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收藏人生》後序

《收藏人生》後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收藏人生》後序 標籤:人生不設限

  這兩年,幾乎天天上午都坐在書房裡靜靜地寫作或修改一些新文舊章。修改文章的時候,將一些可有可無的字、句和段落,毫不猶豫地都給刪除了。文章不厭改,越改越精彩嗎。

  放開玄想的七彩翅膀,用心修改修飾以前所寫的一些東西,出一本讓自己感覺着比較滿意的書,猶如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栽植一盆綠意盎然的微型盆景,挺有意味、聽美妙的。

  問題是,這些陳舊的小玩意兒,不管怎樣用心修改,自今也沒有修改出一篇能讓自己滿意的東西,這還真是一件挺頭疼的事。

  這段日子,總是莫名其妙地覺得:每個人的一輩子,不過都是由各種各樣的文章所組合成的這麼一部稀里糊塗的閑書。

  別管是什麼樣的閑書,自古以來就有真假之說,就有好壞之分,這可是什麼樣的大人物都否認不了的事。

  明明知道《收藏人生》這本文集,既沒有什麼深刻的社會生活意義,也沒有多少文學藝術價值。但這本文集,這兩年來又消耗了我的一些心血和腦細胞,這也倒是一件實實在在的事。

  《收藏人生》這本文集的初稿,當年岳栗娟、秦麗、高廣秀、秦偉四位小同志都曾經先後幫着我打印過。

  當初,本想等到這本書出版以後,請他們到馨園春大酒店好好吃上一頓,或者是給他們每個人都買上一份有點紀念意義的禮物,藉以表達我對他們的感激之情。

  現在靜下心來之後,覺得那樣做顯得太俗氣,未免是小看了這四位小同志。

  究竟採用什麼樣的方式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才好呢?有點頭疼了。可就算是再頭疼的事,也得想個什麼辦法去完成才好啊。

  這本文集是本閑書,可不管是怎麼個閑法,反正它也還算是一本書。

  誰也別來追問我這本閑書的內容如何,有沒有什麼人生品味,上不上文學層次,藝術性高不高。反正人們從外部形式上來看,它就是一本地地道道的書,這可是一點也假不了的事,這對我來說也就已經足夠了。

  人,誰能沒有一點虛榮心。不管怎麼說,這本閑書,起碼能讓我的心靈暫時安穩幾天。

  自己覺得這本《收藏人生》文集筆調純樸,風格樸實,語言率真而流暢,情感真摯而深厚,思想混雜而矛盾。

  實話實說,這本文集里的東西,既是我寫作的時候腦海里自然而然地湧現出來的那麼一種下意識的思想求索,也是我處世、生活、做人的這麼一種有思維的本性反映形式。

  當年,十分熱情給我們編輯叢書的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魯雁先生,收走了我們幾個人的出書錢,給我們每個人開了一張“魯雁創作室”的財務收據紙條之後,人就石沉大海了。

  幾年時間過去了,魯雁先生仍然還是杳無音信。當時的出書聯繫人,在兗礦報社工作的省級作家華德民先生,一說起這件事,就很惱火,尤其是喝了點酒,就大罵魯雁先生是個雜種。

  華德民先生罵人歸罵人,可他這個出書聯繫人,至今也沒有給我們一個圓滿的說法。他能說什麼,他自己也是一個死要面子的受騙者。

  我妻子辛辛苦苦積攢了幾年的萬把塊錢,就這樣讓我不聲不響地打了水漂。

  這幾年,妻子只要一提起出書的事,就好埋怨我:“你呀你!你讓我說你什麼才好呢!你怎麼會連那些不知根底的阿狗阿貓都能相信呢!什麼國家級的作家,編輯,社會名人,魯雁簡直就是個狗屁,就是個大騙子。你自己說說看,你是不是一個沒有大腦的冤大頭啊?”

  當初,我要不是貪圖少花幾個錢,跟着華德民那幾個作家一起出叢書,怎麼能讓魯雁那個小癟三三言兩語的就給忽悠了。看起來,貪小便宜吃大虧,這話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

  人,活了一輩子,幾乎誰都吃過虧,上過當。現實生活里,熟人忽悠熟人,熟人欺騙熟人,朋友忽悠朋友,朋友欺騙朋友的事,在這個金錢主義至上的社會上一點也不奇怪。那些經常在社會上出頭露面的知名人士當中,各種貨色、各種嘴臉的騙子最多,多的都讓老百姓不敢相信他們所講的那一些冠冕堂皇的鬼話了。

  為什麼這個社會上有這麼多的大人物、知名人士都喜歡跟老百姓講假話、講空話、講大話呢?

  這些年來,經歷的事挺多的,聽到的事,看到的事就更多了。但我的思想沒有頹廢,對社會、對生活還是有一顆赤子之心,還是依舊如故地喜歡將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匯成文字,一篇一篇地上傳到各個網站,與網友們談文論道,享受其中的樂趣。

  在這個物慾橫流、道德滑坡的現實社會裡,一些人的思想混亂、心靈空虛,什麼蹊蹺古怪,花狸狐哨的事都會發生。別的不說,就單純的拿書籍來講,現在全國各地出版書籍泛濫成災,那些五花八門、奇談怪論的書籍里,什麼噁心人的破玩意兒都有。有許多書籍,簡直就是浪費人們的情感,擾亂人們的思想,玷污人們的心靈。今天,我誠懇地和讀者們說,即使就是閑得無聊閱讀閑書,也要有自己的思想才好。

您正在瀏覽: 《收藏人生》後序
網友評論
《收藏人生》後序 暫無評論