卻不被看好。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站的角度不一樣,不被欣賞也沒關係,這些過往的心情,是人生某一時段的芳華,僅僅是留着在夜深人靜來細細玩味的,感覺上也有所不同。

  ??流光一閃,日曆被一頁頁隨手翻過,偶爾在某一天,細看過文集后,才明白,文集,承載了許多繽紛的往事。很感恩自我,能在浮躁的狀態里,安然於寂寞中,不懈地用筆觸記述了關乎生活,關於人生的點滴。文集的稿件由瘠薄漸至豐盈,見證了文筆的歷練,見證了“以文會友”這一美好的初衷,更多的是一段心路歷程,為每一時段的行走,留下了痕迹,最令人欣慰的是,為心情收藏了溫暖,憂傷時,冷遇時,心情被暖着,撫慰着,然後,以一顆平常心態,靜看生活的拂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常思一二,生命期許我的“一二”,竟是在別人眼裡無足輕重的文字,被我敝帚自珍着,從不輕言放棄,快樂飛揚時,少不了文字,憂愁煩悶時,也借文字之舟,渡過心河。

  ??眼裡儲情節,筆底寫故事,這些年,習慣了這樣打理日子。雖然,文字給了我過多的寂寞,但是,也回報心靈的寧靜而淡定。

  ??睡前照例借一本雜誌來催眠,用一襲白天曬過的薄被裹住了身體,卻沒有料到,溫暖的陽光被收藏在了被子里,微涼的深夜裡,身體感受到了陽光的味道,身心頓時暖和了起來。

  ??收藏溫暖,這個詞,在靜夜的思緒里蕩漾開來。

  ??喜歡于丹在百家講壇里講到的一則故事。

  ??寒冬即將來臨,在深秋的田埂上,三中小田鼠忙碌地做着過冬的準備。第一隻,找糧食,第二隻找禦寒的稻草棉絮,唯獨第三隻在秋天的田埂上四處遊盪。

  ??冬天終於來臨了,三隻小田鼠躲在溫暖的洞里,不愁衣食地無趣度日,無聊到不知道怎麼打發這些時光。這時候,第三隻田鼠用秋天搜集到的有趣故事,為漫長的冬日做了點綴,那些曾經聽到的歌謠,曾經聽到過的有趣對話,等等。這時它的兩個夥伴才明白,這隻田鼠為大家儲備了過冬的陽光。

  ??生命里總會無可避免地邂逅冷酷的冬天,可是,你是否收藏了溫暖來御一些突如其來的寒流?曾有一次,車上聽了一家電台的心理諮詢熱線,其中有兩位女士的諮詢有點特別,一位社會地位極高,一位是高幹家庭的兒媳,在別人眼裡都是令人羨慕的,可是,她們不快樂。慣常的生活模式,形成一種機械地執行。她們無力去打破,心靈的正常需要無法被滿足,而自身又不懂得向外弛求,註定了不快樂。

  ??有時,我們只是需要一段放鬆的音樂來撫慰,當熟悉的旋律輕柔地在耳畔回蕩,優美的旋律自會帶走思緒里的些許惆悵;有時,也許是散步一段林蔭路,聽聽鳥兒鳴唱,仰望鴿子飛過藍天,留意花草上陽光照射下的晶潔露珠。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紅樓隔雨〗

  ??主持人借用德國足球教練米盧一句話:態度決定一切!如果你持有不快樂的態度,註定不快樂。如果轉變態度,向外弛求,追求你心靈想要的生活方式,快樂自然相伴。其實,每個生命的存在狀態,不就是追求快樂的人生嗎?

  ??“收藏溫暖”的過程,是小田鼠儲備“過冬陽光”的過程吧。這個儲備,對於一類人,也許是一項業餘愛好。身邊有這麼一位鄰居,酷愛小車,每日與人的談資歷都是進口車怎麼怎的,國產車怎麼怎麼的,彷彿,車的性能或優缺點,他都拿捏得准。上街了,車流是他眼中唯一的風景線,那些車頭星,即使是名不見經傳的,一樣讓被他講得頭頭是道。終於有一天,因為從小的夢想,放棄了有豐厚的待遇的工作,個人開起了汽車修理公司,一度讓人錯愕。可在他看來,如果崇尚的事業與理想的職業不能合二為一,豈非一輩子的遺憾?人生就這麼一次,失去最佳的時間,許多事不容回頭再來。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這是愛因斯坦說過的一句話,我說,熱愛更是快樂的源泉。在平淡的生活里,收藏溫暖,儲備過冬的陽光,做個被溫暖包裹着的幸福人吧,這是人性里最純樸的願望,活在喧囂的塵世,應該力所能及地讓心靈富足。

  ??用海子的詩做結束語:

  ??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紅樓隔雨〗

您正在瀏覽: 收藏溫暖
網友評論
收藏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